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P310 是Nikon 名機「夜天使」P300的後繼機,在日本慣例上還是找不老帥哥木村拓栽代言,海報上清楚以F1.8大光圈為號召,雖然P310目前不算最新相機了,不過還是很拉風呀,這次友人出借這台P310給我玩了幾天,之前我也曾寫過P300的文章,P310跟P300實在很像,算是一個小改版,Nikon P300系列定位在高級口袋機,它的是對焦速度、開機速度、低快門延遲、Full HD錄影加光學變焦、F1.8大光圈,可以說是Nikon的街拍、旅遊的高級輕便相機。

之前我也寫過P300的一些心得,不過當時,呵呵,簡直把P300當做是錄影小相機在錄影,對它有大光圈能在微光下錄影,而且錄還有光學變焦及自動對焦,實在是隨手都在錄。
有空請看我其他P300文章,它大概跟P310都差不多。
全景、色調、錄影,Nikon Coolpix P300好玩的拍攝設定
Nikon Coolpix p300微光實戰
從NIKON P300看相機錄影
Nikon P300 西門町 龍山寺1080p錄影實測

P310給人第一印象便是時尚、洗鍊,而且它最大光圈F1.8在微光處也能不打閃燈拍攝,加上高ISO3200的加持,所以然成為口袋隨身機首選之一。它比前代機P300的1/2.3吋1220萬畫素拉高到1610萬畫素,不過它的處理器仍是同一顆EXPEED C2,所以畫素雖然變高了,但實際用起來似乎在對焦及影像處理速度有稍稍慢一些,不如P300那種突然起大的俐落感,不過這樣的感覺極小,並不影響實用的感覺,而實際操作,P310的多樣豪華的場景(SCENCE)功能,特別是場景模式中的特殊效果,更是整台相機趣味的精髓呀,一定要用的。


不過還是先介紹這台P310的規格吧:

Nikon Coolpix P310 重點諸元
● 1/2.3 吋 1610 萬畫素背照式 CMOS 感光元件,解析度可達 4608 x 3456 畫素
● Expeed C2 影像處理引擎
● 等效 24-100mm F1.8-4.9 超廣角 4.2 倍光學變焦鏡(光學防手震)
● 三吋 92 萬畫素 LCD 螢幕
● 感光度範圍:ISO 160 - 3200(有ISO AUTO 100-400 與100-800兩段)
●場景模式,可從 20 種場景自動選擇
● Full HD @ 30FPS 立體聲錄影(H.264 編碼),過程可光學變焦
● 以 15FPS、60FPS 或 120 FPS 進行錄製的慢速或快速錄影模式
● HDMI 高畫質輸出
● 內建 90MB 記憶體,並支援 SD / SDHC / SDXC 記憶卡
● 採用 EN-EL12 鋰電池,每次充電可拍攝 230 張
● 體積 104 x 58 x 32mm,重量 192 公克(含電池、記憶卡)

對於一台輕便DC,要怎麼去評價它好不好?我想,畫質,輕便,微光拍攝是三大選擇重點,P310系列就是這樣設計的。P310雖然沒有目前最動的觸控,它操作中心在機頂的功能轉盤與LCE中Menu選單,一般使用上,建議都用P模式與場景模式的各種模式就夠,場景模式中尤其以「特殊效果」這個選項最要注意。



場景模式一定要熟練的啦!

要控制P310操作,第二步就是了解閃燈功能與微距AF調整。


如果熟練上兩大部分,其他商分再慢慢上手也OK了。

先看我隨便拍的生活隨手紀錄。




其實P310色彩表現很自然,並不會像有些DC過於濃艷不自然,而且色彩傾蠻清麗的,鏡頭也很銳利。

lt="" />
P310有F1.8大光圈,雖然感光元件很小,不過靠得夠近,也有明顯的淺景深效果。


雖然全開光圈玩淺景深,不過鏡頭的依然很利,畫質不錯。


黃色跟綠色是數位相機常常表現不自然的地方。P310拍出來還原性很好,跟我肉眼所視差不多。


當然,目前小DC很夯的全景功能 P310上也有,有180度360度兩種。在狹小地方拍攝就會有一種超廣角的變形效果。


另外, 目前Nikon相機很受歡迎的抽色保留某色的功能,P310也有。


這個很特別的效果是P310中場景模模式的特殊效果中的保留黃色,結果有HDR跟水彩畫結合的感覺。

下一篇再為各位介紹P310其他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