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感謝尖端舉辦新書的慶功大外拍,我把那天我帶場的幾個外拍重點寫出來,供大家參考一下。


Nikon D600 1/80s ƒ/2 ISO400 50 毫米
這是Julie, 擁有畫人物美少女的水汪汪大眼睛與萌態的無敵青春氣息,所以我忍不住惡搞一下來招小紅帽....
目前閃燈當道,所以很多同學都拿出閃燈來正面補光,其實自然光線本身就有個角度,使用閃燈的打光本身就是師法自然,像拍攝時外面飄著毛毛雨,我們在走廊回廊取景,這時正是發揮大光圈魅力的時候,由畫面左側灑進來的光線, 因為陰雨天顯得很柔和,首要條件是觀察那邊的光會讓模特兒有神眼光,如果有的話儘量去橋一下,讓模特兒臉向迎光面,這樣拍特寫時眼神就會有BLING BLING的亮點了,不過眼神光也不是人像一定要的,先抓模特兒的神韻優先。

我通常這樣的場合會拿出我的Nikon AF 50mm F1.8D出來,這支堪稱是貧民人像鏡皇,也許您沒有預算買85mm F1.4或是35mm F1.4 但您應該都買得起50mm F1.8,只要3000台幣的價格,卻帶給人不只300%的創意跟便利。特別是要拍攝淺景深人像及微光的場合,拿出這管甚至會比AFS 24-70mm F2.8G還方便,特別是淋雨時也不會太心痛(誤)。

陰雨天漫射的陽光雖然是微光,不過光質甚是柔和,不妨就放下閃燈,放下反光板,放下執著,直接跟它目然光對決了,不過採光時要考量到光源的方向及場地的適用性,模特兒的人臉主要受光面應以光的來為考量,通常是朝向光源,我請Julie站在走廊中間,愈靠近邊吃光愈多,光的強弱漸層也愈強,但總比晴天陽光直射還微弱,也比閃燈直打小多了,這樣加上微微過曝1/3 EV,會讓Julie皮膚更白皙通透,我是使用AWB,雖然有藍,但這樣有時更顯嫩,如果要拉回在Lightroom或ACDSEE pro或光影魔術手(以上三種為筆者最常用的像處理軟體)上微調就好了。

這張轉臉轉個方向,光影反差就明顯多了。

外拍採光,不管是不是閃燈控,首先都應該去歡察自然光的來向,愈向光源處愈亮,反光也強些,吃光的那面通常膚質會好一點,不要讓臉完全沒入陰影中,這樣的臉色會看起來更髒,最好讓光在顴骨到人中處有斜邊光影,若在晴天這樣的陰影可能反差太大,得用反光板消除陰影,但陰天的光線很是柔和,蠻適合這樣拍攝。雖然PS一下或是調調控檔這些微小的變化就會不見了,但有時看一下原圖品味一下美女的歡顏時,如果能一錘定音原片就OK了,這樣的一張流也是種樂趣不是嗎?


陰天或室內微光如果有帶大光圈的鏡頭,這時可用LED來做為光源,LED燈目前演色性雖然還比不上閃光燈及燈泡篤標準色溫的螺旋燈管,但是它省電的特性,可以插上四顆到六顆的3號電池就能供電30顆LED燈泡的燈亮光好幾個小時,LED燈拍人像還有個特性,就是它色溫其實比日光略低,約莫是4400~4800K,拍出來會略微暖調,另外,拍攝人像的肌膚會看起來很滑順,另外對人像及閃燈愛好者來說,它隨視即所得,大概是目最便宜的持續光照明設備了,照明的效果直接測光就可拍攝,比起對很多人覺得捉不定的閃燈來說更容易理解及使用。

Nikon D600 1/250S ƒ/2 ISO400 50 毫米
即使是白天,但是開大光圈,還有把LED適當的靠近模特兒,還是可以製造明顯的光影,只不過如果要大量採用LED當主光,可能要用超大型的或是拿四至六具的LED照明燈,它照射的亮度及廣度才夠拍全身人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