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514
Nikon D80 AFS 17-55mm/2.8G ISO100 F10 1/200s
這個場景是在民宿外路口的草原,雖然是斜逆光的場合,但遠方的雲彩及綠色的草原遼闊感很吸引我,不過由於逆光模特兒臉會黑掉,由於測光反差差個三級半EV,臉肯定是死黑,如果牽就臉部測光,天又沒辦法藍,雲彩也會過曝而白化,這時我採用最簡單的方式,直接接上外接閃燈,我站在距離模特兒約2公尺的位置,以M模式1/2出力對模特兒補光。
之所以使用f10 1/200S的曝光組合,其一是D80最快同步速度只有1/200S,其二是這樣天空會稍微曝光不夠,能讓雲彩反差更明顯,為什麼要用M模式呢?因為TTL測光會讓閃燈誤判而容易出力不夠,所以才採用M出力做調整。
在後製上為了強調草原的舒服感,雨有針綠色調亮化讓FU清爽一點。

DSC_8565
Nikon D80 AFS 17-55mm/2.8G ISO100 F11 1/200s
這個景是到這民宿國境之南必拍景點之一,午後的順光讓天空顯得藍的可怕,這時必然的要表現天空的藍,必須依現場光再UNDER一級左右,現場光曝光約是iso 100 F8 1/250s,所以我決定用離機閃出力約1/2,置於模特兒左方略為壓下現場光的亮度,因為如果完全曝光正確模特兒臉部可能會顯得暗一點,不會太明亮。在艷陽天下,使用1/200S,距離模特兒1.5公尺左右,可以試調f11~F16之間做曝光測試。
藍色的濃度是跟隨相機快門速度及調控檔決定的,或是在後製LR對藍天的藍色做調整也可以。是要藍的發黑還是要淺淺的淡雅藍就看你的需求了。

DSC_8646
這是在民宿內的一處造景,背後是強烈的光,模特兒若是依背景曝光那就臉全黑掉了,如果曝光補償對臉部曝光,那麼白色的牆壁又會過曝得看不見,所以我擇中間的曝光值曝光,再於模特兒前方補一枝離機閃燈,對模特兒曝光,以平衡明暗的反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