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來信,說對色溫異變的閃燈攝影的技巧很有興趣,所以這次筆者找了些圖來跟各位再分享。
數位相機的發展,對於燈應用於攝影上最便利的技巧就是多色溫同時共現的技法,其實在人像攝影中這並很很新的技法,以往要這樣幹多半在攝影棚中用極強的色膠片拍攝,各位看時尚雜誌特別是強調魅惑的時尚大片,都常用這招,特別西洋人肌膚勝雪白皙,攝影師反而常用色光或是在燈頭前加上暖色調的色膠片來暖化膚色,讓它更柔和,也常在背景噴乾冰打色光製造背景的色光效果,這在前幾篇網誌上有提過。


以下從一個實例手把手教你怎麼玩。首先,你要有兩盞閃燈做離機閃燈用途。主燈在前方對人臉打光,筆者這次加上蜂巢罩避免漫射光影響背景效果光的染色。另外要準備橙色及藍色兩種色膠片 。布燈的情況很簡單,就只前面對人像正面補光,後面是一個勾邊的效果光,如果這兩組燈都不加上色膠片,拍出的效果就如同下圖,好像也不錯,但是有點平常,這主要是閃光燈感覺太強的關係,如果前方主燈加上無影罩什麼的控光設備就會好一點。





改色溫最常用的兩種色膠片是橙色的跟藍色的,橙色多半新型原廠閃燈都有附,藍色可能就要自行上網買,通常一次可買到紅、橙、藍、綠、紫五種常用來改變環境色調的膠片。我把前方燈頭加上橙色的,背景加上藍色的,機身拍攝色溫改成3200K就完成這樣的作品。背景的藍會因降溫而更藍,但先決條件是要有照明到的物體,構圖取景時要找好背景,不要朝空曠的地方拍。拍出的成果就如下圖。





附上場照

場景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