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機錄影!這個前幾年還是個玩具、雞肋屬於附贈的好玩的功能,竟成為獨立製片及素人導演的利器,這股潮流雖然是從Canon 5D mark II及Nikon D90燒起,但是之前的小DC先烈則功不可沒,筆者N年前買了我第一部DC Fujifilm Finpix 6900,除了對它大砲型的攝影功能感到很新奇,最令我驚訝的就是錄影,雖然僅有640x480而且檔案大得很,還有時間限制,但那時我就發覺了相機錄影的潛力,爾後我採購數位小DC都會留意有沒有錄影功能,雖然它便利性及錄影機能遠不及dv,但是及時的動態紀錄還是有靜態照片不及的即時還原性。曾幾何時,小DC錄影也進入了Full HD時代,P300就是其中一部,我貼上我以不同相機錄影的影片供各位參考。

以下是這兩年我用可錄影的相機錄影的影片,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可以發現Nikon P300雖比不上單眼的景深效果及純淨,但也不錯了,用於非廣播級生活紀錄絕對游刃有餘。

在摸索錄影時,身邊其實沒有太多朋友在這塊,全是自己亂玩的,剛玩錄影時都會對龐大的hd錄影檔案的整理及儲存,另外就是面臨電影播不動1080P甚至720P影片,而要昇級,接著著手剪接時,才又發現以我的ATOM小筆電及老小黑R61i tT2300 CPU跟本跑不動,要更高階更給力的電腦才剪得動,要花上好多銀子,曾經讓我很挫折,所以我5D markII其實錄影錄得不多,也剪得不多,主要是播不動剪不動。

截到今天,筆者剪接1080P的影片仍然是土法煉鋼用T5800雙核心的的DELL平價2萬元筆電及花9000元二手買進的老古董T5500 CPU的Lenovo X60剪接,這已是我省吃倹用的,使用的也只是威力導演8這套家用型剪接軟體,除了便宜外,容易使用(目前好像小學生電腦課都在教都會用),它幾乎都吃市面上各型錄影的格式,也就不需轉檔,我想製作簡單可分享的影片都夠了,不過剪時監看就不大能即時播放,要一格格「猜」,但這樣我還是能克難曾剪過一個小時的紀錄片。

你還沒試著發揮您手中DC或是DSLR的錄影功能嗎?TRY IT!


P300錄製


HTC Desire HD手機錄製


Pentax k5錄製


Nikon D7000錄製


Sony NEX5錄製


Panasonic GF1錄製


Canon 5D markII錄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