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年過年期間,我沒事幹坐捷運到處玩,玩得很累,不知不覺就在捷運上睡著了還打呼,祈求神給我一台相機..............,突然眼前一亮,原來是車長過來拍我肩膀,我一醒,才發現到終點站車上都沒人了,但我腳旁多了袋東西....金色的包裝好像是Ni....剛醒來眼睛對不到焦....





竟然是D600耶.....





而且是國祥公司貨,我趁四下無人趕快提著包包提走,心想這一定神給我的新年禮物,趕緊回家睡覺。


拿起D600.....那感覺還真跟拿D7000很像,不過快門聲很脆,是接近D2 D3的那種級級機的聲音,而且對焦的扭力.....完全是D5200比不上的呀,另外,握持起來就是傳統Nikon中高階的重量感,即使外觀跟D800一樣改成流線型增加了柔和感,但骨子裡堅實的感覺跟D200/D300/D700很像,大型的軍艦部說明了這塊光學五稜鏡用料紮實,表現在觀景窗明亮而清晰上,跟初階級用的是兩個檔次,D600就個人覺得這是可以跟Canon 5D3相比的職業機呀,什麼是職業機?就是功能全面,可以用來擔當大多數攝影職業工作的機子,其實24MP雖比不上D800的 32MP,但是一般如果是做雜誌跨頁都很夠了,輸出大圖僅75~125DPI,更是輕而易舉,如果是藝術展覽用的SIZE,當年D2H就有生態攝影師洗出 40吋大的紅毛猩猩照如下圖,這台D2H我也曾買過,當初專業數位市場完全被Canon 1D 1D2及20D佔領,另一派則是用Fujifilm S2 pro跟S3 pro,雖然有同業表示「Nikon拍閃光燈陰影位有不同色溫」「Nikon閃燈不準」的說法,而當年使用Nikon D100的我也餘悸猶存,不過借用過同業的D2H把玩一兩小時,就愛上它了,決定去買水貨全新品跌到6萬元左右的全新品,賣掉手上Canon 20D,雖然它僅有400萬畫素,不過對焦反應及準度讓我的照片成功度大增,而配合SB-800及SB-600玩CLS也讓我打燈效果好上很多,色彩也很飽和,與Canon中階機色彩偏黃不夠亮麗的感覺完全不同,這才是我後來買Nikon 相機的動機。





做為一台職業用機,能夠陪攝影師一機走天涯,它的價位也要合理,倒不一定是要十分頂級或昂貴的機子,職業機與一般業餘玩家取向不大一樣,耐操,價格CP比高,同時畫質穩定是職業用家所愛,這邊沒有說畫質很好這點,在可以PS的時代,畫質穩定及操作機能強才是重點,可調的動態曲線好調與對焦確光學色散少,這樣雖然得到的影像不見的很銳利,可以印刷出來效果一定不差,這就是職業機的本職。其實很多機子也很有本事,Nikon D200/D300/D7000或像Canon 20D/30D/40D/7D這樣的中階級也很棒也很耐操,大多數走商業接案的攝影師未必有錢能買Canon跟Nikon的機皇,還是會買中階級甚至只是APS-C的機子使用。繼三年前Sony a850以超低價的全幅機59990的低價破市後,這台號稱跟Nikon D3X採用同一顆 2400萬畫素CMOS的低價相機造成個人接案攝影搶購,連本來不是用Sony Minolta系統的攝影師不少也買一台當備機,只要買ZA 24-70mm F2.8就可開業了不是嗎?當初我是用二手的Minolta 28-75mm F2.8跟17-35mm F2.8-4及Minolta 50mm F1.4在拍,每支鏡頭二手價僅6000元左右,而a850的銳度及色彩真的不錯,攝影師有時需要的只是穩定的畫質。

6萬,可能是一部FX相機會大賣的分水嶺,A850先做到了,可是Sony品牌究竟還很難挽回傳統SLR市場Minolta沒參戰的頹勢,但展現了他們的實力,雖然EVIL的NEX上Sony很亮眼。如今Nikon D600跟Canon 6D又在這個戰線上,可以預見的FF全民全真的來臨了,也壓縮了APS-C高級機的價位,造福的就是各位用家呀!7D Mark II和D7100定不會太貴。

拿到機子就隨意拍拍,首先就到了台大拍攝同人誌cosplay的活動,在此我首先拿出我的SB-700,測試封印很久沒用的FP高速閃燈同步,順便測試D600搭配的色彩感覺如何,都是用JPG STD的調檔拍攝,鏡頭是AFS 24-70mm F2.8G。當天有的有拿COSER的資料,但在上捷運時不小心掉了,如果有要拿照片的請留言我傳原圖網址給您。

第一次試拍的結論是,D600的LCD是過暗的,拍出來會亮一點,而且反差很低,所以往後我都用反差大一點的調控檔,如果愛使用黑麵Winman的人像調控檔的朋友,建議要把反差調到標準甚至要多一格才會像D3一樣的的感覺。





設定: 1/640 ƒ/3.2 ISO100 24 毫米





1/200 ƒ/4 ISO100 24 毫米


上面兩張是同一場景拍,但下圖是沒有用FP,而上圖有用,FP意思是使用超過相機同步速度的高速閃燈同步速度,這時閃燈會發出高速頻閃,讓相機在開啟快門期間能吃到光,完全這個閃燈曝光動作。可以看到FP的照片總會覺得稍硬了一些,但能壓暗了背景,不過由於用FP有效出力會大減,所以拍攝距離不能太遠。





設定: 1/160 ƒ/3.2 ISO100 62 毫米


這張沒有FP,所以出力很足夠,另外我在SB-700前加上了柔光盒,可發覺柔光效果還是有的。





1/800 ƒ/3.5 ISO 100 28 毫米


這個就是FP拍攝的了,以TTL來說算是準確,不過可感覺D600預設的畫質走回恬淡路線易於後製,雖然感覺不像D80或D3一樣色彩暴力,但是只能說是風格不同,沒什麼好壞。





設定: 1/640 ƒ/4 ISO100 24 毫米


這張也有用FP,SB700裝上D600後就完全發揮它TTL高速同小的本事,在攝距不遠的場合下,FP能有效降低環境亮度及使用大光圈,稍微虛化一下這個人山人海的背景。





設定: 1/800 ƒ/4 ISO100 32 毫米


這也是FP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