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把兩年前的舊文重新整理一下重發。參加朋友的團拍,有時MODEL不見得是女神級的,有的只是剛入行的菜鳥模特兒,我都是抱著輕鬆好玩的心情輕裝上陣。有些圖是直接網路的,如果困擾請通知我拿掉。

3I9F0240
Canon EOD-1D MK3 EF24-70mm F2.8L ISO500 F4 1/30s WB:5000K
這是好久以前加朋友辦的外拍團拍的,由於是團拍,跟我有時帶教學團或是自己獨拍創作或是接受委託拍攝媒不一樣,就帶著輕鬆的心情跟與朋友砍大山的情情去混一整天.....所以除了相機鏡一外,我只帶一支燈架插在背包側方原本是插腳架的地方,甚至連無影罩或是反射傘也沒加,不過,有時需要打燈時硬著頭皮上,仍然可以製造不同於自然光的效果,拍出來效果還是可以的。
老師也會參加團拍嗎?是的,我還挺愛參加團拍的,model不用我照顧,而且成本也可以Share,再來就是由於參加的朋友可以當分母,不會被model一直催照片(笑),多好呀。其實呢,我們拍照常常都會帶一兩位伙伴一起拍,一方面有時model需要照料,一方面可以照顧燈具燈架,有時外頭風大,特別是加上控光設備的燈架搖搖欲墜,或是拍攝角度不方便用K 架或燈架,......如果有伙伴可以輪著照顧燈具,就可避免很多意外。

人像外拍時要適當的以閃燈補光」,這是目前很多攝友們都有的常識,不過要怎麼補呢?有些攝友像常拍大明星的潮流攝影大師Terry叔叔(Terry Richardson)一樣,用直拍架加上離機線裝上閃光燈拍照:

Terry叔叔用的就跟一般常拍show girl的攝友用的直拍架是差不多的,拍出來效果就像

影子它會在模特兒身後,而不是側邊,這樣拍出的陰影較少,這邊說的陰影是模特兒身後的影子,因為閃燈如果帶接掛在熱靴上閃,直拍時會模特兒側邊多少都會有陰影,這在時尚攝影上一般被認為是不好看的,所以自稱不大會用照相機的Terry叔叔會裝上直拍架攝影,減少陰影對模特兒的影響。這招也可適用於大部分團拍人像攝影上,這樣的效果跟最近很流行的環閃是有一點接近,但環閃的那個fu更特別一點。
Terry叔叔用的直拍架應該是直一根的,在台灣好像 200元台幣就有,不過最近台灣攝影記者圈流行使用的是美國製的「Custom Brackets CB Mini-Rc Angled Camera-Flash Platform」,在美國網拍上有,台灣好像有代購業者有,但不便宜,它是材質很棒很牢固,閃燈貼在鏡頭旁,而且在直拍時架子有個曲度,剛好可以讓直拍食指按快門,使用全幅DSLR時有手把的機型的話(例如 1DX D4 或是加上把手的5D3 D800),應用24-70mm及長鏡頭是很OK的,但不適合用廣角鏡頭,這是拍人像用設計的,筆者手上也有一個,直拍或是橫拍時影子都很小,而且重心很平均利於快拍,不會像傳統UL直拍架或LL直拍架一樣重心偏移。



針對陰影跟微光的團拍的解決方案,筆者最近到處到台灣各地去閒逛拜訪各地攝影朋友,發覺大家攝影用光觀念已有大幅改變,以往愛攝族認為在motel狹小的空間,很直覺解決方案就是「跳燈」,要不就是大出力的持續燈。目前台灣常辦「旅拍」的網站常解決團拍在微光下應用的方法是改用像下面連結的這樣的四燈管冷光燈,有經驗的網站都會在活動文案中標明「現場提供大出力持續光源」,目前流行的是使用四個螺旋燈泡的冷光燈,據廠商的資料「使用60*60cm大型柔光罩提供更柔和光源,並且照明角度靈活,有延伸臂可架於商品上方。可搭配4顆40W以內之螺旋冷光燈泡方便攜帶,提供大面積柔和光線。」這樣亮度在貼近燈距一公尺到兩公尺內,如果以一至兩盞打,可以用ISO400 F5.6 1/60s的曝光條件拍。這玩意比起閃光棚燈來說並不貴,而且有錄影需求的人可拿來克難做窮人持續光照明,只是需要延長線插電罷了。下次有機會的話會跟各位分享使用這個玩意的拍法。

http://www.kphoto.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AMEB621&Category=112918

室內環境或是微光場合碰到可以插電的可用持續光,那在沒電可插的環境怎麼辦?筆者最常應用的辦法使用熱靴閃燈離機使用,是在大多數時候,其實只要一支燈,在距離特兒側邊30~45度角由高處(約1.5~2公尺)高往下壓,就可以應付大多的外拍場合了,閃燈zoom約35~50mm,出力M 1/16,ISO200,光圈f5.6,這樣的測試數據很快就可以調出適當的曝光。
3I9F0235
3I9F0199
Canon EOD-1D MK3 EF24-70mm F2.8L ISO500 F3.2 1/60s WB:5000K
在這種夜色外景,適當的開大圈及放慢快門速度,可讓背景跟模特兒身材交界處有較自然的表現,不會讓背景全盤曝光不夠而黑掉。
如果將燈置於模特兒身旁或是斜後方30度位置打側逆光,適當開大光圈,就會形成邊光及逆光的情調,假使允許的話在前加反光板效果便明顯,如果場地不方便裝反光板,就自己要曝光補償不能讓臉黑掉了沒層次。
3I9F0098

只用一燈在模特兒斜前方45度打光是很常用的光法,想要讓模特兒臉陰影少一點就請架在45斜前方,有無影罩及感射傘就加上去增架柔光效果,但是我個人習慣會斜一點,也就是在30度甚至15度的位置,讓模特兒臉部陰影突顯模特臉部,修一下週胖或是一些不好看的臉形。

3I9F0021
3I9F0012

以上都是一枝靴閃燈改裝就能達到的效果,而且收納方便。
熟知我打光風格的朋友,都知道我不愛打正面平光,不過有一種場合推薦大家打正面平光,那就大面積的景與表現人物與配景構圖的大場景。

這場景是眷村巷內牆邊的九重葛,我在模特兒正面由高處約2.3米45度裝上無影罩往下打,可以在模特兒脖子陰影觀察打光的角度,這種光法讓畫面顯得明亮又大氣,很適合表現花的艷紅與模特兒的個性。
3I9F9902
下圖也是一張直幅的大景。
3I9F9857

像這些都外拍常見的場況,給合位攝友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