網友小香問說:
如果變焦鏡要拍出定焦鏡那種背後大散景的感覺,是不是要將鏡頭拉到最遠?比方說200mm,然後退後面一些?因為每次看人買 80-200這種的,我就不大清楚拿這拍人向能幹麻..如果裝在450D上的話啦,畢竟80的話就要退超遠,那道200的話又要退更遠更遠...,這樣拍人像很難拍吧.

這幾個簡單的問題其實含有許多初學同好很多錯誤的攝影觀念,小香主要是想拍出有漂亮散景,而且背景模糊的人像照,而且可以感覺小香所拍攝的是新一代的生活寫真,而不是傳統攝影學會的公園長鏡頭外拍。這邊試由散景的解析,背景的處理,與鏡頭焦長的成像來回復小香的問題。


什麼是散景?日文叫做bokeh,念做「波K~A」,它意思是說背景模糊化的效果,糊模化的味道可以分做奶油味、二線狀、旋渦狀等等,而有一些鏡頭開大光圈的背景糊化效果十分特殊或是讓人覺得很「舒服」由此有一些FANS就會瘋王追求收藏,不過在實際運用,散景就是照片在脫焦情況下,它呈現的模糊化效果,在人像來講當然模特兒不能失焦啦,散景就是模特兒之後背景或是前景的模糊化效果。

來談談人像的背景處理,讓背景單純化,簡潔的背景處理會讓照片主題突顯出人像的主題,它跟鏡頭的焦長與光圈有很大的關係,另外就是處理模特兒與背景的賓主關係,基本上應用的作法有幾種:

(1)使用大光圈拍攝:因為大光圈比起小光圈的景深淺,所以大光圈更容易讓背景模糊。拿相似焦段做比較,定焦鏡頭(FIXED FOCAL LENS)通常會比變焦鏡頭(ZOOM LENS)光圈大,例如在常用的變焦24-70mm這種標準變焦鏡來說,50mm單焦鏡頭常有f1.4或f1.8,甚至還有f1.2 f2.0的大光圈,35mm常有f2或f 1.4的大光圈,即使24-70mm一般平價鏡頭僅有f3.5-4.5的相對較小的最大光圈,即便是有f2.8的恆定最大光圈的高級鏡頭,也不及定焦鏡光圈大。

(2)使用較長焦長的鏡頭拍攝:因為較長焦長的鏡頭的模糊圈相對大,景深也較淺,拿個例子說明,例如說在開f5.6光圈下,模特兒不動,使用135mm的焦長會比使用50mm的景深淺,較容易製造背景模糊的效果。總合以上,長鏡頭、開大光圈拍人像幾乎是傳統拍人像的一個基本原則,所以以往攝影學會的少女人像外拍幾乎都是70-210mm或70-300mm的鏡頭在拍攝,而以往其實不若目前新的數位時代網友一定都得要f2.8的小白或小黑,其實在十多年前同好們大多還是用f4-5.6的相對平價鏡頭。而傳統認為,像85mm 105mm 135mm 180mm這些中長焦段的的定焦鏡頭,由於有較大的光圈與較長的焦長,而且定焦鏡的畫質較佳,這些定焦鏡被稱於人像鏡,但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有些數位相機片幅是APS-C得X1,5或X1.6,拍攝方法也有變化,效仿日系寫真集的拍法,35mm F1.4及50mm F1.4也很多人使用來拍攝人像了。

(3)模特兒離背景越遠背景越模糊,模特兒離鏡頭越近背景越模糊:這是說在相機固定不動,鏡頭也是同一焦長同一光圈,模特兒離背景越遠,這樣背景拍起來越模糊,也就是說如果背景很亂或是會搶走模特的風采,不妨請模特兒離背景遠一些,如此背景會較淺。這情境另一個效果是,你會發覺模特兒不動的話,設定在同一焦長,攝影師移動相機,若模特兒與鏡頭越近,背景就會越模糊。因此,攝影師在必須妥善調整相機與模特兒及背景的關係,不是使用所謂的人像鏡或是最大光圈或是用長鏡頭就能拍好人像的,即使你使用的是70-200mm f2.8的頂級長鏡頭,若模特兒貼近背景,即使開到最大光圈f2.8也不能得到模糊的背景,即使你只用一顆3000元台幣的平價50mm F1.8鏡頭拍,若貼近模特兒拍半身或特寫,並拉遠模特兒與背景,即便用f5.6或f8的中等光圈也能有模糊乾淨的背景。

基本上原則就是這樣,至於時下常流行的motel旅拍筆者會再寫另一篇來做一個實戰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