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600 AFS 24-70mm F2.8G ISO100 F8 1/160s WB:日光


使用PPL-400裝上標準罩,不必全出力,光是請助手持站在2公尺外,不必全出光僅以1/16~1/8出力,就可以用ISO100 F8的壓光,讓天空詖濃度變得深沈湛藍,雖然沒加上反射傘,但明暗漸層範範很自然,不會像使用熱靴閃燈有照明廣度不夠,亮暗漸層太明顯的缺點。

很多朋友問我外拍棚燈(像Phottix PPL-400) 跟熱靴閃燈(如SB-910 580EX2)來外拍有什麼不同處?我覺得,如果您是重度的人像外拍喜好者,而且常常可以獨拍或是者是拍兩三位攝影師拍一位model的小型團拍,重要的是您拍照的「咖」都是閃燈迷,那您如果有想打第二支原廠燈想做CLS或ITTTL離機閃,有這個預算的話買像Phottix PPL-400的外拍燈是比較合算。另外您常拍固定場合的半專業棚拍,例如常得在荒郊野地拍攝或是不方便插電的場所拍攝,又需要大出力閃燈加上無影罩、八角罩等柔光器材,例如形象照,網拍,模型,單車,極限運動拍攝,那PPL-400這種小型外拍燈可考慮,特別是它可供電給原廠閃燈Nikon SB800/900/910及Canon 580/580II/600EX,同時要兩燈作業也挺方便的。





Nikon D600 AFS 24-70mm F2.8G ISO100 F10 1/160s WB:日光


PPL-400雖沒像魚住燈三代宣稱的高速凍結速度,不過我試用目前市面上常目的無線閃燈觸發器以接收器插進3.5mm燈身後竹訊號孔接收觸發訊號,都能達到1/250s以上的速度(D600本身安全X SYNC速度是1/200s也OK),不過呢,使用D700的1/320s同步漏閃率就高了點約有兩三成以上影像會有黑格 ,至於光觸發引閃的話會稍慢降到1/180s~1/125s(光引閃的宿命),不過PPL-400這點反應是蠻快的,1/250幾乎都不會露閃黑格。






晴空的藍天壓光,是人像攝影常用的技巧。不過這樣的壓光如果用熱靴閃燈礙於發光擴散範圍及閃燈的出力,一直很不好克服的問題,PPL-400出力跟發光範圍很廣闊足夠,拍這張時燈距約是2公尺,出力約是1/8~1/4,即使光圈開F8~F11 ISO100,也能打得很勻很充足。





設定:Nikon D600 AFS 24-70m F3.5 1/50s wb:日光


這是在森林中拍攝,現場光很微弱,同時色溫偏藍而且拍出來灰暗陰沈,以往這種場合我都要費盡心思考量,大多會應用熱靴閃燈加裝70cm以上的無影罩或是100cm直徑左右的透射傘,但有時仍然會覺得發光範圍不夠必須稍退後,使用PPL-400加上標準罩,拍出來的感覺就還不錯,做為人像的補光來說相當不錯,並不會過硬也不不會反差過大,讓我很滿意。





當拍了幾張後,就發覺PPL-400就算是不加控光傘及無影罩光質還算柔和,馬上就愛上它了,所以以後都用PPL-400做主光,而本來常用的永諾YN-560II就用裸燈打效果光或髮絲組光各位可在上圖發現髮絲光的感覺是不是比正面用PPL-400的硬呢?另外YN560II的色溫就是比正面PPL-400的高一點,在這樣不同光源的情況下就看得出來。


實際在應用上呢,PPL-400是1/1~1/64做有段的8段調整,但是在液晶螢幕上可以直白的操作,十分好用,但是由於沒有1/3段微調,所以在實拍上應該多用「移動燈距」「微調光圈」「加減ISO」三個方式來更動,如果是裸燈的情況下要打特寫或較進階的塑光,建議還是加上棚燈控光設備比較好。接下來後續會談到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