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5100是部初階相機,可以把它想像成D3100的可轉螢幕版本,不過它擁有D7000相同的16MP像素CMOS,但是Nikon仍將它與D3100歸類為初階入門者用機,為減少初學者上手時間,它主要的功能都在LCD上調整機背上方的「i」鈕與MENU鈕就是操作中的重心,而機頂功能轉盤的EFFECT功能是D5100新的創意,它有操作與SECESE場景模式不同的特殊效果,就筆者幾天試用而言,對攝影人最有用最有趣的就是微縮模型模式與水彩素描模式,另外高色調模式與低調模式對某些場合也蠻有用的。

使用EFFECT功能的話拍完會有3~10不秒不等的相機運算時間,等於是在機身運作PHOTOSHOP一樣,如果使用LiveView功能的話就更慢了,有些EFFECT功能也可運用於錄影之中,但水準素描/微模型功能就不行了。

先借用ADI大大的圖。


這是前幾天拍的阿寶,當時正常拍攝的色彩應該如下圖,由於逆光所以補了一支離閃燈補光一下。
DSC_2642
如果不補光的話就變下圖,色彩慘得很。
DSC_2644

接下來來運用EFFECT模式拍照!下圖是用微縮模型模式拍的,這個模式顧名思義是想製造奧斯大大用移軸鏡頭拍的效果,利用偏移光軸改變焦平面,可以顛覆一般的影像,例如把城市的街景拍得像模型玩具的人物,如這個網頁:http://deepview.pixnet.net/blog/post/27935029

不過D5100的EFFECT中的微模型的效果,其實只是把中央焦點部之外的給模糊化,其實與真的移軸鏡偏移的效果味道還有點像,但是由於EFFECT模式中無法自定光圈,如果能用大光圈鏡頭使用大光圈來拍我想會效果更好吧。下圖就是用微模型模式拍的。
DSC_2638

EFFECT模式中令攝影人蠻有用的就是水彩素描模式,真是蠻像漫畫水彩素描的。效果~~~很難控制啦,這就是趣味所在,由於這功能蠻耗時間的,建議用OVF模式不要用Liveview拍,以加快間,同時也因效果難以控制,所以多拍幾張吧!以挑出效果最佳的。
DSC_2637

EFFECT中的高色調表現就如下圖,通常在逆光下運用它可以得到蠻夢幻的FU,它對中高部的曲線強調,應該拜ISO AUTO與自動補償的功能讓中亮部的調子拉高了,本人認為效果不俗呢。
DSC_2639

其它的效果如夜景模式等就效果如果大多數主流相機一樣,筆者就沒有多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