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買Kiev嗎?


本文參考http://www.kievaholic.com/shouldi.html,儘量忠於原味,看看國外的先進是怎麼說的。

本文謝絕任何形式轉載及引用。請洽作者。
中文意譯:Ivan

◎我該買Kiev嗎?

這實在是個棘手的問題。
固然,有許多對 Kiev的多重不同評價,而且其中的差異比我們不在這兒討論的相機還多。仍然有許多人愛用著它(比如說們這些Kievaholics ),也依然有很多人厭惡它(比如說不是我們這派的,還有很多我們Kievaholics自己:P),其他還有游離分子,持持平意見,不論怎麼說,我們都愛對它低廉的價格!

在你決定買Kiev前,你先得問自己幾個問題:

◎我攝影工作需要些什麼?單純的拍照?需要信賴、耐操的工作?還是要名牌?

你如果對以上任何一個問題說「是!」,想必你也曾考慮研究過其他品牌的相機了。Kiev相機原廠不會像其他相機一樣有完整簡明的操作設計或操作手冊,但是今日在許多Kievaholics的努力下我們逐漸步有了。Kiev相機操作起來,鐵定是快不起來的,如 果用來處理需要快捷操作的場合,鐵定會失誤很多快門機會。今日,很多人難以忍受 攝影師說:「jo do ma de,我調一下相機」:D。

要說到可靠?哈哈…請找哈蘇吧!眾所皆知Kiev相機是很有個性的,也許它是你相機包包中最不可靠的相機吧,臨時需要它時,它也許就給你出狀況!顯然的,在組裝出工廠時,它就並未受到良好的組裝品管,其實每部Kiev相機都有著先天的某些問題。

想要顯赫名牌? 你開著小金龜車會覺得很自豪嗎?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能認同Kiev;如果你是攝影的搞怪者,你也許也會認同Kiev。

◎我喜歡玩相機嗎?
嗯,這不是個絕對的因素,但是,十分多像我們這些Kievaholics就是專愛相機的造形和設計,我們必須了解一件事:Point and shoot cameras are boring!

如以上觀點,Kiev相對的顯得好玩多了,它們造形碩大沈重,而且我們必須以「古典」的設計看待它們(嘿~~還老得可以)。早期的Kiev還都是以斯拉夫文的名牌(KUEB),蠻多從你開封時就有問題了,所以,你隨即就可面對這些校正調整的考驗,在這些解決漏光、疊片的過程中,也許你的Kiev復活了,也許毀了,這些欣悅或是,挫折感,就是一種Kiev的趣味!

◎我想成為一位專業攝影師嗎?

哇!這可能會挑起很多爭議。

蠻多人想成為專業攝影師,他們都了解只靠35mm相機是不夠的,所以,到後來都會先尋找一部便宜的中型相機開始做為工作機。Kiev它也可以更換片盒,如果是專拍婚紗婚禮及典禮紀錄照的攝影師,Kiev它便宜的價格的確對預算有限的攝影師,選擇他們器材上有種小小的優勢。

對一個攝影師而言,Kiev絕對可以拍出不遜於其他名牌中型相機的優異作品,這是無疑問的,但是,個人不建議把Kiev做「專業」攝影用途使用。

現在,聽到這兒也許你很不爽,在你寫信來罵我前,請先容我說明白講清楚。還記得我們第一個問題嗎?「我攝影工作需要些什麼?單純的拍照?需要信賴、耐操的工作?還是要名牌?」想想,你目前必須充滿喜悅,一生最重要的時刻的婚禮充任攝影師…………

操作容易度:你必須手調焦,對於習慣自動對焦的你可能會不大適應這種感覺。接著,你也得面對Kiev是沒有自動曝光這個事實,必須先以測光表測光,再依次設定相機的光圈快門(像我們這些阿Q的想法是這樣很好,有著「雙重檢驗」,可以檢查真真正拍攝的技術條件。),接下來,你得手動過片,它是沒有電動馬達過片的,而且還得輕柔細心的操作哩!(怕發生疊片、底片斷裂等鳥事)基本上,你必須遵守著一大堆我們上面講的步驟去操作,如果沒有,你的相機可能會產生故障。所以,Kiev是快不得的,得慢慢的依序操作,這意味著你沒有多少機會去捕捉重要的場景,你捕捉瞬間的功力有多強?

相機的可靠度:: Kiev相機最令人垢病的是它會自發性的一直產生毛病。如果你在拍攝工作進入高潮時,正想好好展現你的才華,而相機突然停止運作,不知你作何感想?這是有可能發生的。向老天祈求保佑你的的底片都能成功,就算這樣想,而底片沖洗出來卻連鬼影子都不見,不知你作何感想? Kiev相機快門前後簾有時會故障,導致無法感光或曝光區黑影,可是在工作時快門它「聽起來」像是運作正常的,尚你交件時,你的客戶可不能輕易接受你的說辭:「抱歉,我相機壞了…」

名氣: 嗯,有人也許說相機的品牌不是很重要。但是,其實還是有影響的。如果你這個工作的客戶是個對攝影不熟悉的,你可以因為你有部「蠻大台」的相機,而輕鬆過關,完成工作,但是萬一你的客戶或是長官,他也蠻了解攝影的,當他看到你整套Kiev,你想你會讓他對你有信心嗎?我想你只能夠期待他閉上他嘴巴,讓他看看你實際工作的成果。

好,講到這裡,我可以想見有人已看不下去離開了,我們現在從另一層面來談談。Kiev相機所使用的光學系統是是相當好的,如是不是這樣,我們這些Kiev迷也用不著為這些相機煩惱了。目前有幾家改造/昇級的廠家,宣稱可以改造Kiev,使其足以堪用於應付專業性的工作量。這些廠家讓Kiev成為蠻有吸引力的產品。

但是在昇級Kiev的同時,它的價格也同時跟著上揚了,有些前後整套甚至到了1000美元哩!到這個價位,我個人會開始尋找另一部機身,具備有自動曝光、馬達自動捲片(可能太挑剔了吧,哈哈~~),還有就是相機的名牌。問我自己嗎?如果我要從事專業的攝影工作,我還是會選擇被各式各樣只事少量非專業工作者「濫用」的哈蘇、Bronica或Mamiya。

看到這裡,如果你不想成為婚紗或是其他專業的攝影師,Kiev可能會符合你的預算。風景攝影,或是生活紀錄照及某些型態的人像攝影,快速而便於輕易操作的相機操系統並不是太重要,固然,Kiev它有可能偶發故障,但是最起碼你不會發生為專業攝影中相機突然卡機無法工作的遺憾,你拍的山岳或model也不會在乎你用的是什麼牌子的相機。

如果你正是想入門這些專業領域的攝影工作,Kiev是蠻誘人而且低廉的得到大片幅6x6正負片的的方法。

◎那這些東東到底誰會買?

我們會! 我們購買理由不見得每人都相同,但是以下列出幾個共同的理由

我們愛玩相機,特別是稀奇古怪的相機。
我們喜歡拼拼裝裝做DIY。
我們沒有預算肖想名牌的中型相機。
我們喜歡賭賭運氣,使用東德、烏克蘭、俄羅斯的鏡頭,使用有風險的,蠻不穩的機身,去拍出成本底廉而令人驚艷的影像。
我們沒有品味。: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