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看了D600跟D800的原片很解毒,嗯,我也是這樣覺得,所謂試拍就是找出它問題,記得我第一次用D800時也大罵「這是神馬玩具?」,但看久也習慣了,因為Nikon最近出的單眼相機色彩傾向都朝向淡雅平順這路子走,對於歐洲人來說也許還好,但對膚色較黃一點的亞洲人來說就哭哭了,它STD預設調控檔別說比Nikon D3了,可能比起D80都比不過。

在Lightroom上,我記得第一兩次看到D600的原圖,真是一邊開一邊罵,LR會把RAW檔打回原形,並不像Canon DPP或Nikon NX會呈現JPG定形後的樣子,所以自己拉一拉曲線,套用之前下載的模擬Nikon D3 Vivid或5D Portrait的調控檔,熟悉的色彩就回來了,實際上使用,比對後覺得把D600自定調控檔用Vivid,反差調到0~+1,飽和調0或-1,就很接近D80艷麗的感覺,對於外景拍人像很適用。基本上黑麵之前分享在D3使用的調控檔在D600上就失效了,得略做修改。

Lightroom真是懶人攝影師的好朋友,我自己也針對D600小修改一下LR常批次修圖的罐頭...不..調控,用修改了的程序反而覺得D600拍起來像是很像Canon 5D2的感覺,不過AF準多了。

如果喜歡藍天的朋友可能常用黑麵製作Blue sky或Blue sky sun兩個調控檔,不過這兩個調控檔Blue sky會導致D600藍色過艷,所以要在HSL調整上對Blue的飽和度修改調淡一點,Blue sky sun則還好。

另外,以往LR上使用的Fujifilm Velvia正片模擬調控檔,在Nikon相機上都會顯得反差過大,但在D600上效果很不賴,建議喜歡重口味的可以採用。

D600初步試調給我的感覺是很好調整後製,就算過曝2~3級也蠻好拉回來的,JPG差兩級曝光也很好做,寬容度上比起以往的相機算是很不錯的。不過我比較會直接用機身內的調控檔去模擬,因為大部分我的習慣都是JPG直出不拍RAW,如果交件就只會快選曝光OK的交,曝光不對的往往就直接被我DEL掉了。


上圖是套用我收藏的模擬KODAK 負片的LR風格檔。左半邊是打回原形的D600 RAW原色,右半邊是套用好罐頭的,感覺就有點像D80艷麗的發色了,不過細節是比D80的 1000萬畫素好一點。


這是套用富士正片Fujichrome Velvia的調控檔,這個檔Nikon機身跟LR都有調控檔可用,這個就濃艷很多,用在人像上膚色飽和度要微調降一點。

LR不僅能修RAW,也能修JPG,一般來說我只會修JPG,RAW是不去管它的。最近根本很少拍RAW,因為JPG才能顯現拍攝時修改的結果。


上圖是D600進LR套用D3 Vivid修改後的樣子,


上圖是D600進LR套用黑麵blue sky sun修改後的樣子,就跟原本平淡的預設值差很多。


如果有打燈的話,反差就比較好控制,這是以Nikon Vivid調控檔修改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