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感謝群光電子出借Phottix PPL-400外拍棚燈試用,使用PPL-400外拍棚燈最常用的方式,是使用它的標準罩,以手持或是架於燈架上直打,在距離2~4公尺處就能有很好的擴散範圍,而且透過標準罩的集中與略反射打出的光質也還OK,比起使用熱靴閃燈的發射廣度及光質有明顯的優勢。

Phottix PPL-400並不是最新產品了,去年知道這款外拍燈是在台灣的攝影網站上,不過當初以為是水貨或是魚住燈的異種型號罷了,去年底Phottix有支援閃燈書器材拍攝,那時才知竟是由台灣知名的電子產品代理商群光電子代理,雖然Phottix PPL-400在台灣外拍燈市場還不是很聞名,不過論起保修上來說比起水貨魚住燈來說仍有一定優勢。

PPL-400外觀上跟魚住燈第一代如出一轍,電池設計也相似,很像是系出同門的OEM產品,不過筆者可不敢交叉替換測它是不是可交換電池,萬一燒掉可不是好玩的XD。PPL-400實際上用起來跟魚住燈也差不多,不過PPL-400是掛在德系大牌子Phottix旗下,而且在台灣有知名大電子產品代理公司群光電子保固,魚住燈出到第三代了,但台灣市面上好像買湧蓮國際代理的產品並不是很多,因為湧蓮國際還背負著保修保固的成本,價格比不上直接從淘寶網批貨的網購買家,湧蓮貨比水貨售價約是28K比18K,所以....而群光代理的Phottix PPL-400雖然型號比較接近魚住燈第一代與第二代,但有德系品牌與代理商作後盾, 目前推廣期間售價也比魚住燈公司貨便宜很多,而附送的傘與蜂巢罩材質比起網拍買到真大中國製便宜材質都要好,是Phottix型錄上的高級堅固傘骨,質感上蠻有競爭力的。





這是打開包裝攜行袋的模樣。PPL-400附的是帆布質的大型相機包來裝燈具,隔間剛剛好裝進所有燈具組及零件,如果有長條型能與燈架的攜型包裝就更好了,順帶提一下,魚住燈及nicefoto出的nFlash外拍燈是用鋁箱,各有長處。




上圖這是PPL-400的電池頂,有A和B兩組源接點,A是供PPL-400本體吃電,筆者已插上供給PPL-400用,另一個B插座則是可供應Nikon與Canon廠牌閃燈吃電,兩個接口是可以同時供用的,只要您的線夠長,它另有電源線延長線可選購,這條電源線Canon和Nikon接線並不相同,好像購買時會送其中一條,對於常揩大量拍攝紀錄照的攝影如婚攝及記者十分有用,全光回電一秒內即可,不過也不是能一直連閃啦,閃燈的燈頭全光連打個十多張就得休息,要不就很容易燒毀,B的接點接點是和A接點不同以防止誤插。

右方則是電源開關及電力燈號, 目前是四格全滿,據資料顯示PPL-400的電池可供全出力300閃,以一般外拍距離3公尺左右用1/8~1/4就可以用ISO 100 F8~11來看,這個電力是十分充裕的,據代理商表示這款電池實際充電充滿約4~6小時而已,就一晚休息時間應充得飽,拿來做專業拍攝用途非常足夠。






PPL-400本身具有光觸發功能,按銀色小鈕切換到SLAVE就是了,它出力是靠中央的大轉鈕調整,在液晶燭幕上以1/1~1/64微調,而左方的3.5mm音源接口不是接耳機的,是用來接棚燈訊號線,可以接PC接線To3.5mm接線與相機相接或是熱靴接點to3.5mm接孔與相機做有線連接觸發,或是像筆者使用無線電波觸發器的接收端接上3.5mm接線連接PPL-400,由於PPL-400掛上閃燈觸發器沒有空間可以塞或扣上,所以筆者臨時就以膠帶粘上燈體,以防吊著墜落或是勾到其他物品讓燈體墜落。只要能接上3.5mm接孔的觸發器都可以觸發PPL-400,筆者測過Phottix Odin,Pixel Opas,Pixel King,永諾RF602,都可以成功以相機同步快門1/250s觸發,不過這只能手動調光沒有TTL,跟市面上有些外拍燈同步速度僅1/160s甚至1/125s的安全同步速度,PPL-400算是還蠻合用的,因同步速度愈快,在晴天烈日下就可以用更大光圈拍攝,增加拍攝選擇。





PPL-400要插上專用電池的線才能吃電運作。





除燈體跟電池外,Phottix PPL-400外拍燈組內還有另一組閃燈熱靴to3.5mm音源的閃燈訊號線,一條電源延長線,還有外拍電池的充電器, 那條白色卷狀物是我自己的白色大力膠帶,專綁一些需要固定的奇怪物品。



PPL-400外拍燈除了手把型方便手持以「人肉腳架」打光外,還有標準傘座關節方便插傘穿過標準罩的傘孔做柔光之用。不過這次筆者收到套組沒有這個關節,是拿到一般婚紗攝影常用的手持握把,它下面也有一個標準螺絲孔可以上腳架或燈架。





除了包裝外,代理商還附了一個說是Bowens棚燈的轉接環,但是經過試裝後發現與PPL-400合不上,也許是他們拿錯了,真的PPL400-Bowens轉接環長得像以下的圖,長得跟這次送來的轉接環完全不一樣,魚住燈轉Bowens接環的也長得很像,不過我沒有拿來合過。





Bowens轉接套件在熱靴閃燈套件上很流行,幾乎中國製的棚燈都是 bowens接環,目前台灣常見的nicephoto的nFlash系列、魚住燈也都有Bowens的轉接環,方便直接套用Bowens的棚燈控光套件。下面影片是Phottix出的萬用Bowens轉接環,可以改裝靴小閃燈使用Bowens接環的棚燈套件。





筆也有一個像Phottix的萬用HS接環,我把冷靴拔掉硬把PPL-400裝上,配上我Bowens轉接環還是可以勉力用上Bowens的雷達罩的,只不過少了燈頭附近的接環固定有些不穩,所以得用膠帶幫忙緊定,這樣很醜而且外拍可靠度不高,還是下次跟總代理拿到正確的接環再套上控光設備用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