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燈zoom的照明效果
閃光燈頭頭zoom其實有其效果的,這部分是《閃燈決定一切》書中覺得很枯燥而割愛的,現在拿出來做一些解說。

zoom_b
zoom_a.jpg
筆者使用Nikon D3,為求相同閃燈位置,請模特不要離開原位,把閃燈置於燈架上約同於鏡頭高度與鏡頭光軸同時固定燈距,相機也在原地不改變攝影距離,使用SB700連接SC-17 TTL閃燈延長線打光,讓我們觀察不同焦段跟閃燈設定的拍攝結果。


a17mm
a17mm.jpg 相機使用18mm鏡頭焦段直打拍攝,使用閃燈照明,但閃燈最廣發射範圍僅28mm,所以照明的範圍明顯不夠廣,暗角十分明顯。一般使用超廣角鏡頭,但是如果沒把燈頭的擴散拉開,是使用擴散罩(肥皂盒),會有這樣的明顯的黑角產生,所以近距離拍攝使用閃燈,最好是使用擴散柔光罩,就是買閃燈附贈的透明套在燈下上那個玩意兒。另一方法便是跳燈,可以用跳燈形成很大的面光源,但是人物的下巴鼻影可能會有明顯的陰影,而且有些地方沒有天花板或牆壁無法打跳燈。

a17mm_b
a17mm_b.jpg 跟上圖一樣,不過筆者把閃燈附的擴散版拉開,理論上這樣可達17mm廣,不過可以觀察暗角雖減少,但仍然存在。這一方面是閃燈本身的發光性能,一方面是鏡頭光學的問題,有時把機身鏡的鏡頭光學修正,就是新型相機內建的數位修正打開,這樣的暗角就會減少,Nikon,Canon,Sony都有,不過Canon只限Canon原廠鏡頭,而且有些少用或是太舊或新款鏡頭資料得另行用Canon的應用程式手動輸入,Nikon便是在menu中的邊暈校正,Sony也有內建,NEX跟新款SLT都有,當然,都可在後製中減少暗角,另一方法則是想法讓光擴散,就是使用擴散罩或跳燈。

a17mm_c
a17mm_C.jpg 如果把閃燈燈往天花版打跳燈,可以發現暗角沒了,這是因為燈光經天花板的反射,成了一個極大的面光源,柔化了光線也達到了擴散的效果。這是最常用的方法,婚攝或是拍攝紀錄時一般百分之百都會應用的擇技巧,不過要注意臉部可能會有陰影,所以打兆燈的時候燈頭的擴散拉板要拉出來,多少反射正面光一點。

a28mm
a28mm.jpg 鏡頭轉到28mm,閃燈直接也使用28mm發射角度,可以發現閃燈發射角度涵蓋畫面全部,沒有暗角。這邊都是閃燈跟鏡頭都配合到,所以效果都蠻正常的。

a35mm
a35mm.jpg 鏡頭轉到35mm,閃燈直接也使用35mm發射角度,可以發現閃燈發射角度涵蓋畫面全部,沒有暗角。

a85mm
a85mm.jpg 鏡頭轉到85mm,閃燈直接也使用85mm發射角度,可以發現閃燈發射角度涵蓋畫面全部,沒有暗角。中間用50mm,70mm也是很正常。

上面這組實作,主要是說明,閃燈燈頭 zoom真的是有效果的,如果鏡頭廣角程度超過燈頭擴散的範圍,可見的一定會有暗角,解決方法就是套上擴散片,或是用跳燈。

接著來另一組實驗,筆者使用Nikon D3,為求相同閃燈位置,請模特不要離開原位,把閃燈置於燈架上約同於鏡頭高度與鏡頭光軸同時固定燈距,鏡頭一律使用18mm 的焦長拍攝,相機也在原地不改變攝影距離,閃燈使用SB700連接SC-17 TTL閃燈延長線打光,只改變閃燈Zoom的數據,讓我們觀察不同閃燈zoom變焦跟閃燈設定的拍攝結果。

b17mm
b17mm.jpg 使用閃燈拉出擴散片照明,雖理論值可達17mm,但閃燈照明的範圍仍不夠廣,暗角十分明顯,這另一原因是沒有開鏡頭校正,因為鏡頭多少都有一些暗角。

b28mm
b28mm.jpg 閃燈使用28mm照明,但是鏡頭是18mm廣,所以發現閃燈照明圍不及17mm廣,有明顯暗角

B35mm
b35mm.jpg 閃燈使用35mm照明,但是鏡頭是18mm廣,暗角更明顯了,陰影也比較濃。

b50mm
B50mm.jpg 閃燈的zoom設定在50mm的效果,可雖然看來跟35mm時差不多,但可以看到光束更集中了,暗角更明顯。

b85mm
B85mm.jpg 閃燈的zoom設定在85mm的效果,但可以看到光束明顯得集中於中央部。

b105mm
B105mm.jpg 閃燈的zoom設定在`105mm的效果,105mm的束光效果是大多數閃燈的極限,有明顯的束光效果,同時閃燈頭是橫打的,所以橫的效果很明顯,如果將閃燈擺豎,束光就會變直。在外拍時就常利用這技巧調整拘束光的照明範圍。

b120mm
B120mm.jpg 燈頭設置在`120mm可發現束光面積更小,不過仍不足以只拘束到半身,這時我們可以把燈距減少,讓閃燈更接近被攝物,或是在燈頭加上束光筒或蜂巢來增加束光的效果。

這組實驗,讓我們知道,其實束光有其效果,可以用故意製造角效果,還有,它光的射出圍是接近長方形的,所以如果要拍全身直幅時,燈頭扳正 90度會比較好。

□zoom效果影響GN值

c28mm
c120mm
C28mm.jpg------ c120mm.jpg
上下兩圖是不同的,如果設置閃燈出力都手動出力。在相同出力設定下,由於燈下束光的效果,ZOOM焦長設置愈長的出力會被集中而顯得照度大一點,看起來曝光就會亮一點,本例左圖是設定M 1/4出力,上圖以燈頭最廣的28mm拍攝,下圖是以SB700最長的`120mm發射角拍攝,可以發現同設定M 1/4出力下,`120mm集光效果較明確,出力比28mm時強。這中間差距可達1E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