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快到了,咦?不是才三月底嗎?可是台灣四月在台灣最南之境墾丁就有春天吶喊,筆者大概有兩年未曾到墾丁了,希望今年能去成。所以整理一下舊文重包,供讀者參考。原文是2010年12月發表的,當初是台灣Nikon School第一次墾丁寫真戰鬥營,三年過去了,但是當年的戰況猶令我很懷念。 DSC_1299
DSC_1304
DSC_1308
這次來貼上週墾丁NS爆肝團Linlin的圖集,以免有人說我偏愛另一位MODEL Aniki(汗),這些仍然是Nikon D3100拍攝的,大多數都是用AFS 14-24mm f2.8拍攝,是屬於艷陽天日光閃燈高速同步型的,在攝影上要注意與自然環境光的曝光協調,布光上建議是先以相機最高的閃燈同蹉速度去測光,例如這次我使用的Nikon D3100最高閃燈步速度是1/200s,我便以1/200s為基準,對model臉部測光,可能測得F8~F9,這個數值就是一個中間值,可用用來拍攝,閃燈出力則要算得精準,這次筆者使用的並非Nikon自傲的iTTL離機閃燈,而且以PT-04N(註:這是2010年)這款無線電波引閃器,當然,但何一款無電波閃燈觸發器都是OK的。 曝光實踐上,是就把太陽光當主光,針對環境光測光,閃燈是用做補光用,但通常要讓天空更藍,所以往往會對自然環境光稍稍給予 2/3~1EV的欠曝,也就是雖然測光值大多是F8,但筆者操作時往往會以F10~F11甚至縮到F16拍,把閃燈強於自然環境光,這就是俗稱的「壓光」,所以閃燈出力的很吃電,布光上大多數拍攝環境都有架設Nikon熱靴式閃燈對模特兒臉部補光,當是用Nikon SB-28和SB-800 SB-26交替使用,由於是午後時,仍屬半頂光的情況,是以約45度側光由約1.5~2公尺高度向下打,距離模特兒約1.5公尺內,出力是M1/4~1/2,這也是我很習慣的打光法,以機身最快閃燈同步速度(1/200s)測得光圈值,再收1~2級光圈讓藍天更藍。
這樣日光下對太陽硬幹,閃燈是很操的,歷年來筆者的閃燈就這樣燒壞了十多個,目前新型閃燈都有燈體過熱警告,甚至過熱就會停機,這點設計很好,如果您的燈強力閃燈了十多發,建議就不要連拍,每隔1~3秒等它好好回電再拍,這點小閃燈就不如像Phottix PPL-400、高能魚住燈或nFlash這樣外拍燈好用了。這樣對模特兒高亮度的補光對模特兒睛也很傷,但是可以補掉下眼睫及鼻影,而且膚色會亮了起來,白得發亮。 D3100在人像拍攝上蠻討喜的,我白平衡多半是設AWB或日光,女孩的膚色很鮮艷粉嫩的呈現,我想對於拍攝嬰兒或女性表現一定很好,蠻適合做家庭紀錄使用,由於它輕巧嬌小的機身,即使是媽咪都可輕易紀錄幼細的小孩長成過程。
DSC_1312
現場就是這樣子,學員們躺在地上以尋求最佳拍攝角度,打光就靠模特兒側邊那支燈,利用無線FM電波觸發品觸發。之所以沒有採取iTTL的原因是在大白天的光線十分強烈,會干擾iTTL觸發的運算,用iTTL經常有失效無法連動觸發的情況。

DSC_1316
DSC_1313
DSC_1319
DSC_1328
DSC_1342
像上圖這些照片若是以反光板打也會通,不過藍天可能就沒法太藍,要找一下角度,用閃燈就只要找好景就可補光了。但是在大白天的補光出力動不動就1/2~全光,閃燈若沒休息很容易讓電容跟燈管掛點,此次我的一支閃燈就掛了。
接下來場景轉到房間內,我並沒有以反光板或是閃燈補光,主要是測這相機在逆光下表現的能力,結果還是不要期待太高,該過曝的還是沒細節,不過臉部並沒被光吃得太多,表現算是不錯。
DSC_1351
DSC_1368
DSC_1374
DSC_13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