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Samsung NX11也有一陣子了,不過最近幾個月天氣實在不是太穩定,加上夏秋季節交換,也有另一本書在截稿,坦白說沒什麼太多心思在上面,最近要開始EVIL的資料整理了,順便寫一下NX11的長期使用心得。

SAM_1573

NX11 20mm F2.8 iso400 F7.1 1/180s

這是使用NX系統的餅乾鏡拍的,登山健行隨手拍下路邊的樹根,鮮艷的發色及細緻的畫質十分討喜,下圖取向Samsung網站。


20mm在NX系統等效FF焦距約是30mm,做為Snap街拍或是旅遊鏡焦段很適合,配上NX11輕巧的機身掛在胸前也沒什麼負擔,不像單眼相機沈甸甸的,與另一顆餅乾鏡30mm F2可說是輕便者的最愛,不過20mm F2.8先天上光圈「僅」F2.8,而且最近對焦距離17公分,但是它放大率就不是很大,對於想小微距如靜物或是食物餐點,就有點尷尬,但是拍中距離到廣角風景,卻要比30mm好用。

SAM_1546

NX11 20mm F2.8 iso400 F6.3 1/45s

森林中警告防蛇的警告標示,與鬱綠的森林形成強烈的對比,些許光線落在警告牌上,可觀察到鏡頭成像立體感及金屬的質感表現很棒。

SAM_1478

NX11 20mm F2.8 iso400 F9 1/13s

晨光從樹葉縫隙灑上碧綠草皮,台灣高山許多森林遊樂區早就開闢有好走的石面步道,想看美景輕鬆又安全,在拍這種反差大的場景,NX11習慣以評價測光,但不論使用P或是AV自動曝光我通常會至少-0.7級補償,這樣就可得到既有個性又兼顧美感的森林旅拍照。

SAM_1476

NX11 20mm F2.8 iso400 F9 1/20s

20mm雖然換算FF只有30mm,不算很廣,但是配合地勢伏低或是退後一點拍攝,還是拍得出樹森高聳參天的FU的。

SAM_1473

SAM_1457


接來來跟各位分享寬景拍攝的功能,NX相機這項功能當然不是什麼獨創了,Sony在各線相機都很普遍的應用了,不過有這項功能在以隨身即拍的evil相機來說著實不錯,特別是想紀錄是廣闊景色時這根本是利器呀,節省之前得用photoshop接圖的麻煩。

SAM_1534

SAM_1531

直的也會通喲。

SAM_1553

如果在全景拍攝中途中斷,有時還是拍得起來的,這時會產生變形的效果,極像魚眼鏡頭或超廣角鏡頭拍攝的變形照片。

SAM_1518

SAM_1529

甚至弄成接近正方形的超廣角照片也成喲。

在拍攝美少女人像時,以往FF還是一部二十萬的天價,尚未普及時,以APS-C為主的攝影愛好者通常會用35mm或是50mm的鏡頭來代替人像鏡,換算成FF大約各是53mm及75mm焦段蠻適合拍人像的,而由於這類鏡頭大多都有F2或更大的光圈,對於模糊化背景搞淺景深更是輕而易舉,而這兩種焦段又以35mm左右的焦段最受歡迎,因為換算起來視角不會過窄,這樣距離模特兒就不用太遠,只要在模特兒前一至三公尺就能拍攝,對於與模特兒溝通及靈活改變構圖及背景十分好用。

Samsung NX系統為無反光可換相機系統,換算FF效應等同於APS-C即1.5X,NX系統也有一支30mm F2的餅乾鏡,它設計瞄準的就是旅遊街拍跟近距離人像及靜物的拍攝。EVIL的誕生除了模糊化小DC跟大相機體積上及畫質的差距外,也讓像Leica M機的輕便旅拍的名仕風或是說是雅痞風流行,這時大SIZE的巨無霸鏡頭反而接上小巧的EVIL是種負擔跟突兀,最適合的旅遊鏡反而是
餅乾鏡,有兩三支各種焦段不同的小巧單焦餅乾鏡也是各廠家設計的重點。


這隻鏡頭的畫質十分優秀,雖然不能說是頂銳利的鏡頭,但是全開光圈就是可用光圈,色調上蠻清亮鮮艷的,不過在逆光下強光進入鏡頭會影有炫光影響成像,另外對焦上如果用大光圈,散景會很美但同時景深也太淺了,在拍攝動態的物體上比較不容易準焦,要多確認焦點才。

SAM_2190

NX11 30mm F2 iso200 F2.2 1/180s 5000K

SAM_2146

NX11 30mm F2 iso200 F2.2 180s 5000K

SAM_2138

NX11 30mm F2 iso200 F2.2 1/180s 5000K

在使用30mm時,距離模特兒拍半身也僅需1.5公尺,而且可以方便改變姿勢多變化不同拍攝角度,同時光圈開大時散景很容易被虛化了,十分適合人像攝影之用。

SAM_2087

NX11 30mm F2 iso200 F2.2 1/1000s 5000K

在自然光下,30mm F2柔美的特性,不論拍攝美少女或是嬰兒都很適合,而由於全開光圈就可以有很好的畫質,更可安心放大光圈拍攝。

SAM_1927

NX11 30mm F2 iso100 F2.5 1/100s 5500K

想拍日系人像,稍微過曝一點,30mm 也能拍山背景糊楜的唯美人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