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攝郎們紛紛走出戶外拍攝陽光又給力的健康照,以往人像外拍總是愛使用反光板補光,不過反光板顧名思意有光才能反射,如果碰到光位不對或是根本沒光可反時,管你用的號稱「百米反」的超強反光板也無濟於事,反光板難用的其二是要有助手幫忙拿,如今雖然有一種反光板自助板架,但是也容易吃風傾倒,反光板其三是常常反光過強,要補足夠的光量以平衡背景與模特兒臉部的光差往往不得已得反很強,這是模特兒會感覺強烈刺眼睜不開,影響拍照情緒。

所以,在太陽下拍攝如果同時也帶一組閃燈加反射傘的簡易外拍燈架組,也是很不錯的備用方法。

DSC_2124
例如在石板屋瓜棚下拍攝的這組,很有異地情調及人文的在色彩,正午的陽光透過瓜棚落下在狹小空間落得斑駁的趣味光影,但模特兒臉及身體也有光斑斑,這時就很難用反光板補光。

DSC_2161
這時筆者使用閃燈架在燈架上,用永諾RF602無線觸發器做離閃燈打光,就能壓下模特兒身上的影子,但這個光補的強弱就很有學問,一般我是建議先縮光圈壓下模特兒陰影,同時要讓亮部不要過曝,所以先調高相機的同步快門速度到最快速度,例如鎮1/200s,再以此測光調光圈及閃燈出力,確定陽光自然光落下處能與閃燈人造光融合,或人造光稍強於自然光,再逐步試著放慢快門速度吃一點現場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