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P330已發表了,不過P310對我來說還是一台新的相機,有頭有尾所以還是把它寫完,基本上P300系列的功能跟特性都很接近,也給買新機的朋友參考一下。有時覺得,剛寫完沒多久就出新機了,然後新機的功能改良了一點,要重新再來一番實在很累耶,也會有點倦怠,這就是寫3C器材部落格的宿命吧(攤手)。


P310的鏡頭描寫力蠻好的,拍攝質感的物品很不錯,但是它CMOS僅指甲大小,所以景深很難搞出很淺效果,想要讓照片突出就要使出各種不同手段,還好相機內建很多傻瓜罐頭便於用家套用,可為生活增加很多樂趣。

我是把P310當做是平時在攝影的隨身機去用,最近SNAP講究的就是有FU,在手機軟體很多LOMO與特效都很方便,還可馬上打卡傳到FB或Google +,小DC內建濾鏡的獨特性更是競爭重點,P310雖沒有像似OLYMPUS的無恥濾鏡,不過善用幾種很特殊的濾鏡,拍起來也蠻有趣的,重點是這些畫質都很好,比起手機,如果想過一陣子輸出本寫真書收藏自己生活紀錄,或是說輸出大張8x12以上相紙,小DC還是很有優勢的。

位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旁的華光眷村終於開拆了,於是前幾天也去見證一下她最後一眼。



這兩張是有沒有用場景中特殊效果「圖畫」濾鏡的效果比較。P310的圖畫有點介於HDR跟素描效果之間,如果配合減少曝光補償會接近HDR,加曝光補償就會像素描畫。


善用P310場景模式中的特殊效果這點很重要,能方便你創造有趣的相片。

令我想起從前很瘋拍廢墟呀,特別是紀錄要拆遷的眷村,那時小DC做得還不夠強,都帶重重的DSLR去拍,如今像P310這樣輕巧有大光圈,又有多彩濾鏡的真是很好用。









這兩張是用P310的Low key跟HI KEY拍攝的,對一般用家來說要加減曝光補償或是點測光去調整曝光有其難度,HI KEY跟LOW KEY的濾鏡在場景模式的特殊效果中,只要把機頂的工轉盤轉到場景(SCENCE)就可以進入選擇。個人覺得LOW KEY拍起來比較有藝術範兒,而HI KEY拍人像場景應該蠻適合的。


這張是圖畫效果拍的,效果就很突出。


雖然P310有F1.8的大光圈,但是由於CMOS實在太小,所以要像M43 APS-C相機輕易就有誇張的淺景深是有困難的,頂多就像畫面這樣吧....


高反差單色濾鏡,其實拿來拍藍天白雲效果很棒。雲的層次跟藍天深沈的黑對比不賴。


上圖如果改用圖畫效果,就會變得線條邊緣都很明顯突出,蠻有趣的。



這兩張是用濾鏡中的圖畫來拍攝的照片,是在台北市迪化街舊屋取景的,兩張根本的差別在於調整曝光補償,通常要讓畫面更有深度我建議是豁調整到-0.7甚至-2EV,這兩張就是正常曝光跟-2EV的差別。



這兩張則是有沒有使用濾鏡中圖畫的差別,對有豐富質感跟色塊的紋理的題材,使用濾鏡能突出它輪廓線條,讓照片更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