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本篇的相機女孩欣瑀,今天為各位介紹是Opas無線閃燈觸發器。它能讓你的小相機也有專業燈光的效果。





很榮幸Pixel代理商借測新款的Opas無線觸器,這是觸發器接收器合一的PIXEL(品色)新型觸發器,需要至少買兩個才能工作。設計極為相似無線觸發器名牌普威,卻只有普威一半的售價,所以這款是在國外攝影同好有人稱之為「普威對手」,代理商宣稱它可以有400公尺的有效距離,不過要這樣測實在有點難度XD,筆者住在六樓。曾經拿著觸發器到樓下巷口100公尺遠的的便利商店買便當時。順便測試能不能遠距離觸發,結果在巷口遙望六樓寒舍陽台發現的確成功觸發閃燈,這樣百來公尺遠的工作距離加上中間有電線、招牌、車輛、行道樹的障礙,還能觸發,足證夠工作實戰使用了!它除了有四個頻道可以調整防「撞閃」外,還可以分ABC三組群組,讓您可控刀不同的群組燈,製造不同效果,也很方便設置在不同方向,針對動態物體可能活動的路徑上布燈,只要調整群組就可觸發該群組,不想要讓它的群組就按掉就不會發亮,十分好用。
它包裝蠻精緻的,也很環保,沒什麼過度包裝。





由於閃燈無線觸發器走的是無線電,在台灣需要經過NCC認證,這款Opas是台灣代理行貨,附有NCC認證碼。





從包裝打開來大概是這樣,除了有一個精緻的收納袋方便收納保護,另附有四條線,一組是兩條是Nikon的搯控訊號線,有兩種插座配合合型機型不而配置。另一組兩條是3.5mm及6.35mm的音源插線,是設計為Opas連接棚燈用的,不同棚燈訊號孔可能不同,不過大多數應該都是3.5mm跟6.35mm這兩種尺寸,可插進棚燈觸發棚燈,另外也可透過PC接連接棚燈或閃燈觸發,原廠包裝是沒有PC線的,這次代理商有借我一條測試。如果沒有的話其實這條線也不貴,器材行均有。






這是接上相機熱靴座當觸發器的樣子,可以看型頂頭有電源孔與訊號線孔。





Opas吃的是兩顆三號電池,觸發端跟拉收端都要。不用時一定要把電源關掉或取出電池。





這是側邊的電源開關與觸發器與收收器的切換鍵,TX是觸發,RX是接收。





這是Opas的大小示意圖,我拿Samsung Note手機跟永諾RF602的觸發器跟接收器來與最右的Opas做比較,感覺Opas設計還蠻有型的,它還有掛繩,讓你如果使用pc接孔或是訊號線連接棚燈或熱靴閃燈時,可以掛在掛勾或是卡筍上,不過Opas伸出的不短的天線要小心伺候,如果斷了相信會大大影響功能。





這是Opas控制頻道與群組的要緊所在。左邊的機體側方CH共有四組頻道可用,另一端PC接孔也做在這兒,不論觸發端或是接收都要設組別,機體上方有ABC三組,只要接一旁的按鈕,紅燈亮就是該組工作,按一下就是取消,燈就不亮了。做為觸發端,您可個別選擇你要那組燈亮,可以ABC全亮或只有其中兩組或一組亮。據原廠資料說,它可能跟Pixel另一很紅的KingTTL無線觸發器溝通互,不過Opas是手動的,並沒有TTL力能,筆者手上沒有King TTL,我猜混用應是沒有TTL離閃了,僅似手動調調光吧。





這是底座,筆者拿到的是FOR Nikon,接點就跟Nikon相容,不過,如果您有很多異種器材的話不用買很多不同種的,其實它跟單點觸發用起來分別不大。這款跟永諾的RF602觸發器跟接收器的用法相似,不論你用那個廠牌的都可以工作。也就是說,例如你拿FOR CANON的觸發器接在Nikon相機上也能動作,還可以以此用for Nikon的接收器讓Pentax的閃燈被觸發。


以下是它裝在燈架及機身上的樣子,試拍照請待下篇。











雖然Opas有熱靴座可讓閃燈直接插上去觸發,的確這是很方便,不過呢有會會覺得讓接收器機直接與燈身與 燈上圖是接收器以PC接孔用PC連接線觸發閃燈的樣子,像這樣的話,Opas的掛繩就非常方便,可以掛在轉接關節上就可掛著觸發器如上圖,但我為了保險起見,有時還會用大力膠帶將接收器固定在燈架或是關接關節上,以防掉落,您也可用魔鬼粘將它與閃燈固定在一起。使用棚燈也可以這樣子使用,或是以另一條3.5mm耳機線掛在棚燈上也是用這樣類似方法去固定。


接下來是實拍裝著的樣子,不過如下圖是錯的,那個機頂熱靴上的觸發器燈號面應該是朝向面向攝影師,這樣才能操控各群組,我就搞錯了,怎樣都沒法觸發,以為拿到機皇了,拿去代理商去研究,起先他也是裝錯了,他想起來把它裝反過來,燈號向攝影師就可觸發了,這個一個小小BUG!,如果在下一批原廠能設計出防呆裝置就更好了,應該有很多人像筆者一開始是不看說明書就硬上的吧XD防呆真的有其必要呀。








上圖才是正確的裝法,發射器燈號是向著攝影師的。





上圖是筆者實拍的樣子,我把Opas接收器放在無影罩內,由於筆者只拿到一對Opas,所以無法為各位測試多燈組,另外,它可以與同品牌品色PIXEL出品的King共用頻道及群組,可是用Opas的接收器觸發的燈只能手動調整出力就是了。為了製造效果光,我在逆光處另外以永諾YN560II設置於S1光觸發模式,以吃無影罩發出的光感應發光,這樣的模式也是我只有一組無線閃燈觸發器時常套用的先後順序,先在主燈處或對臉部主要補光有加上無影罩或是傘遮蔽感應方位的燈的燈裝上接收器,其他的燈則使用光感應的,Nikon的部分閃燈可改成SU4即是光感應,沒有光感應功能的閃燈....就買個觸發器或裝上光感應接座來裝吧。





Nikon D5200 AFS 18-200mm F3.5-5.6VR





這是上圖拍出來的,我曾把燈放在無影罩中,走到森林的另一端,隔著重重樹林跟草叢,直線距離約50公尺,還是能正常觸發,這款這樣看飲訊號強度跟穩定度是夠的。


有趣的是,我曾把接收器上的閃燈從Nikon SB700換做YN-560II或是Caon580EX II,雖然接收器跟取射器是FOR Nikon,但動作是沒什麼問題的,我也試用Canon 5D3試拍,發現也沒什麼問題。也就是可以混搭啦,據原廠資料上是說,分別Nikon 跟Canon一是接點不同,這個會增加睡喚起功能,另一個則是線材接頭是不同。





這是另一個景。





實際在外景拍攝,即使閃燈非Nikon原廠的,只要在拍攝前按取射器的test鈕,就能知閃燈動不動作,如果test按超過三次離閃燈不閃,就可能是沒電或是休眠睡死了,重新啟動離機閃的電源或換電池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