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轉來的文章,是大陸旅日攝影家張民拍的陪酒女郎,跟大家分享一下。
http://www.photoln.com/pic_show.php?aid=8&sort
看完後很多人可能覺得這樣那能算攝影,拍的好醜喲,模特兒也不美,好像用小數位拍的喲。但就一個紀實主題的攝影來說,作者突破一般人只會從花街街頭拍攝,或是召妓前來房間拍裸照,這已超越一般的境界,作者試由酒女家的生活空間,如居家,後台,工作前的酒家....,找尋這些特種行業女子不同面向。

台灣也有人長期拍特種行業女子,記得筆者在之前跑日日春協會新聞時,他們就曾舉辦過《寂寞的撫慰》攝影展,展出鄧南光、潘小俠、林柏樑、何經泰、劉清儀等攝影家的作品,作品橫跨五○年代到千禧年,地域上跨越艋舺、大稻埕到台中,涵蓋不同形式的性產業──流鶯、茶室、娼館、酒店、酒家,這是很難得的,這種拍攝賺吃查某的影像一向不認為能走進大雅之堂,比起拍這些女生,一般男人寧願用生殖器去進入她們,做為附庸風雅工具的相機是不應浪在這上頭的,即使是數位相機普及化的今日台灣,大家還是寧可拍些外拍麻豆,拍些大家都拍的風景花草,似乎拍RAW,搖黑卡,拍正妹就是攝影的全部了。

前些日子訪問一位資深媒體人也同時是攝影家,他告訴我:「就影像藝術上我不能理解拍外拍模特兒的行為,我認為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生活接觸的人,甚至是建築、街道都是我的模特兒。」他認為拍些形式美麗的外拍模特兒只是休閒罷了,是一種性幻想的投射。

但要真實面對在社會陰暗面,被忽略的,還是很少人去做,拍得最多的可能是曾經因緣際會在社會運動的過程中參與紀錄,為台北的性工作,留下不同觀點的歷史紀錄。攝影家林柏樑曾說:「拍攝公娼的記錄工作,是我從事攝影工作以來感到最困難和挫折的一次。」另外這些被拍的性工作者也不樂見自己的曝光在大眾,要拍這些題材,與拍攝者建立互信甚至拍攝是多難的事呀!

很高興有這些突破道憄尺度的作品出現震撼視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