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了外拍團,卻拍不好,這是什麼?
有網友問我,為什麼他參加了外拍團,卻總是拍不到好照片,難道要自己約拍嗎?
我想,這要分幾個層面來說。

先就外拍團性質來說,大部分網路上的外拍團都是「隨人顧性命」性質的,站方只要約好model,帶參加者去外拍,然後就ok了,像攝影學會的人像活動也類似這種,好一點的帶團的還會兼任橋pose或是選景的。像這種的想要拍出好作品就得碰運氣,如果是model先決的撞上不錯的model的,使用無恥絕招「用5D2+f1.4L鏡開大光圈+曝光補償+2/3級」可能還會拍出背景很糊看似很專業的照。如果說不是有經驗的攝影者參加這種往往獲得不到多元的攝影觀念,只適合休閒式拍美眉的型式。但是由於網路揪團外拍都蠻跟得上流行的,常常會去網路上很動的點或是找網路很紅的model,對於有經驗的老手參加並不事壞事。

還有外拍團是屬於教學團,通常是有一些在教攝影的達人領隊的團,所帶的風格不外乎是以這些達人的獨門技巧,在外拍前或當下通常都有講解,讓大家吸收達人的經驗,這是蠻有效的學習方式,不過大家所拍的也差不多了,很難獨到的作品,而且依筆者的經驗,通常參加教學團的同學都會過於興奮,殺紅眼的當作是要拍舉世大作,忘了回到基本面去體會達人所講的重點,所以想要拍大作也不容易。我是奉勸參加教學團的朋友,把活動當吸收經驗,不要得失心太重。

還有一種是高價的「創作團」,通常是有基本底子懂得技巧的一伙人,找來model「共同創作」,藉由少數有共同認知的伙伴交流而拍作品,通常就3~5人揪團,往往是教學團的延伸進階版,由於人數少不用卡位,而且跟model及伙伴溝通很容易,這種比較容易產生不錯的作品。

再就攝影師來說,很多朋友水準實在參差不齊,不過文人相輕,人人都以為是大師,特別是有心想接案或是上過老師達人很多課程的中老鳥,往往會著迷於某些固定的題材,例如旅拍,大光圈日系風,或是超廣角風等,但是拍多了習慣也固定了,也不見得會去嘗試其他風格,久而久之拍的作品也不再特別,只等待宗派的掌門人開新招再重覆一輪模仿重覆,例如拍什麼人文外拍啦,換個外拍地點,要不就是一窩蜂使用相同調控檔修片。

所以說,參加外拍團拍得不好是蠻正常的,正好是好機會去體會為什麼拍的不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