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Nikon D5200大概快一陣子了,今天開始寫一些我日常生活用它的感想吧。我對Nikon D5K系列特別有好感,從D5000,D5100到最新改版的D5200我都有買,D5K系列第一個觸動我購買念頭的就是它的翻轉螢幕,同時還有它的可錄影功能,D5000是第一批Nikon可以錄HD MOVIE的機子,它是繼D90後推出強悍的可錄1280X720 24P的規格,還有翻轉的LCD,其實D5K是可和Panasonic GH系列一打的以錄影拍照雙主軸機子,D5K系列是真正把相機錄影享樂、生活化的Nikon相機,不過台灣的攝影朋友往往特注重攝影功能的強大化與專業化,認為這樣的初階機不夠能上檯面,比較沒有熱度,D5000雖然有高ISO到6400,不過它畫質我略嫌軟了一些,所以我大概用一陣子,有了新歡我就賣掉了。後來繼D7000的高16MP畫素後,Nikon也出了改良的D5100,這台錄影機能跟拍照畫質及對焦速度都稱得上水準之上,比D3100好上很多,同時它翻轉LCD一改D5000下翻式改成跟Panasonic GH2一樣的側翻式,同時LCD的「I」多功能面版更實用化了,的確辦到「I」就可搞定很多設定,這樣機頂的LCD面版就可省了,對一般用戶這樣有充分掌控的感覺。


D5200是Nikon新使用Toshiba的24MP APS感光元件的產品,我本來以為它也是用Sony的24MP那顆APS CMOS,不過前幾天查到資料才知是東芝做的,這樣看來也許D3200也是東芝做的也說不定,但這樣不代表未來可能上市的APS機皇D400或D7100也是這顆,就最近實拍D5200感覺,的確它與D5100或是之前用的D3100不大相同,比較讓我困惑的是反差有點平,這點和已知和D800與D600走的畫質耳向是接近的,要保留最大的寬容度去後製,或是說用WIFI傳到手機或平板上網的畫質是最好整理的,因應所以拍攝上習慣要改,也許要把反差的微調加一格到兩格,另外它的銳利度沒有D5100利,可能要在預設值往銳利獄調一下,D5200外觀幾乎和D5100相同,如果是用D5100/D3200/D3100的朋友想昇級的話是可無痛昇級。














D5200跟新的D800及D600一樣是流線型設計,和以往Nikon比較陽剛的設計稍有改變,拿起來握感跟D5100差不多,使用的按鈕的順手度也差不多,按鈕都落於右手食指跟姆指所及的位置,蠻好操控的,其他的細部調參數都在LCD上左左右右調整。





像這樣的初階機,Nikon是沒有設計機頂LCD的,是移到統合到機背LCD的資訊去了,這樣可以縮小相機側邊的體積,同時右手部操作空間又不會受太大影響,如果手動模式要操作光圈或加減曝光,要壓注加減曝光鈕再旋轉快門附近的主調整盤,另外注意運艦部上方接近閃燈接的位置有立體聲收音MIC的位置,這台D5200的收音效果比前代機要好上很多,就是在立體收音上做了改進,實際上我錄影時的確有發覺音源上收環境音的臨場感比以往要進步,不需要加購立體聲的外掛MIC才能收立體音了,不過這和指向性收音是兩碼子,但一般生活紀錄及旅遊這樣的收音已好很多了。



這是背後操作鈕,左上方MENU跟觀景窗右側的「I」是控制調整的樞鈕,要調整找這兩顆鈕按就對了。





這是機背 3吋的LCD,它反差略比螢幕的大一些,表現在觀察暗部的話,會比實際拍出的暗一點。但顏色仍十分漂亮。





LCD是可以翻轉的。在一些奇特的角度都能取景,例如高角度或低角度,不用再靠盲拍或是趴在地上了,比起從前的DSLR的螢幕,目前新的可大視角顯示,所以在翻轉時不見得要翻轉正視角度也能清晰瞄到影像構圖,特別是在Lv模式錄影時徵輕鬆方便。





如果要錄影時,是扳下功能旋鈕旁的LV進入LiveView模式,進入LiveView時可以拍照也可錄影,拍照時按快門鈕,錄影則按紅色錄影鈕即可。這樣拍照錄影分離的設計十分好,比起有些DSLR沒做出來,對於一般用家來說好像有獨立出來比較不會誤觸,我想這也是未來所有相機設計的主流吧。





雖然D5200是初階機,但該有的數位介面都有,搖控器、GPS,外加MIC孔及HDMI都有,特別是HDMI,可以直連接HDMI的大電視或是LCD,不論是家庭用或是工作土都很方便,不但可以隨讓工作伙伴監看,回放影片也很方便。





D5200的反光鏡室,它是APS大小的半型感光元件,所以連帶的反光鏡室也是重新設計的小型的。





接上AFS 18-200mm VR的樣子,我是買單機身版本,由於我手上目前沒有18-55及18-70及18-105三顆常看到的KIT鏡,所以只好接18-200,接上來後感覺機身就好迷你,不過這樣組合錄影很好用, 實現了廣角到望遠都有不必換鏡頭的方便性,而且有AFS鏡間馬達,這樣LV也很順,LV拍照也沒問題。





鑑於D5100的經驗,我D5200也再多購買原廠電池,這顆有Nikon原廠的雷射防標籤,說到電力,我能理解原廠為了小型化的努力,可是如果採用跟D7000及D800/D600一樣大的電池想必也大不了多少吧,而且電力更充裕,D5200如果出去旅遊常拍照錄影的話,通常連續錄影大概錄個60-70分鐘,電力就會出現警示了,一顆電池是蠻勉的,建議在初買時就買兩顆電池。





因為D5200的觀景窗小,所以我取下原廠的觀景窗護墊,換上Nikon的 DK-21M。可以放大觀景窗的倍率1.2倍左右,但是左右邊界可能會看不大到,要適應一下。




之前到台東市朋友早午餐店My Brunch用餐,就地取材,用CLS系統離機閃拍了店內幾道菜,這個拍攝現場如下:





我使用Nikon AFS 24-70mm F2.8G,雖D5200沒去用機小閃燈主燈使用CLS,不過只要掛上SB910/900/800/700,就可以了。Nikon大概是覺得初階機用家不會用到CLS TTL離機閃燈吧,反正D4也沒有,耶,那麼為什麼有內閃的D800 D600 D7000都有?哈哈,個人認為,反正下放上代機特點是Nikon的特色,如果再連閃燈都能下放就更完美了。


SB700可以當主空燈搖控另外一支SB900,那天我沒帶無影罩或傘,所以我在白牆的座位旁取景拍照,打算用SB700控制SB900,為了嚴格控制光度,我固定SB900的出力從TTL設成M手動1/2,讓它發光至牆壁,反射出一個很大面積漫射光,同時SB700的主控燈也參與曝光,調成1/64~1/32不等,這是做為正面補光,我口上原廠的柔光盒以減少影子,我是以ISO控制景深與光圈,這些菜大多是用ISO400 F11~16 跟ISO100 F4兩組不同參數拍的。














感覺上D5200並不是很銳利的,它的色彩也是中性偏倓,用起來沒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