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態濾鏡在X20機頂的ADV.這選項中,進去後,進階濾鏡獨立於全景、專業弱光模式等選項外,而這進階濾鏡就是X20變態的的精隨,FUJI迷通常都愛使用Dymanic動態色彩的功能,就是HDR,可讓平凡的景物變得很棒,而我個人則鍾情於縮圖功能,就是數位模擬移軸鏡頭的效果,它能製造極淺的景深效果,善用有時能拍出還蠻有趣的照片。



拍的時候使用圖功能會進入自動模式,您只能調曝光補償,還有對焦點來創造異於平常的影像。




它能模擬移軸鏡頭改變焦平鳥的那種同焦平面卻模糊效果,明明同一平面,只要選擇對焦點到想要的部分,其他地方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糊了。至於色彩上會強到鮮艷接近POP濃艷色彩的感覺。


使用上以「斜角」拍攝,也就是減少焦平面上其他物體,這樣子來拍攝效果會最誇張,可以摸擬超大光圈單眼相機鏡頭景深的效果。



這兩張上一張是沒有開縮圖效果的,只有用相機的微距功能,一般來說這樣拍靜物已算OK,但下一張把焦點選到靠近鏡頭最近的公仔,這樣子的戲劇性效就很近單眼相機淺景深的效果,X20可以通過下圖示的對焦點選擇,去改變焦平面,只要你選到想對焦點,其他的景物就會被程式摸掉。




x20本身ccd很小力只是部小dc,先天要拍淺景深的人像實在力有未逮,但我常用縮圖這工功能來虛化背景,有時有點假,很接斤以往在保護鏡上塗凡士林的效果,但好玩,迅速,簡單比買很多昂遺鏡頭務實多了。



應用在風景攝影上,它效果就很明顯,風景攝影許多都是焦點在接折無限遠,也常用廣角鏡頭,使用縮圖效果後,可以製造許多有趣有韻味的照片。如本組圖上下圖就是使用前後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