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051
Nikon D7000 Nikon 17-55mm f2.8 ISO 100 F5.6 /60s AV-2.3EV FEV +1/3

今天來講所謂日間對模特兒補光,而特意讓背景曝光不足,也就是俗稱壓光的技巧。
壓光這說法是台灣最近四五年在網路上發明的辭彙,事實上它早就被時尚攝影及婚紗攝影所採用,早在底片時代就在使用的技法,是一種閃光燈補光衍生的技法。壓光照片的特點如下:
■背景明度由於曝光不足,導致色彩有濃艷、明度低但彩度高的現象。
■人物曝光由閃光燈控制,大出力的閃燈照明,有硬調、突出主題、質感強調的效果。
■由於人物照明是閃燈瞬間照明,所以可配合浪花、水珠、煙雲等效果。

而具體應用的範圍場景有:
■海灘性感人像
■具有時尚感的都會背景、街景
■黃昏、半逆光的風景配人像
■荒蕪的、頹廢的廢墟、古蹟。

DSC_3479
Nikon D3 AFS 17-35mm f2.8D iso100 F14 1/250s 離機閃燈手動
這是很典型的壓光照,如果依一般正常曝光,天空不會如此之藍,必須再-0.7~-2EV,也是是縮兩級光圈才會如果濃的這樣變態,接著再調整離機閃燈的出力,測試到模特兒曝光正確即可。要縮小測試時間,建議離機閃燈不要離模特兒太遠,約1.5公尺左右即可,接著可以測光表測閃燈瞬間光即時調整,直到閃燈出力達成為止。

DSC_3839
Nikon D3 AFS 17-35mm f2.8D iso100 F11 1/250s 離機閃燈手動
這是在頂光下的壓光,在廣角鏡下與漂流木合照更顯氣魄,如果依自然光拍攝,沒有經過閃燈照明,雖後製上也可壓藍天空,但是模特兒臉部明度就會壓得太暗,但如果以離機閃燈照明,稍稍厘藍天空膚質也可以有正常表現。

IMG_1255
Canon EOS7D EF 16-35mm F2.8L iso100 F5.6 1/15s 離機閃燈
這是黃昏型壓光,美麗的夕陽也得曝光不足1~2EV才能顯得濃厚,這時模特兒其實肉眼看來是黑的,只要適當照明模特兒就可以了。


D2X_0503
Nikon D2X AFS 18-70mm f3.5-4.5G iso800 F13 1/250s 離機閃燈手動
上圖就是壓光的變形,有時候,為了想得到更細緻服裝或是環境場景的質感,而把鏡頭攝影光圈縮小,讓色彩、景深 、彩度及銳利度提高,如果在逆光下以陽光當成髮絲光,閃燈對補光,就形成雙燈攝影效果,常應用於時尚攝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