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5200我到手上最讓我驚艷的是HDR功能,感覺上好像比前代機或是Sony式的HDR要好玩很多,所以在此推介給大家,由於沒有多試D3200或是新的D600及D800的HDR的功能,所以不知效果比較,有機會的話再PO上來跟網友分享。好像還記得2012年網上有一條新聞,說是懷疑有攝影比賽參賽者使用合成,就是一張照片出現疑似不合理的曝光寛容度兜攏在同一張照片,後來有參賽者出來喊冤,說他沒有合成,是按一次快門就達成的,這正示宣布相機的傻瓜式的特效功也堂皇地踏入攝影比賽殿堂了!也讓我們思考相機的特效效果是不是算「後製」或「中製」還是很多攝影老師強調的「前製」?亦或是該想想目前的數位時代攝影比賽還有必要強調非後製或是非合成?那麼坊間針對攝影人開設的影軟體編修班又是怎麼回事?說來很有趣也沒有絕對答案啊。


HDR(High Dymanic Range)又稱在高動態範圍圖像,影像中比起人內眼在真實世界或在顯示器或者列印紙上顯示的顏色亮度與階調不同,它保存了比肉眼看到更多的資料量,通過伽瑪編碼(校正)而比傳統影像有更豐富的數位記載資料,充分展現肉眼可見亮度範圍甚至是更大範圍的影像階調,具體做法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是是用多張不同曝光照片,透由軟體的分層疊合合成,壓縮視覺可見的亮部與暗部細節在同一張影像上。


而以傳統銀鹽片的做法,可以用「重覆曝光」及「部分遮擋光」(就是搖黑卡啦)完成,重覆曝光有分前製跟後製兩種,前製即想辦法讓相機不過片,壓住退片鈕讓過片鈕空轉不過片或是用相機內建的重覆曝光鈕,後製則是在用兩張或多張底片疊合沖洗,或是在暗房中分區以不同底片分次曝光,也可以用一張底片,在暗房中以分區遮擋光曝光相紙沖洗達成。


目前主流的HDR照片,是做得愈誇張愈不像實現生活的色階為美,是種故意展見肉眼不見的細節的藝術手段,而大多數HDR則不需做得很誇張,只是一種攝影手段保留過亮或是過暗的細節就可以了。


以往我對相機內建HDR的印象是Sony的DSLR/SLT系列及NEX EVIL系列開啟的HDR風,之後各家相機好像都有內建,愈是針對一般民眾的初階級或EVIL花樣更多,它直接內建在相機中,大概可以設定HDR想要的強度或是相差的EV值及要拍幾張合成,相機會自動依你目前的曝光去做多張(通常3.5.7....單數)做自動加減光再自動經由相機合成,Nikon D5200也有內建HDR,它藏在有相機圖標的設定中,不過它每使用一次就歸零,要再重新設定才能開啟,所 MENU中最下格有一個設定快速紀錄叫「最近的設定」如下圖,可以找到最近常用的設定,就不必進茫設定的項目中去找了。Nikon這個設定很貼像我這樣粗心的人的心XD。





以下是我這幾天去拍的。為強調效果,我HDR程度都是開最強烈的,各位如果自己去試可以不用下這樣猛,可用自動或是標準,可能製造的效果較自然。不過我開最強烈的意外發現D5200失真的很有趣,我喜歡這樣的效果。








上兩圖是在陽明山上眺望遠方小小的雲海拍的,下圖是做過HDR的,那天是陰天,其實前方的櫻花林跟遠方的山景都很暗,肉眼沒什麼層次,HDR把亮部跟暗部的細節顯現出來了,當然,這樣反差有點怪囉,但是這蠻有趣的效果。











以上第一張是沒HDR的原圖,以下兩張是做不同的加減光造成的HDR,Nikon D5200在做HDR時可用M模式曝光或是使用加減光做曝光傾向的改變。像我想保留天空過曝的雲彩,我就會稍微曝光不足-1EV試試效果,至於暗部好像HDR都拉得出來,比較不需要+EV。





上圖是這個點另一張HDR的照片,我蠻中意這樣水彩畫的FU,比內眼所見死氣沈沈一片要有趣得多,這樣的影像後製也蠻方便的。





上圖是在台灣的外星人基地(誤),是陽明山中華電信的衛星大耳朵接收站附近拍的,櫻花林跟白色碩大的衛星天線井成有趣的對比,天空的明顯過曝的雲的層次跟下方過暗點點櫻花也是HDR拉出來的。





一般來說,要拍這樣天空亮度跟下方光比差很多的不是要搖黑卡,就是像這位同在現場拍攝的同好用漸層光鏡掛在鏡頭前(我好像也有一個,忘了丟在那兒了),這一小片膠片有上下差三級EV的,也有四五級的,就看你選購的減層的層次,一般來說選3EV以上的較有效果。感謝這位讓我側拍的仁兄。








這個現場比較就像上組上下圖一樣,有時死馬當活馬醫,拍出效果會有不一樣的驚奇。








場景來到森林中,HDR是挑色塊豐富,光影反差明顯的地方拍比較有討喜的效果,我挑了個綠色與沈的樹根與土壤做對比,感覺蠻妙的。




與HDR相似的還有色彩素描與色彩輪廓兩種特效,








這兩種我也是自己常用的特效,對於常拍照熟悉相機的攝影人來說,內建的場景模式(SCENSE)可能不是那麼重要,不過這些「手機APP」化的EFFECT特效,不用在拍照前就設定,而是在可在相機播放時再套用,實在是很有趣,而且是拍JPG就可以了,不用拍RAW,如果說再貪心點,能像Olympus新型的相機可一次做多種特效輸出就更好了,一次批次輸出七八成特效再進電腦中選最好的,那就更棒了,搞不好新出的韌體就會這樣也不一定(自己幻想中....)











回來才發現自己一手在雨中撐傘一手捧著相機拍照,構圖都歪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