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這個牌子對攝影器材圈來說是個很新的廠牌,對於相機迷來說,器材要有歷史感與神話感的加持,才能用得入心,Samsung即使拉攏Pentax及Schnieder加持合作,不過它落得跟Sony一樣,被認為是3C玩具,Sony靠Zeiss及Nex系列的人氣稍稍止跌穩定,不過丟棄Pentax K接環獨立發展NX系列APS-C EVIL相機的Samsung就不像它3C產品一樣風光了,據說NX10在台灣販售時好像僅賣不到十台之慘,後來NX100大作廣告銷售也及不上同為3C大家Panasonic,然而,在台灣網路還是不少人對Samsung造神說讚,禁不起好奇,我跟攝政王借了Samsung代理商借他測的NX11兩天,看看到底是人們誤殺忠良?或是寫手作孽?

這次我借的除了有NX11與Samsung 18-55mm F3.5-5.6 KIT組,另外還跟攝政王借Nikon G接環轉接環。

SAM_0126
Samsung NX11 18-55mm F3.5-5.6 AWB iso100 F3.5 1/200s A模式+1EV 人像色彩

SAM_0132
Samsung NX11 18-55mm F3.5-5.6 AWB iso100 F3.5 1/200s A模式+1EV 人像色彩

從照片來看其實NX11就拍人像來說相當討喜,以上兩張都沒有補光或打閃燈,但色調十分粉嫩,發色也很鮮艷,個人覺得有Fuji及Canon的優點,同時NX11比起M43的感光元件要大,APS-C的大小讓淺景深效果很明顯,對於拍攝人像來說這是優勢。

但是拍攝人像要拍的爽快除了畫質好之外,艷陽天下操作NX11的手感跟視感就有點2266,其實艷陽天觀察LCD取景本來就是Live View的原罪,註定就是看不清畫面,只能猜猜看拍出來如何,這點上NX11跟Panasinic G系列及O家EP系列差不多一同爛,不過NX11還有一個EVF數位觀景器,這個EVF就做得有點兩光,更新率及亮度有點慢動作的FU,只能說勉強使用,想要確實檢視亮度及焦點只怕力有未及,不過這點也跟GH系列的EVL差不多,但感覺NX11的亮度更新比較慢。

也由於EVF更新率慢,感覺畫面會稍暗些,所以我就死命的+EV曝光補償,有些照片就過曝了(笑),建議各位在使用NX11時要稍忍一下它反差過大的EVF及LCD,雖然AMOLED看來很鮮艷,不過坦白說跟其他LCD表現也不會太優秀,並沒有太大優勢,都死光光啦,另外AMOLED螢幕還有個問題,那就是顯示很失真,紅色跟綠色鮮艷到接近螢光發色了,跟Samsung手機風格很像,不過可能個人喜好不同,我是不大偏愛這樣糖水發色。


夜景人像

SAM_0383
Samsung NX11 18-55mm F3.5-5.6 AWB iso800 F5.6 1/8s A模式+1EV 人像色彩
這次借的只是kit鏡,沒有大口徑的鏡頭拍攝夜景人像時想要拍出很明亮燦麗的光點散有點麻煩了。


SAM_0424
Samsung NX11 轉接Nikon AF50mm F1.8D鏡頭,這拍起來隨便都有麗的大亮點光點散景啦。

SAM_0497
Samsung NX11 轉接Nikon AF50mm F1.8D鏡頭


轉接鏡頭篇

SAM_0072
這是轉接Nikon AFS 35mm F1.8,光圈大概全開吧

SAM_0010
這是轉接Nikon AFS 35mm F1.8,光圈大概全開吧

SAM_0062
轉接Nikon AFS 18-135mm F3.5-5.6G 光圈全開

轉接起來如果以測光標準備拍感覺就很灰暗,必須加EV到2/3~1格才感覺正常些,這樣看起來轉接沒什麼優勢,而且轉接只能用手動對焦,目前AF鏡頭的手動對焦手感都很差,對焦環常感覺有卡卡的不順暢感,比起手動老鏡頭對焦的順 暢感差很多,手動對焦的手感影響對焦精度,但轉接反正是好玩的,就多對幾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