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搞人像攝影最近流行的超現實手法攝影,既潮又特殊,本文聊聊廢墟人像攝影。

製造神秘感

廢墟給人幽暗廢的感覺,所以第一個拍攝策略便是依著神秘感走,神秘製造最直覺的方式便是隱隱約約的,昏暗不明的,不過我們拍的是靜態照片,沒有一個明暗反差對比感覺會很怪,無法成一單張作品,所以至少在某個地區要有明亮的區塊跟大部分LOW KEY的暗色塊做區別拉出反差,如果是自然光派的攝影會努力找一個剛剛好的地方採光,或是頂光或是借用窗邊射進來的微光,但僅用自然光的攝影會發覺自然界中沒那麼多美好的光線,所以用閃燈明著來作弊是最簡單的方式,不過閃燈可不是插在熱靴上直打,而是變著相的打離機閃燈的逆光,模擬從側方來自遠方的燈光或是灑進來的光線。本張樣張筆者另外還在閃燈上加上藍色的色膠片,為黑暗中的被光照明的區塊染色,沒用柔光設備只是用裸燈,曝光上考量的是要張顯黑暗,所以隨便定個肯定遠環境光暗很多的曝光值,再調整閃燈出力在相機 LCD中察曝光結果挑選滿意的。

我喜歡隱約、反差強的,如果中庸點,照明模特兒全面就像下面,這是一般人比較容易接受的,就看您的需求,並沒有絕對的好壞。


一支燈?或是再加一支?

本圖是在廢墟中找到一個鐵櫃,一樣照著筆者喜歡的幽暗風格按了一張,(筆者生性黯黑(汗)),其實這樣的情調蠻符合現場光的感覺,幾乎就是現場光的表現,不過有時這樣會有點單調,因火這是微光環境,沒得反射環境光,的確,全黑沒細節的區塊太多了些。


所以筆者又在鐵櫃上頭加上一盞燈打頂光,一方面照明髮絲及部分鐵櫃,讓細節更多了,這樣的光也符合人視覺對幽暗環境一燈如豆,只有一燈懸在牆上或屋頂照明的感覺。如果在正面對模特兒臉部補光,可能就平光的跡太明顯,個人不是很愛。

所以說,多加的這一盞燈,應該多方去嘗試,頂光啦,正面補光,側光,逆光都試,找出最適合你作品風格的照明。

交叉布燈很安全



我們知道,如果完全只靠一閃燈用來照明或補光,就要靠璿環境光融合,但往往廢墟是很微光的環境,想靠老天爺予美好的光線真是太難了,如果想不出來布光的光法,交叉布光是無腦布光法,建議各位去採用,一方面以主燈對模特兒打斜45度的側面光,一面在對角線答模特兒髮絲及背後打逆光做效果光,這樣的光法有層次又突顯立體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