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如像燭光晚餐的環境,要手持拍攝保持環境光,還可能用閃燈補光嗎?謝





Pentax K-01 Sigma 30mm F1.4 ISO100 F1.4 1/25s AWB


上圖是在夜晚在台灣大學體育館內的滴咖啡館所拍攝,當日約晚上拍攝,除了店內的燈光,就沒有別的持續明亮的光源,算是微光的環境,跟燭光餐廳亮度所去不遠,那天是有網友相約一同拍攝呂小姐,這位女孩眼神非常犀利,亮如朗星,我很喜歡這樣的眼神。滴咖啡是台北Cosplay愛好者及網拍攝影者的聖地,除了業主允許點了杯飲料,就許你在店內為環境拍照,還附有一個攝影棚跟燈具附紅外線觸發器,只需您去櫃台登記就可使用約半小時玩玩,真是nice。

像這種在餐廳或coffee shop內拍照,多數是在與友人聚會或您倆人世界時拍照,想必都會找燈光美氣氛佳的地方準敞心聊天(通常為隱敝角落處),不過,這正是攝影的死角,如果是在白天的環境,選擇靠窗邊可以吃到外陽光,或吃到街邊街燈光線的地方,如在室內,最好選擇附近光源稍亮的地方,至於背景,如果有燈光散景最佳。這一切都是為拍出來美好,(拍完再移座回燈光美氣氛佳的隱敝角落處未嘗不可XD)


我當天幾乎都是用Sigma 30mm F1.4這支在拍,換算起來約同於FF焦長45mm的標準鏡頭視角,拍攝半身到特寫跟桌上食物剛剛好,而且像這樣的單焦大光圈鏡頭,拍攝人像若選用大光圈側,在微光環境時除了能製造淺景深,還能同時吃現場光線,配合慢速度快門(如本圖我使用1/25s),可以吃進環境背景的光線,我在前景置放了一些桌上的餐具與擺飾,製造一些情調同時置於景深外虛化它,讓整張照片有種浪漫的情調。





現場布光圖就如上圖,因為是大光圈,我把一個傘式方型無影罩置於前方45度角位置,置於這麼近拍特寫它柔光跟漸層效果很明顯,同時陰影很柔和,我特愛這種調子,既有立體感又柔和,因為是採用極大光圈跟這麼近的距離,一開始我本來是用iso400 F2,閃燈出力是1/32,預算它通過無影罩的反射跟柔光可能減弱出力,經幾次測試結果仍嫌過曝,所以我測試思考的路子上要做修改,於是先降閃燈出力至1/64,接著逐步修改縮放光圈或降ISO以及微調閃燈無影罩的方位跟燈距,最後決定用效果最好的ISO100 F1.4 手動1/64閃燈出力完成,接者程是修改背景光線,也就是調整歐門速度放慢吃現場光或是調高快門速度不吃,我選擇1/25s的版本,最後還在背景處加支小出力的閃燈以照亮畫面的水瓶及勾些輪廓光,我選了一個出力較小比較自然的版本。


有趣的是我K-01用這樣數據,但友人的D90則嫌過曝,同一布光但我們用的曝光數據不同,所以在外拍時,如果是和友人團拍,不同相機不同型甚至不同調控檔,曝光參數都可能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