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一:大樹下







上面的上中下圖用光決定性差別在什麼地方?其實是閃燈中很基本的原理,「主體亮度光圈決定,環境曝光快門決定」,萬一背景不夠亮,「打亮照亮背景的燈」。

上圖是測光時請早上場的模特兒Judy客串一下,雖然使用了Phottix PPL-400外拍棚燈來打光,而且還刻意打側光,希望也能照亮一下背景參天的大樹,不過顯然背景照明效果有限,即便有出力很大很好的燈,一燈難兼顧兩個地方呀,所以有時就是要打兩燈甚至多燈,以牽就攝影場景的照明需求=_ ㄡˉ為此我隨身外拍的燈架袋雖然帶的都是很輕便的燈架,其實我才裝至多一機兩鏡,通常是一個24-120mm鏡頭或28-200mm鏡頭及一顆50mm F1.8,但是至少會帶兩支熱靴閃燈,兩支燈架,至少一件透射傘或傘式無影罩,以支應攝影需求,因此那天協力廠商很驚訝我小小的相機背包和以腳架袋充當的燈具包居然帶了這樣多東西。

像上例中上圖模特兒的曝光是對了,是很low key的調子,不過整張暗區域過多,並不是很愉悅的效果。通常這時候,放慢快門是最快的方式,就如同上一篇文章2013.3.2 DCPLAYER 台灣大學外拍用光筆記(2)Catherine C 小木屋篇,如果在微光環境下,而且有適當的人工照明拉出反差,這樣的技巧是很快速能見到不同的成效的,不過如果拉過頭了,就會像圖中一樣,反而沒反差了,背景顯得過亮少了fu,但如果暗一些感覺只有模特兒人亮,又像個假人,所以快速反應,就是直接再架另一友燈對樹及草地打光,但手邊只有一盞SB-700,為了不讓SB-700穿幫,還是得保持一定的距離,印象中我把SB-700的ZOOM拉到28mm廣角,由上往下俯角打光,但也僅得一個照明區域,很難照亮全部,這樣可能需要3~5支小閃燈才夠力了,也沒關係,我便選擇照亮局部,這樣效果也不賴。

場景二:拘束光


在攝影實務中,雖然理論上就是要把光打擴散,打均勻,不過也有反其道而行,透過拘束光當主要照明來營造特殊的情調,這是用熱靴閃燈用的蜂巢罩套件拍出的暗角拘束光效果。


上圖是Phottix出的熱靴閃燈套件,我使用的類似這樣,它前頭蜂裸格的密度跟大小決定拘束光照明範圍的大小,至於跟熱靴閃燈連接的套環每種閃燈都不盡相同,需買適合自己的燈具的轉接套環。


如果放慢快門,整體亮度就可提昇,可以削弱暗角黑暗的成份,增加其曝光,但如果我使用的打光的閃燈光線非常強,光圈縮得很小壓暗了現場光,所以就算放慢3~4級快門也無法有效拉提亮度,這時可以打一盞弱的廣角燈為整體照明,也就是玩雙燈,但是這支補光燈照明不宜過強,應該比主光拘束光弱3~4級光圈以上,要不就可能顯現不出拘束光效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