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照明代替全打光



這張是在日式房舍廢墟拍攝的,拍攝場景如下圖,網友可以看到這張的照明是局部性的照明,並非全部,以視覺經驗上而言,這樣有點像是天井灑下的光,或是屋頂破了天空射下的光線,為達到這樣的目的,自然並不是真的有天井,也犯不著冒著自殺的風險去砸破屋頂採光,像筆者是採用一個蜂巢罩拘局束光,這個熱靴閃燈小道具十分地好用,筆者每次外拍都帶著它,現場就如同下圖一樣,筆者把這個蜂巢罩高高掛起打俯角,這樣會產生一個立體錐形的光線圈,投影在特兒身上,會用俯角是為奇模擬由上而下的光,當然,您也可以採用四片葉片組,效果也是類似的。如果是全部整體照明,雖然全部細節很清楚,但是似是欠缺一點趣味跟層次,下次外拍時建議讀者想想是不是可留點暗角,以局部照明代替全面打亮,這樣也許會多點趣味。

這個蜂巢罩的網格密度決定它束光圍的大小,目前筆者用的跟圖中的不大相同,是可以換網格的新款樣式,圖中那個早就被筆者用爛解體了,話說剛用蜂巢時可能不大順手,會抓不到它的特性,建議多測試幾次抓住它的光照範圍,你會愛上它的。



在看不見處藏盞燈



攝影師很怪,看到狹小空間總喜歡叫模特進去看有什麼爆點(誤),不過,只是這樣正面對模特兒照明有點無聊,所以我在模特兒屁股後鏡頭看不見的地方放了盞掛有橙色膠車的閃燈,這樣會照亮櫃子空間,同時對模特兒臉部補光的正面光則以藍色膠片打光,並把機身色溫調到陰天白平衡或是9000K左右校正藍色對臉色的影響,如此背景原本的黃光反而會被降溫而更顯黃。這招是攝影師很愛用的老梗,色膠片目前網拍上有,幾百元一包紅橙藍靛紫綠都有,而且都是色濃度很深的,要不,去巷口文具行買十元一大張的玻璃紙也可達到染色效果,但色溫跟曝光的是否能否達到一樣的濃度就嫼多試試囉,反正好玩嘛,多試也無妨。

下圖就是用綠色光染色背景的例子,通常呢,筆者不主張模特兒的臉或全身都被吃進染色的光中,至少要稍稍分離出來,不過有時都吃進去也燐妨就看你喜不喜歡,沒有一定的法則。



把色光當主KEY妖魔化氣氛


這張是在停工的工廠拍攝的,紅色的,紫色的,綠色的色膠片打出的光總有種迷幻的感覺,可是色光也是要透過物反射才能感覺到色光的存在,所以,在設計場景上一定要有背景或環境景物讓色光所反射照明,像本圖就是照明一旁的塑料箱子,還有另一招就是燒起乾冰或是燒起煙塵,藉助舞台的起煙器施放乾冰可以讓空氣漫漂浮的乾冰,這樣色光打在煙霧上就會有紅色,但是這成本較高,如果預算不高就算了吧(點幾根線香有時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至於燒東西就有公安危險,還是不做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