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入口附近的古早味黑糖豆花,好吃。

自從Fujifilm於2012年初上市了X-PRO1後,的確撼動了EVIL(單電)的市場,至少真的造成話題。它一開始由不可換鏡頭的X100開頭走文青市場及美型復古機的路,又用X10攻佔平價DC市場,在眾多過於新潮的EVIL機海中殺出Fujifilm的定位,「俺就是文青專用美型機!」,與Olympus以EP系列「類復古」的設計而言,X系列EVIL真的就是仿古了,叫人很難不心得買台玩玩。不過由於高階攝友多把EVIL當成是高階傻瓜或是備用機,而對初階攝友來說X-PRO1的價位又太高了,所以雖然X-PRO1的畫質跟外設計風評都很不錯,但市佔率還是不如Panasonic及Olympus的M43陣營及Sony NEX系統高,畢竟X-pro 1一機一鏡就要六萬多元的高單價,比DSLR中階機加KIT鏡還貴呢!應該只有閒錢「玩」攝影的人才會有動力去買。

X-pro 1畫質跟外型設計的好評讓Fuji吃到甜頭,覺得押寶走高端路線是對的,為解決「不夠親民」的價位問題,索性拿掉成本過高的混合式光學觀取景系統,到今年十月取下混合式觀景窗的X-E1先以35mm f1.4套組攻佔市場,定價低於台幣 4萬的「親民」,的確成功挷架了不少攝影人的心,加上十一月即將上市的18-55 F2.8-4標準變鏡,及明後年會陸續上市的 14mm 10-24mm 56mm 23mm 55-200mm 快速鋪鏡的消息比起經營1.5x市場的Sony及Samsung來說快很多,對未來FX接環的鏡頭銷量會幫助很多,個人覺得雖然外表設計雖然吃了Leica M8 M9的豆腐,而且Fujifilm的AF相機來說十分貧弱,但是會讓攝友埋單的最重要原因,還是Fujifilm優秀的畫質調校能力,直出JPG免修圖的自信,我也是看上Fujifilm 富士龍EBC鍍膜的口碑及X鏡頭小巧大光圈的優勢,存了三四月個月的錢終於把它帶回家。

X-E1對攝影人來說珍貴的就是畫質,否則就算再好的外型,再便宜的價格,也不會有人死忠,畫質來自兩個元素,機身調校與鏡頭。雖然FUJI很久沒做小型SLR鏡頭了,不過它一直在經營中大片幅的專茉市場及BetaCam等專業的廣播業務級的攝影機鏡頭市場,其鏡頭品質評價絕不遜色在同市場竸爭的Canon,Fujinon的鍍膜也是很有名的鍍膜,Fujifilm的GA 645仍是二手市場上拍底片網友的熱門機子,這次X-E1配的KIT鏡35mm F1.4厚的鍍膜漂亮得令人滿意,它成像也不差,以一支平價一萬多元台幣的的標準鏡頭來說,表現不俗物有所值。

X-E1特別是開放光圈時的畫質及對焦準度令我很滿意,在微光環境我可以大膽使用F1.4或是F2的大光圈拍攝,畫質仍然很棒,在拍攝大光圈人像時,也令我安心使用大光圈拍攝,一方面保留微光環場的光的氛圍,一方面也有淺小的景深虛化背景,著實非常好用。在取景時,拍攝人像時室內的話我一般會用LCD取景,但在室外有強光下我則大多是用觀景窗取景。
DSCF2351
■馬崗的貓 X-E1 35mm F1.4 iso200 F2 1/2900s AWB
上週心血來潮,騎了機車往東北角騎去,首次拜訪馬崗漁港,據說這個小渔港很小,但是貓很多,果不其然,秋天下午近四時,太陽從西邊三貂角燈塔射下金黃的光線,這邊貓咪們懶洋洋的躍上白色長堤做日光浴,在長長峽灣及肉粽石旁著湛藍的海,仿佛是久歷風塵的旅人,貓眼中都著故事。X-E1的操作介面十分簡潔,最重要的是鏡頭上設有手動的光圈環,復古傳統鏡頭的刻度,讓你眼睛不必離開觀景窗就能調整光圈,另外在觀景窗中及LCD中也隨時能顯示光圈及快門數據,但能手動調光圈的手感就是不一樣,好像回到銀鹽時代操作相機的感覺,既懷念又感動。

35mm F1.4雖然是附的kit鏡,規格上35mm F1.4等同於35mm SLR Format的50mm段,但它的淺景深效果就十分顯著,而且散景並不難看,就筆者的木眼來看,這樣的畫質足夠我用了,即使開大光圈貓皮毛的暗部細節仍然存在,側逆光頭貓的鬍鬚也根根分明,要說缺點就是說對焦速度比不上單眼相機的速度,但認真計較起來準焦確定也不會輸Panasonic GH2及NEX5n太多,如果沒用到微距拍攝盡可能把微距對焦限定的小花圖示AF速度會提昇許多。

DSCF2387
■堤上的 CAT'S Talk X-E1 35mm F1.4 iso200 f3.6 1/800s
馬崗的貓不像別處的那樣怕人,即使走到牠面前她也不見得會跑,如果你在它眼前常出現,除非你頑皮的摸它尾巴或是輕拍她皮毛,他們才懶得理你,跟候硐的貓性情大異其趣。

DSCF2385
■他是在做三小? X-E1 35mm F1.4 iso200 F2 1/2900s AWB
由於馬崗位於山背,黃昏的陽光掉得很快,沒光線的照明對影像的成像影響很大,略帶黃色的空氣色溫跟藍色的海洋的色彩會造成白平衡的困擾,但X-E1色彩平衡的很好,我喜歡這群貓咪揪團跳上堤防的有趣互動,這些貓好像都是一家人,由虎斑大型母貓和另一隻黑白交雜竹花貓領頭,吃飯活動小貓似乎多少會去看貓老大的面子跟動向,跟候硐的貓各自為政感覺不同,原來貓的互動這樣有趣呢。

DSCF2173
■卯澳的藍天 X-E1 35mm F1.4 iso 200 f16 1/210s AWB
卯澳在馬崗鄰村,比馬崗更迷你,目前在這兒規劃有東北角自行車道,騎過這條長長的白堤看著海天一色的蔚藍海岸真是一大享受,用X-E1好像隨便拍色彩都很暴力的美呀。
DSCF2164
■X-E1 35mm F1.4 iso 200 f11 1/420s AWB
X-E1對我而言是定位於我隨身即拍的街拍旅遊機,我不得不承認它是我目前用過最滿意的EVIL機之一,以往使用GF2 或是GH2時,總感覺得使用好鏡頭,那種感人的色彩跟立體感才容易突顯出來,得用Leica DG 25mm F1.4 或是OLYMPUS 45mm F1.8這樣的鏡頭拍才能有我要的效果,不過坦白說P家的機身就是感覺太過於流行或是說科技化了,較像是流行3C產品,一直讓我用不下心,但X-E1就真的很美型呀,至少讓我用了很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