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澳門的S網友來信說:

烏龍麵老師你好,

我來自澳門. 以前是用CANON 550D, 但被NIKON 的CLS 系統吸引, 所以今年買了一台D7000+18-85, 拍風景感覺不錯, 但一拍人, 就感覺跟以前有差...身邊nikon 朋友都只拍風景, 都說nikon 不拍人像的...><"...我感覺好像把人拍黃了, 雖然打了離機閃光燈或者調一下曲線會好一些, 但還是沒以前canon 拍人時舒服..最後我找到老師的網站, 覺得老師拍的沒有黃黃的, 女生膚色也不會死白, 很好看.........所以請原諒我冒昧地向老師請教一下您用離機閃光機拍"人像"時, 有沒有特別弄一下調控檔(Picture Control).還是直接用nikon 的人像設定呢.?

色温方面,雖然學過日光, 陰天等模式可以糾正一些色偏, 但沒注意到對膚色也是一種影響.以前一直都在用AWB, 感覺是拍不出自己看到的東西, ..我也依賴RAW 後期制作,但越來越覺得浪費時間....看來要多學一下色温方面的東西了...

其實在澳門我有上過攝影班, 但導師都只在強調光圈跟快門的關系, 色温這題目輕輕帶過, 還沒有老師您講得直接.對了, 老師, 我找資料時還看到白平衡偏移.這個一般什麼時候需要去調?

我回信如下:

攝影班一般初階課程為求速成,一定先重曝光模式及構圖的講解,其後再分專題去授以人像、風景、靜物、棚拍、商攝等題材,看你要入學會投龍或是從事專業攝影工作或是專研某種題材創作。只不過,現實面應社團或是器材代理商之邀出來擔任攝影講師的多半也非專業頂尖人士,多半是人氣旺之網路達人或是半調子之熱心人士,試想,攝影界頂尖的專業大師從事工作根本無睱去照料初哥呀,而且專業大師的時薪也高,不是業餘學都能負擔得起的,所以在攝影講師也可能不是太專業下,自然沒有系統的教學或是沒有完整理論的教學,導致華人圈業餘攝友都往往停在半調子不上不下的。

咱們華人圈的確跟不上歐美攝影專門學校的有系統有長期規模的推動教學。


個人覺得,其實Canon的ETTL離閃發展的比Nikon先進完善得多,只不過CLS多了個高速閃燈同步可以突破1/250s的同步速度達到高速TTL離機閃的目的。目前數位相機不論Canon Nikon SonyPentax....都已設計的很完善,畫質上都不致相差太多,並沒有什麼Canon影人像,Nikon影風景的說法,事實上在相機內調控檔及後製Photoshop編修RAW檔,已很難看出原先是用什麼相機拍攝的。

在拍攝閃燈人像時,務必搞清楚「曝光正確」與「準確白平衡」及「光質」這三件事,其實曝光正確不一定代表是白皙的感覺,有時是WB設計導致偏藍,而誤認為曝光足夠,有時色溫偏黃而要讓它偏白,所以不自覺曝光過曝,所以一定自己要學著做對色溫,再以機身色域分布曲線圖觀是否曝光正確,最好是能用測光表測定依此數值拍攝,因為目前相機LCD仍多少與最後得到的影像亮度色彩有些落差。

我在拍攝閃燈人像時,一般調整是調控檔使用Standard或是Faithful(或中性),同時關閉D-lighting(Nikon相機)或關閉ALO(Canon相機)或DRO(Sony相機),並不會自定至Vivid或是Landscape或Portrait,因為調控檔會影響膚色的表現,如果在飽和度(Saturation)加濃會讓膚色偏深,看來就日偏黃偏棕色,對拍攝東方女性人像很不討喜。另外影響膚色的因素是色溫,通常我在拍攝閃人像色溫我較少用AWB,而是使用日光(daylight)或是閃燈(Flash),拍一下樣張,如果覺得偏藍,就改用5600K~6000K,如果覺得偏黃,便改用4600K~5000K。

目前數位相機進展十分迅速成熟,AWB也是十分準確了,在拍攝風景或靜物時WB偏差,這一些些誤差是不打緊的,反而可以說是種情調,不過人像來說最重要的是膚色的重現,假使說不是刻意像Fashion或做Fine
ART的創作,最好還是把膚色重現的準確些,所以WB還是得誰講究。

色溫跟曝光正確就是影響畫質及作品質感的重要因素,其次才是鏡頭的優劣與景深及光影的表現。建議你不妨多使用18%灰卡做曝光測光參考及自定白平衡或自定K值,如此過一陣子後就能掌握LCD呈現的色彩準確度及曝光亮度,不至於盲從或錯認。

如果在拍攝當下即攝影得宜,會節省後製很多時間,甚至不用後製就能完成,所謂事半功倍也。攝影其實觀念正確的話,就能走的快,走的長,走得久。

WB SHIFT是說在固定一個色溫時,例如日光或是陰影,它會根據四個象限不同的偏移值去偏動,例如你覺得日光WB下膚色偏黃又顯得不夠粉嫩,可把中心點移向加藍及加紅的傾向,一般四像限四邊是綠--洋紅+藍---紅這四邊構成,如AWB也是設偏移量讓AWB平衡取向修正,例如您覺得相機AWB老是偏黃,您就可以往藍的方向加,同時間也四想想會不會偏紅或是偏綠,在微調中再做修正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其實WB SHIFT也可後製時在TINT及調控檔中去互相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