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新聞網站電子報有許多署名「公民記者」發表的「新聞」,內容從AV女優到分析童顏巨乳的瑤瑤都有,那什麼是公民記者?它是一個新興的名詞,它是指自願在網路上或部落格發表文章,報導新聞事件或是做專題報導的網友,也有人稱它為「草根記者」、「草根媒體」,以往公民記者多是社運人士為其社儲運動、關懷弱勢發聲,不過從NOWNEWS上的公民記者五花八門的題材來看,頗有接近韓國「網路記者」充斥八卦之勢。

往民眾想要發表言論或是鼓吹社運動,限制於資訊管道及採訪器材,最多是投書報紙或是叩應節目,但是最近網路的流行及數位相機的普遍,在部落格或是論壇上發表新聞是極其容易的事,近年來在中外許多突發事件中,公民記者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寬頻網路比台灣普遍、高速的韓國在網路文化發展比台灣迅速,在韓劇《真愛ON AIR》中,巨星身分的女主角被網路記者引用曾拍過疑似脫衣裸體影帶流言,幾乎毀了她的影藝生涯,其經紀人以「假記者」稱之並提告,另一部《明星的戀人》更有諸多網路記者追逐明星寫網路報導的情節,網路報社也被視為是媒體的一種,韓劇中網路記者自己就是狗仔隊追星、寫八卦,網路報再賣照片或內容供稿給實體報紙或在網站張貼文章賺廣告費。

但是在台灣,有影響力的原生網路報屈指可數,幾乎都是平面媒體的數位版而已, 還是以部落格的方式居多,不過,仍有一托拉庫自稱網路報記者,出沒明星出現的記者會,目前數量已凌駕於平面及電子媒體,成為一股勢力。

台灣著名的電子佈告欄批踢踢實業坊PTT BBS(telnet://ptt.cc)有許多毒舌、思想奔放的鄉民,針對網路發言或是新聞事件發表高見,的確,言論自由,以八卦為己任是網友的樂趣與特性,不過,以這樣一己思路,不做考證訪問的做法稱得上新聞嗎?就連八卦媒體水果日報及數字週刊也得有完整的跟拍及取證查證的動作咧,所謂有圖有真相,錄影才是證據,如果八卦簡化成隨手打字、空口說說,那也只是口水罷了。

那台灣的所謂影劇公民記者有像韓國這樣高強嗎?很遺憾的,台灣出沒明星、時尚派對的網路記者大多為虛假,也就是只是自稱不幹事的,說穿了跟追星族沒兩樣,更離譜的根本就是丐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