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X_0898

這批是前一陣子在西門町拍的A-wu,她是名嬉哈舞者,有時你可能會在電視節目後面伴舞的舞群看見她,雖然她是街舞舞者嬉哈掛的,可是眼神及肢體卻有像日本寫真女星的媚態,只不過她外拍經驗蠻少的,並不是常接外拍的模特兒,如果她對自己更有信心,可能會多掌握自己,發揮潛能囉。不過最近有些忙沒空去找她拍,希望過一陣子有空再找她囉。

這批照全都是Nikon D2x+AFS18-70mm F3.5-4.5及AF 50mm F1.8D拍攝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圖進去flickr看exif。

D2X_0819
像上圖這個場景拍攝,是一般雜誌寫真或是拍攝人像的很基本的拍法,如果到一個地方,不曉得怎麼去構思,找個地方先定頓下來,在模特兒前方或側30度的位置打由下往下的45度的俯角光,搭配反射傘或無影罩(此圖中我是用反射傘式無影罩),可以獲得大面積投射的散射擴散光,就可以得到很安全又效果不錯的照,模特兒接受照明的光顯得柔和又有層次,這時可以用快門速度控制背景亮度的明暗,加快一點快門會變暗,如果背景亂七八糟可以用這樣來隱蔽,如果想保留背景,就要調快門速度讓背景曝光多一點。至於閃燈出力調整假設現場光不會很強的話,由於加上柔光設備會減損出力,我將機頂的SB800調到M出力1/8燈距1.5公尺 ,可以用機身ISO400 f5.6 1/60~1/125s做起點出力測試,得出比較好的效是F5 1/60s如此圖,現場布光圖就如下圖:
D2X_0774
D2X_0743
反射傘式無影罩就長得這樣,加上個關節轉接座就可以銜接熱靴閃燈及燈架或三腳架做離機閃燈拍攝,如果不是用原廠CLS閃燈腳座得再加上個無線觸發接座。



下圖是另一個景,在電影街與美國街交界著名的塗雅牆拍攝,拍攝時是早上9:30左右太陽剛好從模特兒右後方斜射下來,我便以太陽光為主光布光,再用離機閃燈方式架SB800於模特兒右前側30度的前側光,單單只要照明臉部,以f13 1/250 iso 800拍攝,閃燈出力是M1/4,為什麼ISO會到800呢,只是想測試光線足下D2X高ISO離機閃效果如何,一般建議網友們多用低 ISO 100~200拍攝可以維持純淨的感覺,像D2X雖然以ISO800拍攝仍很有質感,雖然100%放大來看不如新的相機,但它的層次跟銳切度仍可接受,印出照片也是OK的。

D2X_0485
上圖的現場就是這樣。
D2X_0543

如果拿掉蜂巢罩會怎樣呢?我們用裸燈拍攝,光的高度跟燈距差不多。由此圖可知現場真是陽光燦爛呀,真的是玩日間閃燈喲。
D2X_0468

裸燈打出來就這樣如下圖,最大的差別除了光較硬外(蜂巢罩有柔光的效果),還有模特兒身本來應該逆光面被她身影擋住的影子被照明了,這是少了蜂巢拘束的效果,由整面被照明了便顯得層次較少,韻味就丟掉了一點。
D2X_04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