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學問我怎麼去計算打光的光量跟方向?是計算距離嗎?或是有什麼特別的公式?我當然很想說我攝影技巧是渾然天成,是種藝術,是無招勝有招隨意揮洒,不過我這人向來老實,說打光沒有一個公式是假的。在上課時,老師只是教你一些攝影的基本fu,想要練功還是要靠自己去練,斷不可能上完課馬上覺得功力大增,如果有,那是老師讓你自己感覺良好的,等到面對實戰時,還是會破功。

那麼,公式是什麼呢?無非是讓燈會亮,而且亮得曝光正確,再來就是要照對方位,講完了。
不過,我們研究一個東西,就是要申論挖出它的運作的細則,首先讓燈會亮,以Nikon相機來說就是運用CLS與無線電波觸發器,讓相機跟離機閃燈或是外拍棚燈能夠溝通引閃離機閃燈,接下來曝光正確在CLS上很容易,只要調外閃A、B、C組都TTL,最多只要微調它的曝光補償,很容易得出曝光正確的照,只要再找一下點線面,要不叫模特兒轉轉看找角度,相信我,真的很容易,人人都可成為大師。
唉喲,這樣講等於沒講嗎?好吧,只好搬出笨人操燈法。其實操燈就是一種try error的過程,我們要逐次控制變因,以得出實驗結果。
思考1.閃燈的方向
光是有方向性的,也就是說光不是你隨意帶出去,您心中默念;「神燈呀,請請你幫我打好光!」就ok的,管你帶Broncolor或是Elinchrome的高檔外拍燈,或是簡單如Nikon SB600小可愛,首先你要注意就是要擺好燈的方位,這兒說的方位不是風水中的坐北朝南或是找出龍穴,簡而言之就照明模特兒的方向,一般說的順光啦,逆光,側光,側逆光就是這意思,另外從光來向的高度又有仰角、俯角、平視三種,(OH~~老師你又在揮了,這是什麼意思呀?)

思考2:善用預閃觀察光的陰影
其實,我是在說,我們拍照時要先預視光可能的效果,特別是照明的部位及陰影,可是外拍離機閃燈除非是高檔的棚燈品牌外拍燈,一般是沒有模擬燈可觀察光的效果的,就算是有,如果不是在可關燈的棚燈,如果在混合光或室外的話其實也不方便觀察效果,而且如果多燈的話,在非棚內環境會有點難判斷。所以在這兒介紹一個別的方法,假如說,你使的離機閃是SB900 SB800的話,有一個預閃預見的功能,按下它會產生兩秒左右的頻閃,可以讓你觀察光是不不有照到模特兒以及角度是不是正確,如果夠熟練的話,還可以觀察陰影是不是太難看要消除,用這個來修正角度。(啊~~老師你又在騙人,沒看過你用預閃的功能!)

思考3:調整光照明範圍
叮咚,被抓包了,其實我會在布燈時,觀察燈頭是不是有對正模特兒,再到燈頭位置設ZOOM的範圍,如果想要拘束光,就調到105mm或是200mm(SB900),如果還不明顯,我會加熱靴閃燈用的蜂巢罩,棚燈想要拘束光可能就要用豬鼻束或四葉片囉,另外,如果覺得照明投射不夠廣,我會ZOOM調廣一點,或是加些反射傘或是透射傘的光擴散裝置。另外。其實數位相機拍一張就可仔細預覽,所以我都是用拍照後再預覽修正的多,再以本段的方法去來回修正。

思考4:依燈距調整閃燈出力
接下來就是調整閃燈出力了,不論是棚燈或是離機閃燈,出力都得手動調整,除非是像Elinchrome有一款新式閃燈,可在觸發器上搖控接收器上外拍電池的出力,不過那也是要在觸發器上手動調整頻道跟各組燈的出力。如果是是用靴閃燈改裝的離機閃燈的話,不論各廠牌都建議改成M手動出力,但是要怎麼調呢?其實布燈的出力跟燈燈距有很大的的關係,個人建議是要參考閃燈的GN值去調整修正,一般來說,在微光環境或是陰暗的環境,我會以燈與模特兒的燈距兩公尺為基本布光,假設您要布雙燈或多燈,在剛開始練習時,最好多燈的各別組與模特兒的燈距也是等距的,各支出力也先調整成一樣。
在單燈的情況下,我一般在燈距2~2.5公尺處,我通常在微光境下會採用M 1/16出力 ZOOM 50mm,至於機身曝光值我會用M模式 F5.6 1/125s ISO 200用這組曝光數據做測試起點,如果過亮,就縮光一點光圈或降ISO值,如果過暗,就再開放一點光圈,假使說還是過暗或是過亮,在機身上沒辦法妥善調好,再考慮調整閃燈的出力,看是否是要調強一點, 或是再弱一點或加上柔光設備讓它光質軟一點。這邊先提醒一下,加上反射傘或是無影罩閃燈出力會大幅減弱1~2級EV甚至更多,請自行修正補償。

思考5:善用手持入射式測光表
好吧,這樣來回測很麻煩,有沒有快一點的方法?有呀,拿出入射式測光表來測光。這樣是最快最準的方法,它的確能讓你省卻很多麻煩。

思考6:不同燈組的光不要重疊干擾
在兩燈及多燈的環境下,要考慮各組燈的照射平面不要互相干擾到,如果照射平面重疊,除非是兩支或多燈其實是要營造一個燈組加成(例如大太陽下午下壓光,用兩至四支SB900綁在一起構成燈組是很常見的事),如果有部分平面重疊它的光就要計算加成的效應,有一個古典的閃燈平方反比定律就是在算這個,但我這邊不是講的是嚴格的商業攝影先跳過這個不講,假設多燈情況下,你布的燈方向沒有互相干擾到重疊同平面在模特兒上,您可以個別觸發以上一段的方法去調整它的出力及曝光值,本人都是用測光表測定了事。
以上講的是讓打出的光曝光正確,接下來要如何運用,跟現場光結合呢?那下篇再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