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 X20做為一部高級類單眼DC,它功能都朝向全可調的控制,不過它最大的缺就是沒有B快門,無法做超長時間曝光,像拍星軌啦或高山上半夜到凌晨的色溫就有點吃力,而且長曝也鎖定到30秒,比之前筆者用的Panasonic GH2鎖定到60秒還少,這真的是蠻可惜的,這可能是考量到NP-50電池的續航力還有小小機子的電路的平衡吧,畢竟X20只是部比名片DC還大一點的小DC,遠比DSLR及GH2還要小,電池容量也不同,如果未來X20後繼機能改用跟X-pro1 X-E1一樣的大容量電池會不會好一點呢?電池容量的不夠,在我曝溪流時就發現了,像我經常性取景、長曝2s~8s,拍完後相機還會自動做除噪點的動作,拍多久應該就NR多久吧,這樣的話一顆充飽的電池大概拍個20~30張就沒電了,所幸筆者了三顆電池,兩顆FUJI原廠,一顆則是相容的KODAK KLIC-7004電池,有一天就耗掉了兩顆半電池的容量,可見長曝是X20耗電的殺手,如果有長曝需求的朋友要多準備電池。

X20雖然可能設計取向是朝「手持街拍」「文青賞玩」「旅遊攝影」這樣的浪攝流路線,所以B快門和長曝才沒特別突出,不像X-100s跟X-PRO1及X-E1有B快門。但幾天的試用,覺得X20可能在「極微光」的情況下表現不如FX或APS-C大片幅的感光好,例如沒有陽光或人工光源漫射到的山景或是海景,它表現就不如在有光源下亮眼,這就是小型 2/3吋CMOS的原罪,也是無可奈何的時,雖然做得高檔,但是不要忘了它畢竟只是小DC。還好,一般使用情況一,使用低ISO超過30秒的長曝幾乎是不會用到的,常用的旅遊式的晨昏夜景,其實ISO拉到400度,30秒的曝光時間也夠了,甚至還可小搖一下黑卡遮光呢!如果要曝星軌,那真的還是用DSLR或是大X系列好了,小X系列除非FUJIFILM解除封印,要不蠻難的。

X20另一個問題,就是光圈不夠小,它最小光圈只達F11,在廣角側只達F8,隨著焦長增長會到F9 F10 而到F11,一般情況下,由於X20是小DC,拍攝一般景物廣角側到標準段,焦距在3公尺外,其實F4~4.5便已泛焦,光圈值不夠小不是問題,但如果像要拍慢速度快門的題材,在艷陽天下,就很難以極慢的快門例如1秒,1/2秒去拍,一般白天的情況下若不是在很暗的森林或是傍晚或日照還沒到的清晨,通常只得F8 1/15s~1/30s,這時必須借助ND鏡,中文稱中灰度減光鏡,簡稱減光鏡去減光,

ND鏡目前市面上很多,風景攝影玩家

我個人是使用上面這款ND16減層漸光鏡來拍攝晨昏,省去搖黑卡的麻煩,SOFT意思是減光邊與正常邊的減層軟一點,這可偶手持拿著置於鏡頭前就可使用,不必一定要裝上COKIN式套環,不過這個玩意上個月我下台東時忘了遺落在那兒了,上次到九分拍時臨時找不到讓拍起來梆手挷腳的。


這這個標準的旋上鏡頭口徑的ND16濾鏡,這個濾鏡名牌的跟小常的價格差很多,常見是ND8,ND8就是可降3格快門(放大3格光圈)的意思,ND16是可降4格EV,這兩種最常用,至於以往很少人用 ND400,可降8級EV,以往都是拍太陽或日蝕在用的,或拍一些特殊效果。它價格也不斐。在日光下拍攝人像想用大光圈拍攝閃燈人像,也常用到ND鏡,我常用的是ND16,不過觀景窗就會很黑了幾乎看不到,只適合用F1.4這樣的快速鏡頭取景XD

鑑於之前用X10曾看到瀑布要拍,但是發現快門降不下來的麻煩,這次去拍溪流有想到X20光圈不夠小的問題,於是帶了我買了很久卻很少用的可變式減光鏡,我也是在上圖同一個賣家買的XD,

上面就是我用的減層漸光鏡,它有兩層偏振鏡組合的,有分MIN端跟MAX端,有指標顯示,不過這牌子好像沒再賣了,賣家目前賣的是另一牌子,效果應該都一樣,因為我以往的鏡頭都是Canon大三元都是77mm,所以就買了77mm,但那在X20上,最好把原廠遮光罩取下,把濾鏡緊貼在X20鏡頭前,以防漏光,這樣的話,在X20進光允許下,用S快門先決跟M手動可取景對焦,也可測光。

我用X20在前面套上可變ND鏡,調到接近MAX ND800的中高段,快門同樣用1/8s,但光圈從F11驟降到F2.0,意思是,我也可用再降4級快門以F11拍攝,即可用F11 2s拍攝。我沒有仔細去對可變ND的值,只憑快門效果,想要曝長一點,豪往MAX端調一點。

DSCF2626
設定: 1/4秒 ƒ/7.1 ISO100 18.7 毫米

DSCF2624
設定:10 秒 ƒ/8 ISO100 18.7 毫米 ND使用

上兩圖是同一張構圖,秒數不同效果就有差。



上兩張的差別各位有看出來了嗎?X20居然有淺景深耶?這是用ADV特效濾鏡中的「縮圖」偽移軸鏡效果拍的,蠻有趣的,拍溪流時我常用。


這也是縮圖效果拍出來的。





上面四張,別是應用ADV濾鏡的Dynamic高動態,pop色彩,正常以Velvia長曝,還有縮圖效果拍的,X20這些無恥濾鏡真是增加了許多拍攝的樂趣,X100s也有一樣的功能。

接下來就其他的樣張分享:
DSCF2707
DSCF2704
DSCF2689
DSCF26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