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此文時正是蛇年大年初一,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康健!
這張是用D5200加上品色Pixel Opas觸發器拍攝的離機閃燈照片,就是JPG原檔縮圖,並沒有經過後製或機身修飾過,雖然D5200被定位於初階相機,但是善加運用,例如使用離機閃燈也能拍出超出期望值的驚喜。


森林性感人像





這系列是用D5200應用Opas無線觸發器拍的,





如果不打光,就會這樣,整體亮度不夠,而且硬拉亮,那種森林的fu也沒了。





我在右側布一盞裸燈直打,通過樹葉跟長草射出來,有點像是斜陽,使用廣角鏡頭就會好像有一樣吃進鏡頭,至於畫面左側加上一盞無影罩對臉部低亮度補光。





如果不吃右邊逆光的主key光,我僅用畫面左側的70x70cm無影罩,用小出力,加上高速快門奀吃現場光,就會呈現這樣low key高反差的感覺,深色的森林及青綠的苔蘚託出青春女孩的俏皮美麗,而無影罩柔和的光質也不會讓畫面的光影感過於沈重。





加上了右側的逆光,勾出一點髮光,效果的感覺又不大相同。













D5200陸續跟大家分享一些用的雜七雜八心得,本篇收集一些用閃燈的心得。


首先,使用D5200內閃觸發,一定記得要把鏡頭的遮光罩拿掉,或不要使用太大管的鏡頭合併使用內閃,要不就會出現如下圖的尷尬黑影。





如下圖使用離機閃燈或是用外閃打跳燈就會好很多,不 僅光線柔和也不會有生硬的怪影子。






Nikon的DSLR定位徑渭分明,可是在某些功能上卻又常以下犯上,但在閃燈這塊沒商量,想要享用Nikon著名CLS智慧型離機創意閃燈系統,就得買兩盞原廠閃燈,萬萬是不能用內閃去 CLS搖控外閃,更別說是細節微調了,唯一可能的,就是D5200的內閃可設定是TTL或是M手動,若是TTL的話會發兩閃,第一閃為測光預閃,第二閃才正正式曝光,這樣想要引發離機閃燈的話,只能使用可以「防預閃」的閃燈,這樣奇妙的閃燈難道要兩萬元嗎?不用,難道要一萬元嗎?不用,難道要五千元嗎?不用,兩千元有找,用永諾YN-560系列的S2選項就可以了,至於Nikon原廠閃燈,則需要調內閃燈手動出力,而離機閃燈需設su4即光觸發模式,內閃才會只發一閃光,觸發離機閃燈,不會讓遠方的離機閃燈誤觸,而這樣的話也不用原廠閃燈,用YN560調S1光觸發模式也可以。


所以,我是覺得Nikon沒把內閃也能當CLS的Master下放,反而是要讓使用這功能的用家更多花錢多買一盞閃燈,也就是D5200/D3200的用家要買兩盞原廠閃燈才能用CLS(當然,買支SU-800觸發另盞閃燈也行),我意思是說可能本來因預閃關係沒考慮更上位機如D7000/D600/D800,因而想要學習CLS就得花更多錢去買兩盞閃燈,有點阻礙展閃燈離機的功能,搞不好有人因為這原因就去敗初階級也能搖控離機閃的Canon EOS650D或便宜的Canon EOS 60D,這點我是蠻希望Nikon也能內建CLS Master功能在未來的初階DLSR上的。不過這也是一種粉絲的過多期待吧XD








還好,目前就算是D3200/D5200無法內閃搖控外閃,替代的解決方案也有很多,最驚奇的市面上出了很無線閃燈觸發器,其中如上面兩款品色(Pixel)的King跟Phottix的Odin兩款無線觸發器都可以支援Nikon TTL離機閃燈,而Odin的在液晶介面上又可微調各群組的參數,比起King又方便許多,當然,也反應在價格上啦。不過,無線觸發器主流還是手動調光觸發的,因為手動調整對熟練的攝影師並不困難,其二則是手動的觸發器成本較低,如果需瓔布多燈的攝影師需要買多個觸發器及接收,這樣的成本會少很多。





上圖是我使用D5200操作CLS在拍攝菜的側拍照,我是用一盞SB700加在D5200上當Master主燈,另盞SB900藏在40吋的傘式無影罩中,還好離得夠近CLS訊號能穿透無影罩讓SB900與SB700溝通,否則我就得換無線觸發器做手動調光了。

Nikon CLS不一定只存在自動調光,它也能很單純的在機頂掛上的閃燈上輕鬆的設定各組離機閃燈的手動出力或是曝光補償,實際應用在像拍攝菜單啦,或是靜態的飾品或公仔,通常我們會希望光源是固定的,這樣我們比較好調整補光或是調整光線的方位,如果單純只是設TTL讓它去調光再加減光,有時出力不一定每次一樣,在想精確控制時反而造成困擾,我通常會把離機閃那主光調1/2~1/4出力,ZOOM燈頭調到35mm,這些設定可以都在主燈燈SB700上去調整,我會設離機閃火燈群組為A組,這樣我用SB700既當主控燈也參與曝光,讓它直射加上肥皂盒擴散罩對菜的正面補光,很快就會抓出光數據,大概是ISO400 F11~14 1/125s,下圖是我用SB700當MASTER的參考參數,可能會依每道菜去微調一些些,不過大部分就以這樣數據。





目前數位相機的感度雜訊都很低,即使是iso800我也敢開閃燈攝影,只為求深一點的景深而縮光圈,這樣一兩顆小閃燈就能搞定,而不用非得帶外拍棚燈去硬拼。所以,CLS就給了Nikon用家另一個用光選擇,它模糊了離機閃燈跟掛在熱靴閃燈上應用的操界限,讓用家好像以為都一樣是調EV或調手動而已,某些意義上的確降低了學習閃燈的門檻,但從另一觀點看來,其實您看筆者還常用手動輸出,CLS也允許手動調光,這代表,進階的或是攝影師有主見的時候,也常用手動,那麼如果使用手動的離機燈也沒這樣困難,即使是Nikon燈神Joe Mcnally也不一定每次都是用CLS,他也常用Poket Wizard搭配離閃或是棚燈工作。








拍櫻花.....



偶而我也會裝同清雅閒人去賞櫻花,這次還帶了D5200和Pixel Opas離機閃燈觸發器上山,試了幾次Opas,它的效率真的蠻不錯的,很穩定,由於我搭配SB700,這顆閃燈上沒有 PC接點,而我又在野外工作,所以就直接把它插在OPAS的熱靴上。






SB700號稱是SB-900/SB910旗艦閃光燈的縮水版,就Nikon閃燈歷史中而言它擁有一些驚奇的功能,它是第一盞可以當master的非頂級閃燈,售價值SB900/910的六成,而出力的差別在目前相機ISO都拉很高的時代根本感覺不出,你也可以看到我常常使用的並不是SB900或SB910,Nikon系統中我最常用的是SB700,它是一兩年前隨著D5100一起買的,如果D5100不在了,但它一直被我留用,原因是: 
•對於使用CLS它可以作為主體閃光燈(Master)或遙控閃光燈(Remote)(但只可控制兩組閃光燈)
•電池時回電速度超快僅2.5秒(鹼性電池3秒)
•類似SB-900操作介面,旋鈕、開關均相同,但更像後續發展的SB910
•識別FX 格式或DX 格式,選擇適合的照明覆蓋範圍,光束形狀控制SB-900相同,有直射漫射跟束光三種(其實也可以手動調ZOOM燈頭啦)

不過,它也取消了PC接孔,跟SB600一樣。Nikon在中階閃燈上就是沒有設計pc接孔,不過這個pc接孔愈來愈不重要,未來可能會改成 3.5mm耳機孔跟棚燈一樣也說不一定,有一些新設計的小閃燈已有這樣的介面,大部分新的離機閃燈觸發器也將3.5mm耳機孔列為標準介面。








由於那天上陽明山是大陰天,天空灰灰的太陽不出來,所以我自備了小太陽--SB700為花打光,這是因為實際測光ISO800 F5.6 1/30s實在太暗了,依照前幾天經驗這樣在大風中拍櫻花一定會糊得要死,所以就打個光凍結一下,不過D5200它的畫素很高,其實也會挑鏡頭,要好一點鏡頭才能發揮它的實力,像我發現能跟得上它畫質的都是單焦的或是F2.8的那種高級G鏡,手上勉強跟得上的是AFS 12-24mm F4這顆,18-200mm VR跟Sigma 30mm F1.4拍攝時就要小心一點,這也是進入高畫素時代的一個不能忽視的變因啊,目前的平價鏡渡過了6MP,10MP 12MP時代,不過快速來來24MP時代,是否能撐住場面?我猜想Nikon很快就會改款一些平價的kit鏡去改進畫質跟對焦的準度,當天我大多是用AFS 18-200mm VR跟AFS 12-24mm/4拍攝。有些有打閃燈製造側光或逆光,有些則是用相機HDR拍攝,可以看一下色彩傾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