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366

這是上週去候硐拍的貓,全部都是用Nikon D7000拍攝,這次主要是測試D7000 ISO AUTO及主動式D-lighting的功能,調控檔均設為auto,wb auto。 D7000高ISO雜訊非常低,同時它的動態曲線十分優異,以往ISO AUTO各機種大概集中在ISO 100~400,不過D7000可以設定ISO AUTO的範圍,在拍攝街頭速拍及貓村這種需快速對焦的題材很適合。

ISO AUTO我通常曝光以M模式及A模式來拍,A模式的話可事先在機身設定最低快門速度,例如 1/125s,這樣的話萬一現場光線然轉暗,也會自動拉高ISO來適應,可以得到曝光正確而且凝結物體的效果,對拍寵物、小朋友、舞台攝影及新聞攝影很有用。相機程式會套用到最低的可用ISO程式套用,甚至一些不是整數的ISO 110、520都有可能出現。在使用自動曝光時曝光補償仍然適用,而在M手動曝光時曝光補償也適用測光曲線。

譬如說,在戶外陰晴不定的情況下拍攝花卉、微距生態,甚至一般的旅遊風景及觀光照,既想要得到足夠的大景深效果,又要曝光正確,有時ISO用得高了光線出來了忘了調整,得到可能顆粒很粗的影像,有時光線轉暗了,使用A模式會得到很慢的快門讓物體模糊,如果用M模式是更容易調的手忙腳亂,如果使用D7000上可大膽採用ISO AUTO的功能,例如在微光的境環境下可設在ISO 400~ISO 3200甚至ISO 6400,而想拍攝風景題材例如溪流,想長時間曝光,設定在F22 1/2秒,便可設定ISO AUTO 100~800,便可得到OK的影像。

拍攝貓仔時,我常用3D追拍攝,只要對貓的眼睛對焦,讓相機記憶貓的瞳孔顏色,接下來就可專心構圖,將機身連拍設為高速連拍,只要貓仔「表情」跟「眼神」適當就連拍。結果力看影像,覺得焦點都蠻銳利的,即使這種不大跳動的貓焦點也能咬得緊,不會亂跑焦。另外,如果是貓仔不大活動靜態的躺著,當然切到AF-S單次對焦為宜,使用D7000的39對焦或11點對焦都OK,只要掌控對焦點就是構圖點的原則,很容易成功的。


DSC_7371
DSC_7381
DSC_7389
DSC_7425
DSC_7451
DSC_7483
DSC_7504
DSC_7537
DSC_7542
DSC_7572
DSC_7591
DSC_7605
DSC_6742
DSC_6810
DSC_6869
DSC_6873
DSC_6877
DSC_6910
DSC_6918
DSC_6986
DSC_7026
DSC_7103
DSC_7133
DSC_7167
DSC_7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