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a77是Sony推出的新一代改良版固定反光鏡的單眼相機,和兄弟機A65及未上市的EVIL機NEX7都有著目前APS-C最高的24MP,當然啦,拼畫素永遠跟不上的,據說36MP的FX CMOS也快出來了,而且之前的A850/A900也有24MP,就帳面來講,其實 24MP與21MP(5D2)是差不多的,往廣的說跟7D的18MP也所差不大,A77之所以吸引我去買,是它機身是類似7D與D7000一樣有半金屬合金的頂蓋,而且從新聞發布資料得知它有頂LCD,另外影響我購買的就是錄影可連續AF及及特殊的翻轉LCD的設計。

像APS及FF這樣的大型CMOS/CCD要Live View中連續對焦甚至錄影時實用化錄影對焦,一直是蠻大的技術瓶頸,但Sony在NEX3/5中實現了大型CMOS也可錄影AF跟焦,不過那是沒反光鏡的EVIL,而在Sony改變SLR為SLT後,A33/A55就實現了接近EVIL的AF條件,只要鏡頭具備SSM超音波靜音馬達能力,就能快速而敏銳的追焦,A77的傻瓜錄影追焦能力要比Nikon D5100進化過的AF-F全時伺服對焦要厲害三級以上,甚至要比Panasonic GF2/GH2/G3的錄影對焦要「柔順」而肯定,我曾試用友人的Sony版的小白70-200mm F2.8G SSM測試錄影追焦,的確是可以穩定而肯定的抓住會動的物體,即使是在奔跑向終點前進的小朋友也能追到,這就說明錄影AF實用化了。

接下來請大家看買的時候的開箱圖,感謝ADI大大幫我拍XD,圖是從他貼圖那兒抓下來的。

6168898568_d2d99eb0c7_b

6168362233_83dfdd1c83_b

6168898036_c297df746c_b

6168897814_cf8785038c_b


接下來看A77正式開拍兩小時內拍的照,韌體是1.02,拍完這上午相機就掛了,隔天從台東坐飛機趕回台北送回新宇維修。


DSC00459


A77 v1.02 16-50mm F2.8 iso 160 f4 1/125s awb

小張看來還不錯,我是用人像調控檔對比加強,不過不曉得是鏡頭解像力不好或是這顆CMOS成像不佳,總是有點朦朧感,有點像鏡頭解像力支撐不上的感覺。

接下來對人臉100%格放,我是用HYPERSNAP擷取FLICKR的原圖,所以可能跟原圖略有差別XD

DSC00459_100

可確實感覺到一是鏡頭開到F4但有點鬆朦,我檢討一是我用分組對焦加上臉孔蹤所以有可能是很利,我到目前還搞不清楚單點怎麼移到週圍對焦點對焦XD懶得看說明書。檢討二是鏡頭解像力跟不上,或是可能要縮到F5.6(那真不如買DT 16-80mm小蔡,其三是這顆CMOS嗯...不是很好。

DSC00459_100_2

上圖是脫焦背景處的100%裁圖,可以看到奇怪的暗部雜訊排列,照理說這樣的感覺應只存在ISO1600上,但它不蘇胡的排列感覺總是令人有微妙的違和感,我預設計定就是原廠設定,高ISO去除只是正常。

雖然它了一上半就掛了,但是還是有錄影一段影片給大家看:



就影片錄影來說,我很驚訝它自動對焦跟焦的迅速,馬上上手按下錄影鈕馬上錄影對焦,只不過要手動決定光圈快門錄影,要在轉盤切換到錄影模式並且改到手動對焦模式才能實現M A S三種模式的錄影手動控制功能,不曉得為什麼要這樣設計?


其他待續,約每一至兩天出一小篇。

Sony接手Minolta單眼相機部門後,仍然沿用Minolta自alpha單眼自動對焦相機新改製的快拆式座,這個接座打破了相機X接點接座都能通用的原則(另一個要打破的是Nikon 1系列),所以說有些不熟Sony/Minolta系統的攝友們以為這樣是「特殊規格」,那麼要接一般的單點接點平價閃燈,或是使用棚拍的無線觸發器該怎麼辦?

相機設備廠早就想到了這問題,早在alpha相機剛出來時,Minolta就有出原廠的轉接座,後來副廠也有仿製,我也是具副廠的,一個約350~500元台幣,如果您是使用Sony系統的單眼相機要玩機閃燈的話,你可以買這個裝備來與您其他系統的閃燈設備共用。

P1060723

這個小小轉接座還附有PC接孔可以接同步線觸發支援的閃燈或是棚燈,另外它畢竟是塑料材質,如硬在上面掛著大號的熱轮閃燈如SB-900或580EX2,可能會搖搖晃晃讓閃燈鬆脫或是導致熱靴座歪斜,建議如果要長期使用熱靴閃燈還是買Sony原廠原生接座的較佳。但是接一般無線電波觸發器這個轉接座還是行的,但若接普威(Pocket Wizard)那個龐然大物就難說了。當然,市面上目前也有專為Sony設計的無線觸發器,不用使用轉接座就可直上使用。

以下是我實際拍照的狀況,由於我常使用的棚是使用Broncolar的紅外線觸發器,體積很大而且很重,一般是會把無線電波觸發器接訊號線到電筒上或燈頭後方觸發閃燈,不週如果忘了帶訊號線忘了帶棚內接線的話,我通常會使用無線觸發器觸發熱靴們熱燈,把它置於電筒旁,啟動光觸發,這樣就能完全觸發到各燈組,池使用最小出力光觸發,另外外景拍攝時常需要使用離機閃操作也是需要無線電波觸發器。本篇的照片韌體是V1.02。

DSC02800


拍攝現場是這樣子,用三支熱靴閃燈做離機閃燈打光,從斜後方打來營造邊緣輪廓光,正面則是用熱靴閃燈用的60cm見方的無影罩補光,感謝Kenzo跟Eddy當小幫手。


DSC02729

從效果看,A77當棚拍機是還不錯的,鮮艷濃郁的發色,頗有以往拍正片的感覺,但是個人覺得反差是要比之前的A850大一些,同時在脫焦背景雜訊上有種難以解釋的訊號雜訊排列,雖然實際輸出是看不出來的,反而有點像底片的FU,不過就是心頭有些掛念。

在操燈時發現是A77還有1/250s的閃燈同步速度,對玩離機閃燈的攝友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因為這樣調控背景光線,特別是大白天的情況下就更自由了,壓暗背景光線多了一級快門選擇。怪異的是我使用的永諾(yougno)RF-602觸發器,以往使用在Canon 1D MK2/3及Nikon D700/D7000/D3上只能得 1/200s最快速度,如果在這些機子上用1/250s不少會出現黑條的情況,但在A77上竟用1/250s也能安全的觸發,原因不明,有朋友認為是a77使用SLT固定反光鏡設計,少了些微的反光鏡彈起的時間,所以能以 1/250s觸發,不曉得是不是真的如此?


DSC02937

這是自然光下的表現,就蠻自然平淡的。

DSC02939

外面有陽光射進來嗎?不是的,這是從畫面模特兒左後方打支離機閃燈對模特兒耳後打過來的效果,曝光值則與第一圖相同,稍加一點人工光源,效果就不同,男子的立體感與性感就突顯出來了。

DSC02952

不過背景光個人覺得還是覺得偏亮,如果想要戲劇性效果把快門同步速度調高或閃燈出力調高縮光圈,這時環境環境光吃得就會少一點,此時會發現男模特兒臉就稍微不夠,暗沈了點。

DSC02949

這時我們可在模特兒旁加一反光板,它會反射閃燈及外面射進來的光線,所以說閃燈設置位置很重要,一定要讓部分光線從模特兒臉前穿過,才能讓反光板反射,本次使用的是亮面的,反射亮度很強,如果距模特兒近愈強,所以補光的亮度完全靠小幫手前後移動位置,在測試時要稍微調整距離,調出最好的光比。感謝Kenzo協助。
DSC02950

像這張反光板就太近了,補得太強了。

DSC02954

最後就完成成這單燈加反光板的作業。

昨天跟朋友爬山兼拍照,三個白痴背著重重的攝影器材上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想說在山上野炊煮泡麵要拍到夕陽火燒雲,但走下山才發覺....沒帶到碗,有鍋有瓦斯有泡麵有罐頭就是沒有碗筷,真是有夠白痴的,所以只好提早下山到覓食,呵呵。

今天算是正式測Sony A77的V1.03版的韌體,一天的使用下來覺得還蠻順的,沒有當機也不會太DEALY,就是覺得用電比較傷而已,但是一顆電池足以應付一整天拍攝了,之前經驗是一半開Liev View一半不用Live View可拍800張+錄上20分鐘左右,稱不上省電,其實是還OK的耗電量。

這次上山拍照主要是用Vivid的調控檔,並沒有做微調,iso定在64~400之間。這次測了一些照片效果及寬景拍攝,也有測一些三張合一的DRO Auto合成的功能。對次寬景拍攝有過NEX相機及新型輕便SONY相機的人來說,這稱不上是很新的功能了,就是機身接圖嘛,不過對於生活旅遊來說這還真的蠻好用的傻瓜功能,可以省去事後接圖的時間。


DSC04582

DSC04642



Sony推出的HDR功能在應用上有兩層,第一個是可以設D-range從LV1到LV5,也可設成AUTO,一般來說我們都認為它會擠壓亮部與暗部的階調,讓亮度不會過曝也拉亮暗部,通常來說設定DRO的話ISO會從ISO100拉高到ISO200以讓相機去做亮部與暗部的增益。在平時拍照時我們可以針對題材去做DRO的設定,不論那個廠牌,經驗上來講各牌相機大多是靠拉亮暗部細節來達成,但有時拍攝環境有時亮部過亮,暗部過暗,很難用DRO去完成,這時就要靠黑卡或是拍3-7張不同EV的照片來合成,這也是目前HDR照片合成的原理,不過這拍照時通常要架腳架而且拍照費時事後合成也要技巧跟時間,所以Sony設計出DRO合成,它會針對你的設定從0.3EV到2EV都可快速連拍三張,在機身合成,拍照完可能要等5~7秒運作。
DSC04591

這張是沒有HDR合成的照片。

DSC04593

這張是用HDR合成的照片,我是用2EV合成。看,效果是不是差很多呢。

再來看另一組:

DSC04630

上面這是沒有HDR的。

DSC04629

使用HDR合成後的樣子,在拍攝山上森林時常發現這樣反差很多的景,若依亮部曝光暗部可能就會過於沈重,若以SONY A77的HDR合成,暗部就拉出來了,同時也保留了豐富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