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寫Nikon D5200的測試文,但是過年前有點忙呀,還沒空拍照,整理一下網誌發現之前寫D5100的文(原作時間2011-04-22) ,重新加上一些資訊供網友參考。


DSC_2375N

Nikon D5100能幹嘛呢?不少Nikon家迷抱著手上舊舊的D80或D300,遲遲不敢換機,主要是思考昇級重點往往都會跳過中低階機,肖想上位機如D800啦~D4,不過筆者在此還是要跟大家講,Nikon新的中低階機真是不可小看,雖然Nikon D5100小小一台,搭上AFS 24-70mm F2.8及小黑六拍出來可不含糊,坦白說跟D700同時拍的效果有得拼呢!不過D5100的色彩傾向蠻接近Canon的,暖暖滑順的,不像兄弟機D3100的明亮與D7000的綿密。這系列就是用幫阿寶試拍的照片,白平衡只用AWB跟日光,這次是應用一支友人帶來的Elinchrom Ranger Quadra 400W 外拍燈,少數也有用另盞Elinchorme 1100W打逆光效果光,這兩款外拍燈電池不相容,但Elinchrome原廠觸發器可搖控兩盞燈觸發。




這款外拍燈很多專業的用家都在用,雖然燈頭小小的,不過它必須搭配電池箱才能動作,不過實際出力十分驚人,比目前流行的「魚住燈」系列強蠻多的,另外有內建模擬燈亮個幾十秒可以供對焦及觀察光影效果,此外更可輕易搭配E家的各種控光器材,這組電筒上內建E家的接收器,配上Elinchrome自家的觸發器(如下圖),如果用同系列的話,不必在燈前調整或到電筒調整出力,在相機靴上的觸發器上不僅可以微調調整各群組燈的出力,也可調整各群組的發光,E家有很多款觸發器,好像都相容,只是差在功能略有差異。





雖然筆者是沒什麼銀彈可以攻下這盞(想買的東東好多),所以一直沒放心上研究,但就常跟友人一起外拍共用,多次下來差點擋不住小惡魔想敗下來.....



以下是Elinchrome官方網站提供的參數:

充電電池式電筒
出力:400W
出力方式:1比2對稱式雙插槽
出力調整:(100% A) 25 ~ 400W // (33%B) 8.2~133W
回電速度(100%):0.5/2.2s
回電速度(33%):0.25/0.8s
閃光次數(慢速回電):1500~110(2000~150)
尺寸:15x8.5x21cm(含電池高度)
重量:3kg(含電池)
適合無電源供應場所
可搭配:RQ外拍電筒燈頭(S) / RQ外拍電筒燈頭(A)
閃光凝結時間:1/2050s / S燈頭:A(1/1300s) B(1/3200s) A+B(1/1800s) / A燈頭:A(1/3000s) B(1/6000s) A+B(1/4000s)
內建無線接收器


A Head燈頭規格
Pilotlight 20W LED模擬燈(約50W鹵素燈)
全新的安全卡口
重量僅有281g,搭配上2.5m連接線也僅有681g
體積小,尺寸僅有9x8x11mm(不含雲台)
可更換式的電筒連接線,原廠內附2.5m,可自行選購1.5m或是3.5m
隨插即用的閃光燈管,使用者可輕鬆更換
搭配上轉接環配件(選購),全系列Elinchrom卡口的控光配件都可使用。



這批人像照片都是Elinchrome的外拍燈,以摸擬專業人像及商業人像常用的打光拍攝環境,拍攝中就可感覺這些外拍燈不用擴散光設備,發光範圍就是比用熱靴閃燈要廣,而且就算是裸燈加上標準擴散罩,光質也十分順暢,不過相比熱靴閃燈就得上控光設備去改變點光源的過硬的光質,就D5100打燈的照片,其實發現打燈的相片那種FU就不一樣,光的發光圍跟強度,以致環境充人光包圍著模特兒的感覺,想不到這就是初階級拍攝的呢。


其實本系列的布燈都很簡單,就是斜側逆光以一支大出力的1100W外拍燈補大出力逆光,去照亮環境背景(如果有牆的話)及勾出模特兒的髮絲及身形輪廓,而400W的外拍燈對臉部補光,大多有加上Elinchrom約100cm正方的無影罩。這樣的布光是我無時常用的方式,只需微調相對光的方位就可拍了。


DSC_2341


DSC_2309


下兩圖是拍攝阿寶跳舞的鏡頭,以往對低階相機印象就是快門遲滯久及連拍慢,但D5100迅速的快門手感及高速4張以上的連拍速度(目前的,讓動態抓拍成功率高了很多,即使是想抓住定性瞬間也不難了,同時如果想一張一張抓拍不想盲拍,極短的快門遲滯也十分好用。順帶一提Live View會減慢反應速度,如果要高速連拍還是用ovf比較好。雖然是使用回電很快的外拍燈,這是在廣的外景大動作圍的拍攝,燈距約在3~5公尺遠,為了提高回電效率,我還是減少一點出力,並提高相機ISO去應對,這樣比較能有機會抓拍多成功的照片。
DSC_2558
DSC_2544

其實D5100操作上很輕便簡捷,特別是它翻轉LCD取景即使是大光圈拍攝成功率都蠻高的,筆者在使用時OVF及LiveView取景其實各半了,起先是錄影取景時覺得不錯時順便拍照,後來則是錄影與攝影誰主誰次搞不清了,D5100翻轉LCD的解析度及操作實在蠻讚的。另外呢,其實拍照重最要的因素是採光跟用光,相機只要能對到焦,光學的耀光及像差不是太離譜,應該都不壞,有時候投資在燈光上的效益比買名鏡跟機身來的有效的多呢。提供給您做參考。

最後附上那天用D5100錄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