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lPcKm7eZfa0&hd=1

這是昨天拿到的Nikon P300實拍的剪接影片。是以威力導演8直剪P300沒加特效及修正影像剪接而成的,原生檔是623MB的M2TS Full HD格式,有興趣的網友可選擇1080觀看下載,上週看到KING跟黑麵拿著P300在玩,對這台NIKON新型薄型小DC外觀的簡潔精煉有很深的印象,於是就跟King商借一下,昨天拿到手,也沒有看說明書(根本沒借說明書呀XD)就以綠色小相機模式跟P及A模式,在雨中的台北隨意拍了半天,在未回家進電腦看成果前,對它手感及快門遲滯之小感到很驚訝,同時對焦十分迅速,即使開了小花(微距)模式仍然十分快,而且廣角端有F1.8的大光圈,最高ISO到3200,就個人用過的Panasonic LX3及Ricoh GRD2/3來說,雖然Nikon晚了n年,但終於有一台可當專業攝影人的隨身機了,而1080p 30fps更是這台的最大特點。這年頭大家DC都有HD錄影功能了,但是有H264及30FPS的就不多了,何況是這樣迷你的機身上,可見老尼總於想通了,要在DC上向LX系列及FX高階系列挑戰。

根據Nikn的的料,P300規格如下:
感光元件:1220萬畫素1/2.3吋CMOS
影像處理引擎:Expeed C2
感光度:ISO 160 - 3200
鏡頭組:4.2倍光學變焦,等效焦段24 - 100mm,最大光圈F1.8 - 4.9
防手震:VR光學防手震
錄影格式:1920 X 1080 @ 30 FPS,H.264/MPEG-4 AVC格式 錄影時可光學變焦
HD1080p High (1920x1080), HD1080p (1920x1080), HD720p (1280x720), VGA (640x480), HS 120 (640x480, 120fps), HS 60 (1280x720, 60fps), HS 15 (1920x1080, 15fps)
快門速度:8 - 1/2000s
連拍速度:8 FPS(12MP)、120 / 60 FPS 60連拍
螢幕:3.0吋92萬畫素螢幕
儲存媒體:SD / SDCH / SDXC,內建90MB記憶體
電池: EN-EL12 鋰電池,CIPA測試240張
機身顏色:黑
尺寸:103.0×58.3×32.0mm
重量:189g
售價:國祥公司貨1萬2千左右
http://www.coolpix.com.tw/shop/shop_digital_detail.php?Shop_Digital_ID=144
官方SAMPLE照在這兒:
http://imaging.nikon.com/products/imaging/lineup/digitalcamera/coolpix/performance/p300/sample.htm

這一整個規格讓P300有著蠻強的競爭力,昨天第一天測試重點就看它低光度錄影效果如何,30FPS錄起來真的要比DSLR的24fps感覺順暢一點,以輕便的廣角配上大光圈錄影短片真是爽快,在拍攝SNAP時,快速而確定的對焦及遲滯短的手感真不錯,不但照片銳利有水準,切換錄影也只要按背部紅點就可錄影,雖然錄影前還會對焦再確定一次焦點,但這對生活紀錄及人文採訪來說十分好用鄉,而且LCD分辨率蠻不錯的,沒拿到資料不知是92萬畫點或是46萬畫點,但這些都足以正常辨識來工作了。

而且P300有光學防手震,效果不遜於LX3/5,它ISO AUTO有兩級160-400及160-800,對手持拍攝很有幫助除此外,P300還有小DC錄影少見的錄影同時可光學變焦,目前還不明白錄影是不是能以ISO1600~3200拍攝,不過小DC錄影應該都是ISO AUTO,沒法自定的。整體來說,簡直比筆者現役工作的DV Sanyo HD2000好用太多了。不過P300並沒有熱靴或冷靴可轉接閃燈或是持續光照明,要想做專業離機閃燈或是專業錄影持續燈照明就要自己想辦法DIY囉,不過這些專業的功能也不是P300設計走向吧。

但要說缺點就是錄影變焦機械聲會收進去,另外變完焦不能自動對焦,會脫焦,還有小DC的細節及雜訊表現畢竟沒有像APS-C甚至FF的CMOS好,如果硬要拉高ISO拍攝,在暗部及微光的雜訊,及色彩純淨度認真比的話還是不如DSLR啦,但這個是非戰之罪。

接下來是影片中照片原檔,有興趣可直接到FLICKR下載原圖。
DSCN9693

DSCN9696

DSCN9706

DSCN9740

DSCN9753

DSCN9768

DSCN9873

DSCN9966

DSCN9967

DSCN99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