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小閃燈跟外拍棚燈差在那兒?剛好前幾天在一個極限場合拍到一個比較圖.....
大多數玩家還是沒有買第二支原廠閃燈跟外拍棚燈的想法,有的人會覺得用CLS或Canon的iTTL離機閃燈就夠了,或是說用手動的便宜的無線觸發器也好,在百分之七十的場合,小閃燈這玩意兒的確小兵力大功,但在很嚴苛的情況下,表現如何呢?剛好順便測試新買的Nikon D600的CLS能力,我用D600+CLS+SB700「對抗」同行伙伴的D800E+Skyport+Elchrome 1100w電筒外拍燈,拍攝場合是金瓜山半山腰,可遠眺雞籠山,這時太陽快落山頭,氣氛真是美...但是光線就不美了...畫面左上方便是太陽位置,屬於極差的逆光環境,測光iso100 約是f8 1/250s,天空才不會過曝.....


伙伴用外拍棚燈加上雷達罩這樣拍....真是暴力


上圖是同行友人以Elichrome 1100W外拍棚燈加上雷達罩所拍的。這是AFS 14-24mm F2.8G拍的,可以看到光線經雷達罩擴散得很均勻。而且光圈縮很小,藍天都壓出來了臉還能有白皙的感覺。


我請造型師IRENE充當人肉燈架,往新人方向打,我是用Nikon D600打開小閃燈,用內建的CLS功能觸發SB700,達成TTL離機閃燈的目的,您看,就只能這樣近打,這也是婚紗攝影外景常雨用的方法。後面那個碟盤便是強壓我SB-700小閃燈的Elichrome外拍燈用的雷達罩。由於新人的臉過曝了,所以我硬拉回來,起碼讓臉辨認一下是同組新人,這是示意圖,圖差勿怪。


ISO50 F4 1/500s
SB-700壓光拍出來成果如上圖。這是D600用機頂小閃以CLS FP壓光,不過壓得很吃力。


ISO50 F4 1/250s
這是D600 1/250s算是小小FP,因為D600快門同步速度好像只到1/200s,有時1/250s觸發無線觸發器會過,但黑格是常有的。這是技巧性以遮住太陽耀光(仍沒法完全遮住),但裸燈小閃燈直打光質還真硬。

扣除掉曝光的差異,那些微的差別ps一下就可消除,在有限的情況下,D600+SB700用CLS勉強可唬人,說打得過外拍棚燈,不過,人家外拍棚燈可是丟在三四公尺外,還加上雷達罩,光是發光出力及發光範圍就完勝,用CLS控制SB700發現燈距超過1公尺就壓不下去了,出力不夠,沒法壓得過直射的黃昏逆光,可能要綁四枝SB700才能在同樣燈距跟外拍燈比一下,不過光質又是另一碼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