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論壇有神人從日本先購得了日本貨X20,但不曉得是論壇圖床的關係,或是外星撞地球,總感覺得X20畫質很糊,但3/8筆者參加FUJIFILM X100S及X20的發表會,明明日本原廠工程師信誓旦旦說X100S跟X20的畫質跟機能有著大幅提昇,而且現場日本提供的例子明顯見輸出的24吋大照片,這兩台都比前代機有著明顯的改進,這我就不懂了,真的X20比X10糊嗎?所以向朋友商借一台X10,經過幾天的試拍,覺得這真是一台好好用的個性化小DC呀,雖對焦稱不上快,但也可以了,而且取景自由,不過光學觀景器沒像記者會試用過的X20一樣有對焦區域及曝光數據真是可惜了,光學觀景窗就少了實用性。

在台灣總代理恆昶公司通知說我可以前去拿相機,經過去保護貼,還有不小心睡著了...第二天我總算拿著X20去實拍,我發覺它的色彩跟反應速度完全超過X10呀,同一顆等效28-112mm F2-2.8的鏡頭,但是由於x20改用新的無低通濾鏡的Xtrance CMOS,還有昇級過的處理器,首先在對焦速度上遠勝X10,雖然對單色的低反差還是對不準,但在一般有正常有反差的物體,都能快速反應,而且觀景器有曝光訊息跟對焦區域,更有感應器感知是用LCD取景或OVF取景,一整個讓人好感度大增呀,其次,X20把AF點切換從LCD左側搬到右側十字鈕的上方,讓AF羡選擇點切換更快速,把微距對焦換到十字鈕的左方,也能防止誤觸,都比X10介面好。

該怎麼看一部小DC呢?由於先天上的CCD大小就指甲片般大,您想要淺景深或是超高的動態曲線根本上是想太多了,不過,iPhone拍的都能開攝影展了,為什麼相機不行?小DC的優勢就是輕巧,讓用家愛不釋手的拍拍拍,它並不是定位於要跟M43或是APS-C甚至Full FRAME相比的,很多人是拿Sony RX100來與X20相比,認為「片幅決定一切」,不過就個人而言,沒有熱靴的小DC雖然它感光元件再大,我都不會考慮購買來當主力隨身機,因為我是閃燈控呀,隨身機沒法用離機閃?那用手機拍就好了XD 當然啦,這是我個人偏好。

初試X20,我大抵使用X-E1的習慣,很喜歡用底片模擬包圍來拍,這個功能X系列的相機都有,可以設三種底片風格,不過就不能拍RAW了,我一般是說PROVIA,VELVIA,黑白這三種,但我個人是攝後不理派,因為不大會修圖所以也懶得修,而且我的電腦都是很老舊陽春的,太複雜軟體跑不大動,ACDSEE和光影魔術手是我的好朋友,所以向來就很少拍RAW,能JPG直出交件就JPG,而如果有出版的需求,往往都要交原檔,大概只有新買相機時會好奇拍RAW,但往往回家LR出完圖就刪掉了。

X系列有一些古怪的規距,但習慣就好,比如說X20/X10 連拍或是包圍曝光及包圍白平衡或是包圍軟片風格時就不能用內閃燈/外接閃燈,使用外接閃燈或觸發器要先解放熱靴設定,設外接閃燈ON,目前我測過永諾RF602,NICE PT-04,PIXEL品色 Opas是可在X20上使用的,其實Opas還可達到1/1000s速閃燈同步,PT-04和RF602穩定只達1/640s。


至於有網友說X10比X20銳利?這點我很保留,雖然X10的畫質很不錯了,色彩很討喜,不過仔細看它的細節是不能像DSLR一樣可100%去檢視,X10不堪這樣檢視,總是有點糊的感覺,不過昨天我初試x20,也許是X20採用新的Xtrance沒有低通濾鏡的新cmos,清晰度就顯然提升,在拍攝的途中覺得x20讀取存取都很快,不會像X10有時等寫入機身有點呆住的感覺,我認為新買家買X20是不會差的,它的熱靴可以為你的小DC創造很多可能。


我請MODEL幫我的攝影器材拍照....嗯~~手震了。我是用品色Opas觸發永諾YN-560II做離機閃燈,Opas雖沒有富士接口,不過也可以單接點觸發,只是就沒有遠端睡眠喚醒功能,離機閃萬一睡著了只能手動去叫醒它。

下面的圖點小點可到FLICK看原圖,都是直出JPG沒後製過的,設定是WB:日光,PROVIA底片模擬,ISO200~400之間 F2.0~3.6之間,快門1/30~1/250s

DSCF0350

DSCF0376

DSCF0459

DSCF0502

我覺得,X20比之前用X10的色彩跟清晰度更好一些,這樣的小DC用百分之百檢視一定很多不如DSLR的,個人認為這樣的表現對得起它的價格了,雖然如果能再便宜些會更妙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