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筆者又和伙伴去廢墟拍照,今天主要貼的是逆光的策略。

逆光的的布光或是用光是人像採光基本盤,想要拍唯美的人像,逆光帶來的是迷濛跟光學上叮能的耀光與鬼影,總是讓人看不真切又想仔細睜眼瞧個仔細,而且有種異於常態視覺印象特質,所以帶著夢幻唯美的基調,採取這樣的手法拍攝人像總是濫情而有效的表現策略,值得一試再試。
打逆光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簡單來說就是在模特兒的背後逆光位打燈,或是採用自然光源例如陽光,在之前廢墟用光的系列文章中,可以發現多半是微光環境中,閃燈用途除了是創造光源外,另一個目的也是無法在自然光中採取到安全的快門,必須採用閃燈做為主光源,例如有時逆光則光達ISO 400 F2.8 1/4s,雖可拉高ISO到3200 但也僅能達F2.8 1/30s,也非常容易晃動,另一原因拉高iso會讓雜訊增多影響畫質純淨性,雖然目前數位相機大有長進,噪雜訊降得很低了,但能夠避免就應該在攝影基本功上去做到,
但日前筆者到汐止豪宅廢墟,這天陽光毒辣,而這所豪宅本來採光就不錯,所以光線甚是充足,所以在攝影曝光上,融合現場環境光與閃燈的之間的平衡甚為重要。

場景1


Nikon D600 Nikon AF 50mm F1.8D ISO100 F2.2 1/125s
這是在落地窗旁,用自然光拍攝的,由於地面都是白色的磁磚,就沒有特地以反光板補光(事實上也是懶),逆光會通過落柔和的灑進來,在模特兒身線及髮際形成光邊,曝光是以人臉為根據,這樣相對而言室外就會顯得過曝,但是人臉的位置要注意,如果太過側面,陽光就會吃掉人臉過曝太多,要請模特兒臉部回正,人臉才不會斑駁或是過曝。像上圖就有點過曝,但可以用象軟體修回來,如果以單色調處理其實還OK。


這張就是曝光正確的圖,其實逆光拍攝跟相機與鏡頭的數位調整有很大的關聯,調整好的話拍來就很順手,像我剛和D600相處沒多久,就覺得它性格跟之前的相機不大一樣,乾脆調到預設畫質拍攝,準備後期調整。


Fujifilm X10 ISO100 F2.2 1/250s
這兩我也向友人借了Fujifilm X10這台頗受好評的高階DC,雖然X20發表了,但是用了一天X10,覺得它還是有歡迎的理由,我就蠻愛的,討喜的膚色與豐富的色彩,一點都不會輸DSLR呀,跟之前用的X-E1是同一感覺的發色。不同的相機發色跟參數就不同,這張拍攝時有使用外拍棚燈做微弱的補光,並壓暗環境光一點,想讓背景暗一點平衡一下亮度,這樣色調比較平衡,不會像純用自然光一樣,為牽就臉的曝光而讓衣物或是環境不得不有點過曝。採取閃燈做大面積補光是一個可以參考的策略。

使用閃燈配合無影罩或是透射傘做大面積擴散光補光,補光可以剛好調整到適當的照明,補起來很自然又可以平衡現場亮度。


現場大概是這樣。

場景2


Fujifilm X10 ISO100 F2.5 1/2000s
這是只一支離機閃燈在畫面右側模特兒後方打逆光,至於前方補光則是用X10那個小小的機身閃燈去做光觸發觸發,離機閃主光是用永YN-560 II調成S1光引閃模式,距離約5公尺調成 1/4手動出力,燈頭為105mm,為了怕小閃燈補光太強,我攝影時故意用手掌檔在閃燈前減少出力,只要能成功觸發離機閃燈主光就可以了。如果這場景用自然光也不錯,但是就會偏亮,如果要壓暗背景,就像下圖,就有點......

如果在正方單純補光,也有點單調,所以我還是用逆光老方法去營造唯美的fu。

場景3


Nikon D600 AF 50mm F1.8D F3.2 1/200s
最近台灣婚攝或是自助婚紗常有打外拍棚燈逆光拍攝新人或是新娘的景,這樣的FU其實並不難打,只要一到兩熱靴閃燈就能做,首先是主光是在新身後的燈,一般來說是在新娘正後方,用白紗禮服跟頭紗藏起來,燈距到可擴散就行,我一般是布在1.5公尺左右,燈頭可以調到105mm,
用離機閃燈去觸發,如果現場環境光夠亮,可以略微放慢快門速度或是大一點光圈吃現場一點光,讓正面的新娘的臉吃一點光,這樣就可以只用一盞燈完成,如果現場光無法這樣完美,如果像本圖是側臉構圖我通常會在新臉部打微弱的側光補光,如果在正臉,我會在側方打燈,保留一些臉的陰影以突顯立體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