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200很輕薄短小,我常用的鏡頭是AFS 18-200mm VR跟AFS 12-24mm F4及Sigma 30mm F1.4,一般來說我還會帶SB700及YN560II閃燈各一支以應離機閃之用。如果這天是要拍人像或是拍美食,那我多半會背著我的小燈具包或至少帶一枝反摺式小燈架掛在我的包包側方(原本是掛三腳架的)出門。比起FX機身跟鏡頭,D5200迷你的重量跟體積實在少了很多負擔,並不比EVIL重多少。











D5200的翻轉螢幕對於拍照取景實在是方便,以往拍低角度的構圖,不是得狼狽地趴在地上,或是買垂直觀景器如中圖,常用的是買中國製的海鷗牌的製品,它還有放大景的功能,但D5200轉個LCD就可低角度取景,甚至高角度取景也不必盲拍,舉高把LCD翻下來就可蝌精確取景,如果搭配AFS鏡頭在LiewView時還能快速對焦,更可按背後的十字型按鈕調整自由移動對焦點,想對那兒就移到那兒,不過使用非AFS鏡頭例如D鏡或是P鏡或是沒有CPU的AIS鏡,在D5200不論LV或是用觀景器取景都沒有AF,有CPU的鏡頭還是提供曝光指示及自動曝光功能啦。





可翻轉LCD另一便利性在錄影上,錄影除了造形跟DV不大一樣外,可翻轉LCD取景跟一般DV一樣方便,另外D5200的LV只要右手食指一扳,輕巧的切換LV與一般眼平取景,拍就按快門,錄影就按紅色圓點那顆錄影鈕,有時我請路邊的路人幫我拍紀錄照,就連小學生也輕鬆上手,D5200親民的攝錄介面在錄製家庭用影片及生活紀錄甚至拿來錄婚攝或是紀錄片都很棒,而且D5200收音是立體聲,效果比前代機D5100更上層樓,讓我很滿意。有關錄影會在下一篇文章刊出。(其實是片子還沒剪接好XD)


根據我接過機子用過的鏡頭,我的感是使用Nikon AFS原廠鏡頭對焦對到時都蠻準確的,它39點對焦區分布得很廣,跟D7000十分相似,不過,AF的起跑跟加速就沒有D7000輕盈跟敏捷,廢話,機身定位差很多,這點跟國外測試方向是一致的,不過對一般非專業用家例如拍拍生活照及旅遊及人像外拍是沒差的,但拿來拍新聞工作及得快速拍攝的網拍攝影就得要有很好的技術了....。還有,我有試過一些有鏡頭馬達的副廠鏡,不少都出現對焦不準、移焦的問題,Liveview也動作不順或不正常,如果有代理商提供韌體或晶片組更新請去更新,像筆者的Sigma 30mm F1.4HSM就發現移焦,跟LV動作不正常的情況,但經台灣總代理調焦後,焦是準了很多,不過LV動作不正常仍未改善。


接下來寫我對D5200實拍的感覺。











上圖是我用D5200實拍的,其實拍的時候我剛拿到機子沒幾天,只存到電腦去,沒有細看。場景大約的布光圖就這樣。感覺上跟D5100的色彩傾向蠻像的,但是,反差更小,以往我打光時是用中性或是標準減反差,但我覺得D5200反而反差不要減,還要加一格比較好。








這是打比較硬反較強的光的感覺,實際在打光上發現,D5200反差較平的特性,在打光時如果打美形光較好打,但是要拍反差強一點的光線,就得在光的設計上硬光的打法更加注意一些。


以下是用高ISO在餐廳隨意拍攝的照,自然光大約是ISO 800~3200之間,閃燈就在ISO100-400之間,這家是台東市的MY BRUNCH,餐點很好吃,主廚也是愛攝影的邱老闆。


原圖在http://www.flickr.com/photos/ngarux/sets/72157632697354097/不過,這都是生活隨拍,僅供色彩參考,它有24MP,感覺上失敗率比以前高,要更精確的對焦準度跟手穩定度。






















































九份微光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