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烏龍麵老師不講打光跟攝影,我們來聊聊色癮,分享今天我看的藝術片。



片名:情欲對決,
導演:金大佑
演員:金柱赫(飾下人方子)、柳承範(飾李夢龍)、趙如晶(飾春香)
類  型:愛情喜劇,才怪,是愛情動作片啦

 《情欲對決》這部片是我最近一個月來看過最好的電影。一般來說,我看情色片跟大多數的男生一樣, 快轉播放到「重要劇情」才看,如此一直重覆,一部兩小時的片一般只需要20分鐘內就看完,但《情欲對決》實在蠻有梗的,一直令我快轉又回放,不自覺竟完整看完了。

近來年來韓國的情欲片水準很突出,最有名的欲后就是韓星全度妍了,熟女的風韻及健美的肉體在最近一部《下女》讓台灣觀眾又見識了韓女風姿,這 《情欲對決》中的女主角是台灣還不很熟的趙如晶,它青春的肉體實在讓我印象深刻,她也因本片入圍金龍獎,誰說情欲片不能有演技的呢?

我一向很喜歡看韓國的電影,特別是色情片,近來年韓國的色情片總是讓我激發想像力,例如金基德導演的一系列黑色情色電影,色即是空系列無厘頭青春性鬧劇,都填補了我平淡無奇的生活, 原來情欲就如此鮮活真實。
 

我對韓國色情片的最早印象是, 記得小時候台灣電影有一條社會寫實的路子,有一部改編自鄉土作家汪笨湖(沒錯,就是鄉親愛台灣的那位), 由韓星姜受延與楊慶煌主演的《落山風》,那楊與姜在尼姑庵柴房裡、落山風下的壁崖嘿咻,雖然沒有露點,但是大膽的情欲與韓國女人豐滿及騷勁一直深落在未成年的我的心中,怎知最近韓流的女星都是整形瘦巴巴的,跟我小時候的印象不同X 

韓國其實跟台灣很像,都有著相似的國家發展背景及分裂國土,如果說早期台灣本土上流偏日本式的保守古板,那韓劇中沒有受上流教育綑綁的中下層民眾的草根性台灣真實的情況很類似,這也是韓國的媽媽肥皂劇在台灣很能盛行的關係,根本是一樣的菜市場劇情嘛,婆婆媽媽性格就這樣,完全沒有文化隔閡,而很多你我身邊的直白用語,在台灣演技極差演員及三流編導下變得很平淡無味,但韓劇就似是俗擱有力, 

離題太遠,情欲片這玩意兒,拍得好叫做文藝劇情片,方寸拿捏不好只落得是色情商業片, 如果刻意不談情欲,那電影作品索無味沒有真實,然而要把紅里男女的自己可能也理不清說不明參不透的情事拍得很明白,這說故事的功力就是片子好不好看的重點了, 這部《情欲對決》是金大佑導演作品, 他是韓國古裝情欲名編劇, 繼【茅躉王】及【醜聞】後晉升導演,還曾以【淫亂書生】獲得青龍獎提名最佳新進導演, 據資料上說, 《情欲對決》其實KUSO自韓國古典文學【方子傳】(又譯【春香傳】), 其實就跟中國金瓶梅之於水滸傳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以儒家思想中心的中國及韓國古代,想要切入情欲戲碼最普遍的模式就是「讀書人VS妓女」或是「帝王後宮」這兩大部分,中、日、韓古裝劇都難脫這模式,
《情欲對決》也是以妓院的年輕名妓勾引有錢想進京赴考的秀才公子們為鋪陳,但主軸轉為是名妓與男子氣概的下人的愛情與肉欲。

香港的三級片也擅於惡搞古代文學,最有名的就是肉蒲團系列了, 最近還有3D版的即將上映, 但是我覺得別說台灣了, 就連香港、日本拍情欲電影(不是A)很難敵得過韓國的歷史情色電影,考究的東亞古代場景,其大膽挑逗,並不刻意賣弄肉體, 教觀眾隨著主角情欲而上下浮沈, 雖然《情欲對決》也有女主角夠誠意的豐滿的乳房及挺翹的屁股,但這片好看之處反而在下人與名妓濃烈的情感,即便是仕宦名門也學不來的風流倜儻, 不是在港式三級徒賣色欲而無情,不似日片壓抑而無趣,更不像台片不知所云。
 

講半天那這部片的內容考究在那兒?根據片商的劇情簡介,說本片被喻為韓國情色版的「遊龍戲鳳」據說南韓2010上半年度票房TOP 10, 觀影人數已突破300萬人次!劇情是說,正準備進京趕考的李夢龍(柳承範 飾)與其男僕方子(金柱赫 飾)兩人住進了妓院春香閣,不料方子卻對老闆娘的女兒春香(趙如晶 飾)一見鍾情,縱使方子早知主人李夢龍也對春香懷有愛意,但依然澆不熄他對春香的猛烈愛意,而出身卑微的春香,內心雖懷著有朝一日能高攀權貴、飛上枝頭的夢想,卻仍選擇投入方子的懷抱之中。正當小倆口沉浸於男歡女愛的熱情之際,一舉高中狀元的李夢龍,介入了方子和春香之間的感情,春香也因此陷入了抉擇於真愛與榮華富貴的兩難掙扎,眼看主人李夢龍的猛烈追求開始讓春香有所動搖,方子又會做出怎樣的反擊呢?一場爾虞我詐、情慾流竄的求愛對決隨之展開

我很欣賞劇中安排一位老家奴「經驗傳承」給男主角這個橋段,相較於港片一味強調什麼回春神丹或是什麼房中術教學,這老家人教授的是貼近人經驗的追女招數,就像是中長輩教授你追女友的親切感,那麼真實,而男女接觸的若即若離的打情罵俏,更是戲感十足,雖然感覺韓國古代好像沒有中國及台灣古裝劇華麗,但是人與人的對話才是戲迷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