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講有網友問的耀光系照片,一般來說耀光對攝影來說是不好的, 它有時有人叫它鬼光、佛光、鬼影....





像上圖是在一家民宿拍攝的,其實室內環境光蠻暗的,但是午後窗外的光線灑落進來,肉眼看是覺不賴,但模特兒處在陰影面,如果硬想把模特兒膚色曝光正常,對模特兒測光依此數據調手動曝光很正常的手段,結果,往往背後就吃光吃得一蹋糊塗,不過目前都把這樣的效果認為是很自然的,很有光線的感覺。


上圖這就是一種常見的耀光,通常出現在逆光光影反差很強的場合,往往是筆者的鏡頭保護鏡一直沒擦沾有油漬汗液甚至還有灰塵(Orz),最大原因是筆者用的是往往是便宜的鏡頭,如果這是採用Nikon的nano鍍膜名鏡或是Zeiss T*就可能不會耀光這樣嚴重,這時用比較小的光圈拍攝或是改變攝影角度讓光源不要一直吃進鏡頭是必須採取的策略,現在很多攝影都有買85mm f1.4 50mm F1.2 35mm F1.4 24mm F1.4這樣的好鏡頭,但是有時光圈一味開很大,這時光學的缺點也會呈現,就算是鏡頭很讚,也多少有一些耀光吃掉主題的現象產生,所以在採光時還是要注意。





解決耀光的方法最常見的就是縮光圈讓鏡頭畫質提昇,或減少環境光的曝光,然後以閃燈去補光,不過如果直接用外閃直閃,雖對人修產一補正效果,但是用光沒有設計過的話,陰影就會很大,反而很生硬,這也是很多人覺得閃燈很難用的原因,其實如果設計過加上反射傘或是無影罩效果就是兩碼子事了。





解決耀光另一方法就是改變取景策略,例如產生耀光的光源不要取這樣多,並採用望遠一點的鏡頭或是逼近主題,這樣耀光的影響跟劣化的感受會大大減少,會產生一種柔美的影像質感。



耀光成因,是光線直射進鏡頭,在鏡片間及鏡筒再過了光圈環之間折射、反射,最後進入CCD/CMOS/底片成像,構成的對光學成像品質影響的一個影像劣化現象,傳統光學會利用在鏡頭鏡片加上鍍膜(Coating)來減少鏡片反射折射的現象,另外在鏡筒中也塗上啞漆減少反光物來減少反射,所以很多光學鏡頭都有傲視宣傳的專利,像Canon號稱有螢石鏡片製成的L鏡,Nikon有nano奈米鍍膜(這個真的好威),Zeiss有聞名世界的T*鍍膜,Pentax也有SMC鍍膜。


事窴上,攝影朋友在拍風景攝影特別是夜景及對太陽或其他人造光源(例如路燈、閃燈)直接拍攝而出現的星芒, 就是由於光圈(aperture)的繞射所產生, 但有時大家還蠻愛這樣的耀光。有時光源的耀光不一定星芒星型是六角五角的(跟光圈葉的形狀有關),有時因空氣的折射或是鏡頭前或中間的水氣,拍出來就會有圓形或是彩虹,想實驗嗎?你在高山對太陽拍,在鏡頭前哈一口氣試試XD所謂佛光也有這樣形成的。


但有時這樣耀光的不正常照片還蠻有Fu,因為這是視覺印象中一個特殊的場景,總帶給人們異樣的特殊記憶點,所以看到這樣不正常的照片反而讓人覺得這很特殊很棒。有時反其道而行可以得到很棒的結果,不是嗎?


接下來講一些外拍中常見的耀光情況,我們常故意製造耀光,只為了要有fu。





上圖是在教學外拍拍的一個示意照,主要是在模特兒背後打一枝蠻強的逆光,並刻意讓這光比較有可能直射進鏡頭,尤其在過邊環境光很弱的微光境,或是夜晚,最好空中中帶著灰塵或是水氣,這樣背後那盞燈的光束就會在空氣中經過水氣跟灰塵漫射,讓我們「看得到」,舞台上常噴乾冰再打上色光,也是要把光線打到乾冰上才能為我們所見,這樣的逆光的感覺在微光上攝影策略是蠻常用的。場景照如下圖。





通常呢,筆者在設計逆光耀光時,不見得會把光源全部拍進去,只會有一些光點的邊邊或軌跡,另外,曝光上如果採用單燈,而您無法在現場吃到足夠的光源,這時就必須臉部補光,打另盞燈補光,像我是使用高角度俯角燈打一個形構模特兒陰影角度的個性風。





如果只是用單燈,而模特兒臉部的曝光不足也沒加上閃燈補光,就會產生這樣的照片,假使沒有另盞燈,解決方式是立馬放大光圈或拉高iso試試。



有時故意在模特兒背後布很多支燈這樣打耀光也是很有趣的外拍效果,您看我鏡頭幾乎沒星芒,還有光斑....代表我的鏡頭有點爛,而且保護鏡也用很爛,還可能很髒XD



另一個常用耀光系照片的是模擬夕陽或晨光,常在窗邊或室外去營造。





這是某一個陰天的下午,直拍真是平平無奇。


筆者以燈架在模特兒斜後方打支SB-700,加上它本身附的橙色的硬式色片蓋,以高角度打一燈,距離模特兒約1.5公尺左右對著模特兒的髮絲打光,我把燈頭ZOOM調成最長的85mm!束光,至於出力調成蠻強的1/4開始測試。曝光條件是以第一張環境光為依據,只是單單加上燈去染色做效果,由於模特兒臉在陰影面應該是吃不到逆光的光,最多只是吃到微弱的環境反射光,所以曝光應該不受影響。布光圖如下圖。



拍出來就如下圖,這支打出的橙色逆光成功的模擬溫暖的夕陽感覺,壓下了陰天幽藍的色調,並且鏡頭吃進耀光,還在畫面產生了灰濛的現象,但筆者試著換個角度,讓模特兒本身偏離耀光影響,稍微調角度,避掉耀光是拍攝這樣照片一個很重要的訣竅。





如果覺得效果不夠夢幻,那就讓模特兒臉稍微轉向外,吃進逆光的耀光,這樣就更有fu了。如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