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筆者出帶一場閃燈外拍課,有同學發問,問一下日間閃燈,特別是多雲或陰天的用光策略,回來翻翻舊的講義,寫一下,可惜今天太忙,沒法拍新照,今天有機會會盡量拍新照XD




如果在在樹陰下,這樣的陰影不論外面有無陽光,打支側光勾出側面,並且曝光上多吃一下現場光,就可很容易模擬側方來的太陽光,不致於被樹陰下過於偏藍的色溫惹毛,機身拍攝上選擇日光白平衡即可。




這張圖乍看很像午後的斜陽,不過這其實是個陰天的午後,啥光都沒有,而且暗沈得很,除非有傳說的大光圈神鏡,加上驚人的機身白平衡校正,那麼就如下圖一樣,這樣平光而且光質很晦暗的時候,多拍其實無益,此時就是人工光源大展身手的時候了,閃燈可以改變現場的顏色與光質,一般實踐上有兩個策略,一個是利用逆光或側光打大面積的散射光,這些光線會在模特兒側身或身形勾出光邊,如果在開地無處反射,那麼只要一盞燈打勾邊逆光,在模特兒正面或側方打支微弱柔和的補光。



燈頭加上色膠片染色模擬晨昏



如果能在逆光的主光上,加上橙色色膠片,那麼這盞燈瞬時會變成黃光,在有一些場景可供反射的點,是可以達到黃昏的效果,例如倚在窗邊,或是光透過稀疏樹葉等,都可以構被色彩吃到的環境,像上圖是在日式平房拍的,我故意打斜逆光,燈是用SB700加上NIKON原廠的橙色硬色燈罩(這個很黃,我很愛),我深怕不夠黃,還故意在機身上把機身拍攝色溫昇到7000~8000K,約是陰影白平衡或陰天白平衡,這樣黃色的濛濛效果果然很明顯,如果是太空曠的景點就只能感覺頭髮的髮絲被勾出黃光了。如果燈頭主燈不加黃橙色色膠片,拍出來效果像下圖,好像缺少了氣氛。


在打光上的技巧上可以故意讓鏡頭吃進耀光,稍稍劣化一下畫質,這樣感覺更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