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愛用離機閃燈,噢離機閃,離機閃,但很少討論它的電源供應,這個後勤系也非常重要,是個大問題,常使用閃燈的攝友們一定會知道充電電池的好處,它既環境,而且電量持久,應用在閃燈上面是回電特快,以相於一般不可回收的一次性碱性電池,Ni-Mh的充電電池(2000mAh電量的)能夠有更快的回電速度,例如一般碱性電池全光用回電約7秒,而充電電池僅要3~4秒甚至更快,為特別是低自放電池,如果充飽電的話能夠在長時間後(例如半年一年)還能有七八成以上的電力,解決了早期充電電池非低自放的可能放個一兩星期電力就流失得不斷重充的麻煩,低自放電池的使用效率及壽命也較長,我較常使用Sanyo ENELOOP的跟Sony的兩種,以前我也常用Panasonic的,當然我也試用其他牌子的,不過還是覺得這三種比較耐用,除非特例一般都可以用超過一年,蠻耐用的。


大多數朋友使用的充電電池及充電器大多像是上面兩圖。


但對於重度使用充電電池的我而言,這種充電器是不夠力的,這種一般的充電器是使用低電流涓流充電,雖然號稱「快速充電器」但是往往充一組三號電池也要四五個小時,根本不能叫急速啊,像我常常拍照時動用到三四支以上離機閃燈,有時會搞到五六支,再加上每組閃燈的電池的替補,有時一天用到十組四顆的充電電池是常有的,至少常常一晚便得充完三四組電池,如果使用傳統「快速充電器」那除非一次買兩三組要不根本來不及充電。簡單來說,最好是能有一晚三個小時就能充好四五組以上的超急速充電器才夠使。ec


所以呢,有閃燈重度需求的人都在尋求特急速的充電器,早先我是使用G牌的急速充電器,號稱四顆充電電池25分充完八成電力一小時完充,不過這個蠻傷電池的,後來在2004年,Sony出了世界最快的特急速充電器BCG-34HUE,各位可以點連結,我另文有介紹,在同業一致好評下我便購入,發覺它傷電池的效應也不明顯,它有個超大SIZE的變壓器跟充電器後面的風扇,充電時會有巨大的風扇聲,一般情況下的如果本身電池有點殘電的確可以15分鐘完充,但若用盡電力也不到30分鐘2500mAH的Ni-Mh充電電池四顆就會充飽,四五組電池一晚上兩三小時內就充完了,為明日的拍攝提供充足的電力。這個傢伙我用了好多年,直到前幾天,終於變壓器的線路老化斷裂,所以不得不讓它退休了,可惜它這款似乎停產了,台灣沒有再賣,因此我找了替代方案,在網路拍賣找到EC-884這型號的特急速充電器,號稱能在20分鐘內充好2000mAh四顆的三號充電電池,於是我就上網訂了一個,這個我牌子不明的的充電器。





這是這個我新買的特急速充電器外觀,並不是常見的大牌子如Sanyo Sony Panasonic等,本來網拍的品牌是寫Digicam,不過到貨的實機沒有明顯廠牌標示。只有型號是對的。它宣稱有獨立安全迴路,還有可 20分鐘充好一組電池。





包裝背後有記載理論上充飽各種不同電池的時間,一般2000mAh充電電池充飽只要23分鐘。





拆開包裝就這樣,有充電變壓器跟機體兩部分,簡單的中文說明書只有一張紙。





這是變壓器上的參數,感覺耗電的XD





這是充電電池要充電的座艙,底下可偶看到風扇散熱/





這是背後散熱孔。YA! 台灣製造耶。





紅燈是充電中,綠電是充好電。



目前充了四五組電池,感覺跟從前Sony BCG-34HUE 充電差不多快,目前快樂使用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