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計劃,寫D5200心得會在這篇告一段落,下一篇可能是D600。


本文中有很多Youtube的連結,因為語法的限制可能會糊掉,這時可以點影片左上角連到Youtube,再選HD或FULL HD的解析度看,畫質比較好。或是按影片右下方的設定可以調整畫質。




早先D300s跟D90也沒有手動錄影,而且早期的Nikon相機錄影還有5分鐘的限制,這是因為編碼檔案格式僅有肥大的avi,而且還有單段不能超過2GB的魔戒,直到D3100錄影才有破10分鐘,D7000以後的如D5100及D600 D800 D4才趕上「可方便錄影的DSLR」列車,我覺得D5200的錄影操作與前代機D5100沒什麼差別,就來看看我之前用D5100錄的影片:













這是D5200錄的,當時拿到機子沒多久,就去流浪亂拍一通,就掛著AFS 18-200 VR想拍什麼就幹啥。

這都是用1920X1080 60i錄影的,習慣上,錄影會使用錄影HD DSLR最高畫質去拍,例如Panasoic GH2大部分錄影家都想方設法HACK到50Mbps的超大流量拍攝,它真的畫質明顯的優越,即使只有必要輸出成720X480在網頁內篏播放的網路微電影,大部分也會直接拍攝Full HD如果在Youtube再播放時可以看到更好的畫質,特別是目前電腦跟筆電營幕解析度都很高,HD/1280X720)以上是最基本了,Full HD更是桌上型電腦LCD的基本解析度,能夠用愈好的解析度錄影是愈好愈合理的,當然啦,不同機子的Full HD錄影的畫質也是不同的,跟拍照不同機子不同鏡頭拍出來畫質不同原理一樣。





D5200錄影的流量達24Mbps,足以應付高解析度30吋以上的大電視觀看。本來很期待有像D4和D800錄影有多彩的裁切Full HD的格放錄影,但D5200.....就別想太多了,果然是沒有,勉強來說只有一個1920X1080 60i算是x2接近m43的大小的。


初用D5200錄影的那一兩週,我一樣調成1920X1080 60i這個畫質最好的選項,這個在近一年出的相機中早就是基本的規格了,Nikon中D5200是跟得上潮流的第一部相機,其他的都是30p,但我用起來很困惑,為什麼錄影時會中央格放?沒法像LV取景一樣做全畫面拍攝,照理說 16:9的裁切也是切到上下,左右邊不應該格放的呀,這個格放區約等於X2的格放,這問題一直擾著我,讓我在錄影時得看著助理輔助線去裁切錄影構圖,不過這困擾在相機上沒有設定講清這個現像,說明書也沒有細說。



後來在一次長時間錄影想要節省空間,調到1920x1080 30p,竟發現就不會格放了,才知,60i就是會這樣變裁切模式,如果採用1920x1080 30p就不會了,可以解放廣角端,本以為D5200只跟前代機D5100 D3100一樣只能自動錄影,但後來發現原來也可以手動設定錄影,只是並非完全的手動錄影是有限制的。


所謂的手動錄影只在Nikon的中上位機,如D7000以上出現,手動錄影的意思是在錄影時可設定ISO 光圈值跟快門速度,第一台可錄影的DSLR是Canon 5D2,它錄影根本沒有什麼限制,任何曝光模式如P AV TV M都可錄影,但是如果不是M模式是自動曝模式會隨著錄影曝光測光時間設定而變化(例如16秒或或30秒),而且可設定ISO AUTO或是自定,但後來的Canon每台機型雖說都可以錄影,錄影設定就有些不同,相同的是M模式是一定可全時手動錄影,也就是除了曝光可自定外,鏡頭可隨時手控光圈焦距。這個是專業的電影電視製作要求的必要標準。Canon的HD-DSLR幾乎都可以做到,但是Nikon能手動錄影的機子只D7000/D600/D800/D4/D3S,目前好不容易低階機D5200也有了(但是不大感動....)
Nikon的錄影操作D800/D4以上跟Canon沒太大差別,NIkon甚至還有推出promo demo movie





看了後應該對D4錄影能力感到很驚人,後來的D800官方影片也很不賴。





感覺Nikon落後很多嗎?雖然是這樣,但起碼趕上了不是嗎?而且表現不賴耶,反正,其實早在只有720p時D90就有廣告導演用來拍CF了,雖然市面上用5D2/5d3/7D錄影的才是主流是嗎?但是硬體其次,能夠善用比較重要呀


好啦~~言歸正傳,D5200就是多了可以手動錄影的功能,不過先天上D5200要接有CPU接點的鏡頭如AI-P AF-D AF-I AF-S AF-G等才能夠自動曝光,照理說手動鏡頭是不能錄影的,因為沒有電子資料供相機決定ISO及曝光值及收縮鏡頭光圈,但是D5200還是可以用手動影片去完成錄影,只是曝光要自己猜,ISO自己決定,看LV的LCD去觀察是不是OK,但的確可以錄影,


那一般情況下,D5200在非 M模式下是不能決定ISO跟快門速度的,跟D5100狀況完全相同,在AV模式下可以先退出LV調好光圈,接著進LV錄影就可以控制光圈大小了,但ISO及快門速度仍然無法控制,有時明明標f5.6 1/8sec錄影,但怎可能錄影是1/8錄影,至少都應該是1/30s啊,這是代表說Nikon dslr錄影在自動影片錄製下LCD面板數值是寫好看的,只對拍照有關,至於TV跟P錄影時所差無幾,LV上的數值都是好看罷了,並不是真的錄影數值。不過倒是可以隨日調曝光補償跟AE LOCK控制曝光。


對了,忘了說D5200錄影是怎麼對焦,是全自動的!全部自己動手對焦XD錄影時也可自由調整ZOOM變焦,但AF時啟動錄影AF環除非是環形馬達的AFS鏡頭,要不對焦會鎖住,一般來說是先對好焦,使用泛焦原理開啟錄影,或是使用鏡頭切到手動對焦就可以隨時手調焦,如果鏡頭像AFS有全時對焦功能,也可在AF狀況下微調焦距錄影。

陽明山:





這片其實剪接起來沒什麼邏輯,就是遊記罷了,內容有分櫻花,黑森林以及人像外拍三種內容。個中有自動錄影也有手動錄影的,實務上來說呢,我認為如果不是為了要拍正式用途的短片,例如廣告或是戲劇或是紀錄片,對一般人來只做活動紀錄及生活Vlog來說,自動模式比手動影單純些,甚至也分不大出來。


西門町&九份





總之對D5200錄影的感覺是很好用,生活紀錄絕對是勝任有餘,但是說到方便嘛,真是還不如Panasonic和Sony的全時伺服對焦,那樣神級的錄影AF跟DV是沒兩樣的,Nikon跟Canoh的DLSR錄影還是得手動半殘AF自己來對焦XD另外在錄影上,自動錄影有時在微光時會跳到很高ISO,畫質明顯會變得很軟,雜訊很多,這就比不上高級機了,價差就差在這兒呀,所以如果有微光錄影需求最好還是用大光圈鏡頭 控制光圈在稍大光圈,這樣ISO才不會拉高讓畫質變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